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70年:糧食危機逼近 還有一大怪象(組圖)

發表:2019-10-06 0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 糧食 危機
糧食問題在中國更多的是一個政治問題。(圖片來源:Chepko Danil/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0月5日訊】70年彈指一揮間,世界處於大變革時期,中國經濟也走到了十字路口。《看中國》財經欄目特此編撰中國經濟70年系列文章,數據來源歷年《中國統計年鑑》、《中國國土資源年鑑》、《中國財政年鑑》、《中國稅收年鑑》以及各大學等研究機構。數據龐雜浩如煙海,文章若有不足之處,歡迎各位讀者予以指正。

民以食為天,自古以來,糧食問題關係到國計民生,是治國安邦的頭等大事。然而,糧食問題從來就不是簡單的生產問題,在中國,更多的是一個政治問題。

中國經濟70年系列文章:
中國經濟70年:GDP增長已是強弩之末
中國經濟70年:財政增長2950倍 盈餘已不多
中國經濟70年:貨幣戰爭與通脹之火
中國經濟70年:從人多力量大到人口危機
中國經濟70年:外貿從零到前所未有的挑戰
中國經濟70年:從耕者有其田到房住不炒


1949年,中國糧食總產量2,263.6億斤,平均畝產68.6公斤;1962年以後才穩定在3,000億斤以上。

1958年開始,中共發起了人民公社化、大躍進運動,導致了三年大飢荒,餓死3,000∼4,000萬人。時任國家主席劉少奇說,大飢荒是「三分天災,七分人禍」。

在「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的口號下,全國各地糧食畝產量不斷「放衛星」。1958年9月17日《人民日報》報導「廣西環江縣紅旗人民公社稻穀畝產130,434斤」。

中共原計畫到1962年全國糧食產量為5,000億斤,後改為7,000億斤。實際上,1957年全國糧食產量僅3,901億斤,1960年降到了2,870億斤。

三年大飢荒期間,茅台酒合計產量2,079噸,使用糧食1.13萬噸,相當於20萬人三個月的口糧;在大飢荒的情況下,中國仍然向蘇聯和東歐等國家出口糧食,1959年出口量達歷史最高---415.75萬噸。

「文化大革命」結束後,中國經濟瀕臨崩潰,中共被迫「改革開放」。1978年,中國糧食總產量達到3,048億斤,1984年達到4,073億斤,6年間年均遞增4.9%,是1949年以來糧食增長最快的時期,主要得益於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的實施,調動了農民的生產積極性。

1996年糧食總產量首次突破10,000億斤大關;2012年邁上12,000億斤台階;2018年糧食總產量達到13,157.8億斤,平均畝產量374.7公斤,人均糧食佔有量470多公斤。

中國經濟 糧食 危機
進入21世紀,糧食總產量與總需求出現缺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雖然糧食總產量不斷提高,但是進入21世紀,總產量與總需求出現缺口。產量不足導致中國糧食進口量大幅增長,2014年進口量首次突破1億噸,從2002至2015年,中國的糧食進口量增長了780%,成為世界一大糧食進口國。其中,大米、小麥、玉米等主糧淨進口,大豆缺口9,000多萬噸,嚴重依靠國際市場補充,其中從美國進口大豆就佔總需求量的三分之一。

不僅主糧依賴於國外,中國糧食種子也依賴進口:油料種子來自德國,玉米種子來自美國,蔬菜種子來自日本。農作物種子進口額1995年為0.67億美元,2014年已增至7.81億美元。

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糧食累計進口11,468萬噸;2017年累計進口13,062萬噸,佔國內糧食總產量的19.74%;2018年由於中美貿易戰有所下降,但也高達10,849萬噸。

實際上,中國的糧食危機由來已久,一直靠虛假數據粉飾太平。多位中國學者指出,2011年到2017年間,每年中國糧食產量數據水分大約7,000萬∼1億噸,中國每年真實糧食產量大約在5億∼5.2億噸左右。

中國很多糧倉虛報空置根本沒有糧。2015年,官媒記者曾臥底東北糧倉,發現糧倉中只有陳糧,新糧竟被倒賣,新糧用陳糧來代替可以賺取到700元/噸的差價。由於國家對糧庫有補貼,地方普遍虛報存量冒領補貼。

臨到糧食清查之日,多次出現糧庫大火,燒出的就是實質性的糧食危機。

糧食危機的背後也是是土地危機。一方面由於土地財政和過度開發的房地產使得耕地面積大幅減;一方面為追求高GDP,政府不斷上馬高耗能、高污染的項目導致大片耕地被污染。

糧食危機的另一面是中國糧食市場一大怪象:一方面糧食價格很高,另一方面農民收入很低。長期的損農業補工業的經濟戰略、農用生產資料價格上漲、農田水利基建滯後使得種地成本不斷增加,農民無利可圖。

根據湖南省物價局調查統計,2011年,農民種植每畝水稻純收益僅有116.6元,除去109.1元的國家糧食補貼,農民純收益只有7.5元,僅靠種糧根本無法滿足中國農民最基本的生存需求。相比之下,城市務工的收益遠大於務農,使得務農人員不斷減少,耕地荒廢。國土資源部調查顯示,中國每年撂荒耕地近3,000萬畝。

之所以中國糧食價格目前還能穩得住,主要得益於充足的糧食進口,而要維持糧食進口,前提就是外匯充足。然而,當前中美貿易戰已升級為金融戰,中美經濟脫鉤在即,中國外匯儲備日益見底。

外匯儲備耗盡之時,就是中國糧食危機全面爆發之日。

中國經濟70年系列文章電子版下載:

PDF版

EPUB版

MOBI版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