【反送中】真正的小丑不蒙面(組圖)

作者:廖偉棠 發表:2019-10-05 0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送中】真正的小丑不蒙面
到這個時候,香港政府禁止蒙面已經沒有意義(Laurel Cho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5日訊】《小丑》上映之際,正是香港特首及行政會議通過緊急法制訂「反蒙面法」之時。從電影看,哥譚(高登)市陷入戴小丑面具的抗議大軍中時,應該沒有制訂「反蒙面法」,而且,即使它制訂了,對於真正最有殺傷力的「小丑」阿瑟本尊也是沒有用的。

電影裡有一個鏡頭意味深長,那就是阿瑟逃避警察追捕躲進地鐵,他順手奪來一個示威者的小丑面具戴上,但當他下車時他從容把面具脫下放在垃圾筒上,原來他的化妝猶在,戴不戴面具有意義嗎?

我再接著問一句:你以為小丑畫小丑妝只是為了逗笑嗎?再問一句:你以為抗爭者帶面具、蒙面只是為了對抗催淚彈與監控追捕嗎?

不是的,這根本是一個立場的宣示。記得墨西哥的查巴達游擊隊嗎?這個組織從副總司令馬柯士到每一個普通士兵、後援者,都要蒙面。一開始他們蒙面為了避免被政府軍看見——後來,他們說蒙面是為了讓人更看得見!馬柯士在他的寓言著作裡還提出了無面之人、面具是鏡子等隱喻,讓蒙面成為抗爭者的標準裝束、心理之矛(而不只是盾)。

蒙面的人,提醒了我們在這個社會裏早已變成了沒面目的人,就像阿瑟變身小丑在Murray脫口秀上對後者說的。當他承認殺死三個華爾街精英之後,他說:「如果換成是我被殺,不會有人在意,人們會若無其事地從我身上踩過去。」

【反送中】真正的小丑不蒙面
10月4日,香港市民在荃灣尖咀道遊樂場集會(李天正/看中國)

《小丑》最關鍵的一點在於,它完全沒有半點英雄漫畫的魔幻元素,沒有什麼生化池、黑魔法、毒蜘蛛⋯⋯哥譚市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一個現代、現實城市,堅尼係數還不一定比香港高,阿瑟與他可憐的母親生活的小公寓肯定比大多數香港的劏房寬敞漂亮。但民眾的憤怒是一致的,除了貧富懸殊這種經濟原因,更是怒於警黑狼狽為奸、官商勾結、公義不得彰顯。

於是有了小丑面具,是戴小丑面具的怒民造就「小丑」,而不是相反。從中世紀以來的戲劇傳統中,小丑就象徵著最弱勢對權力的調侃,嬉笑怒罵,帝力於我何有哉?笑、幽默向來也是瓦解極權的一個手段,艾柯的《玫瑰之名》、米蘭昆德拉的《笑忘書》都寫及這一點。雖然電影《小丑》導演不迴避抗議者的暴力一面,容易讓人覺得他立場曖昧,但當我們看見小丑意象給抗議運動帶來的狂歡感(阿瑟曾經用藝名:嘉年華),當理解如果不是這種宣泄,下一步就是革命了。

【反送中】真正的小丑不蒙面
香港反送中遊行中「天滅中共」海報(看中國)

實際上戴面具的小丑和不戴面具甚至不化妝的小丑——比如名嘴Murray Franklin和資本家Thomas Wayne,哪一個更恐怖?Murray Franklin以取笑別人的夢想贏取收視率、強行輸出自己的心靈雞湯價值觀;Thomas Wayne掌控了哥譚城的經濟命脈,還要進一步參選市長(每個國家都可以找到相對應的影射)左右政治。電影營造了一個這樣的隱喻:Murray Franklin是影響阿瑟的精神父親,Thomas Wayne是阿瑟的「生父」,但兩者都和幼年虐待他的「繼父」無異,阿瑟的生死根本不在他們眼裡。

回到英雄漫畫宇宙,虛構中有一個「小丑」可以理解,現實有很多個小丑就難以理解了嗎?阿瑟發狂前自道:「我以前認為,我的生活只是一出悲劇;但現在,我意識到,這他媽是一出的喜劇。」而無論悲劇喜劇,關鍵在於,總有人想要把你的蒙面換成他們想要的面具,演出他導演好的你的一生。看清楚這一點,反抗就成了義務。

到這個時候,禁止蒙面已經沒有意義。蒙面所組成的表象的共同體,將由心靈更堅固的共同體取代,牢不可破。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

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