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警惕投資中的過度解讀(圖)

作者:尖峰 發表:2019-10-06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投資 價值 財報
投資是期望在一個比較好的靜態的回報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0月6日訊】何為過度解讀?簡單來說,對於成長股,投資就是買他的未來,期待著他的業績規模隨著時間成長到一定高度,對於價值股,投資是期望在一個比較好的靜態的回報率。而讀財報實際上是對自己邏輯的一種驗證。

當一些公司的報表存在嚴重疑問和不符合商業邏輯的時候,投資者可以關注和尋找原因,而當一個企業處於正常的運作模式下,實際上財報反應不了太多問題。我理解的過度解讀,就是單單僅僅因為一份財報的細枝末節,過度誇大或者理解一些事情,而忘了投資根本的邏輯。不得不說,有時候人們為了展現自己的一些東西,對於一些財報細節解讀細一點可以理解,但是如果把這些當成判斷的依據,那麼對於投資就是非常危險了。

財報的非線性

偉大的公司和平庸的公司財報的靜態上可能是差不多的,有時候可能平庸的公司還更好看,比如某一年比較好的增速,更少的負債率,而這些對於企業的成長是無法判斷的。我們永遠不可能說一個公司負債率更低他就有更好的未來?或者說因為他的應收款僅僅少了那麼一點?投資最根本的是什麼,是邏輯,是企業的成長空間的來源,這些是財報數字完全無法體現。當然A股在年報上關於風險和競爭力其實有比較好的歸納,這個可以給投資者有比較好的一個梳理,不過判斷分析這些因素要靠自己。

有時候我們會根據一些數據推測一些情況,但是要非常明確的大的變動才應該注意,並且還要排除合理的一些因素。但是有些比較小的變動或者是合理的一些大的變動,其實完全是隨機的,去分析原因完全是浪費時間。我舉個例子,我在以前賣房子的時候,我們經常會因為一兩個單子就完全改變一個月的業績,但是無論是什麼偶然因素或者原因,第一個月如果做了10萬業績,第二個月做了2萬,上司肯定就會來質問你原因,每次遇到這種我就很納悶,實際上可能並沒有什麼原因。

這和財報一樣的,如果一個企業毛利率跌了2%,或者應收款超營收增長了10%,千萬不要覺得就是競爭力下降了,這可能就是隨機的,好學生也不可能每次都考一樣的分數,這是必然,如果市場認為這個時候公司不行了,逆向投資反而是機會。

有人會說趨勢,但是對於真正的經營來說,很多時候都不一定是線性的。企業就是有好的時候有壞的時候且不一定有規律,而我們分析的時候很容易就進入線性思維。湯臣倍健去年年初的時候,機構給的業績基本是9億左右,年中超預期了大家都給11億,最後結果是10億利潤。因為主觀和客觀因素,預測不准實際上沒有錯,但是僅僅因為之前好未來就好這種找規律似的財報分析顯然是有問題的。即使是要分析企業的自由現金流,這就更具有波動性了,用某一年的數據直接推顯然沒有任何意義。

這種思維讓我想起了PEG,經常會有人犯這種錯誤,許多投資者說直接用每股收益乘以當年的增速,就得出了合理的股價,這顯然是簡單粗暴錯誤的。或者更簡單點,業績好就買入業績差就賣出。所以很多人就僅僅因為業績的波動就賣掉了格力電器或者中國平安,投資有這麼簡單?這種錯誤容易出現在專業財會或者經濟學或是數學人士,對專業能力的過度依賴可能丟掉了最根本的東西。我覺得究其原因沒有從生意和未來的角度看問題。

財報有時候給我提供的是一個業績的驗證,我們其實無法判斷進度和時點,今年慢一點快一點很正常,我看報後就只是「嗯,我知道了」,只要大的邏輯不變,或者說股價沒有偏離邏輯太多,僅僅因為財報就賣出好公司是不划算的。財報大家可能差不多,但好公司壞公司的增長潛力可能差很多。

ROE和自由現金流

企業有重資產輕資產之分,不同行業有不同的自由現金流。經常會有人說,ROE低的企業不好。實際上我是反對一刀切的,而重資產往往低ROE相對,企業好不好,主要看階段和具體情況,而不是僅僅套指標。

我上次就看一個基金經理聊銀行股,說某某銀行ROE依然處在低位,盈利能力依然比較差,每次我讀到這就特別不認同。如果一個銀行的淨資產100元,收益10元,那麼ROE是10%,那麼假設他要達到ROE20%,那麼它得業績翻倍才能做到!一個大銀行,以現在的體量和大環境他要一年業績翻倍是個啥概念,根本不可能。顯然業績在增長但因為ROE低就說它「依然差」是不合理的,因為這幾乎是注定的。ROE反應的是過去,邊際量的改善要長期才會慢慢體現,這其實只是一個數學問題就應該想明白。

ROE是什麼,淨資產收益率,長久的低淨資產收益率可能意味著某一個行業實際上可能是不賺大錢的行業,但是對於個股也不一定,具體有一種情況,比如企業在投入資本的時候收益不會馬上體現,可能會有幾年的一個週期,如果是這樣,就會導致一個問題可能ROE前低後高,而剛開始如果市場認為企業的ROE低而給與低價的話,那麼顯然應該買入。

企業的自由現金流也會有同樣的問題,有時候重資產行業他的資本投入也不是線性的,可能某一年投入了一筆錢,但是因為產能沒有完全釋放,實際上可能在沒有太多新增投入的情況下企業就可以持續增長很多年,在這些年間可能重資產企業自由現金流反而高於輕資產企業,並且有可能本身也處於高速增長階段,有時候一些投入不一定就是壞事。更何況有些企業還有很高的現金,實際上根本不需要動用太多留存收益,我們僅僅根據企業性質,就給一些企業低估值顯然也是不合理的,他們到達穩定業績期的時候可能體量都已經很大了。企業也不可能達到估值的無現金無負債的理想情況。

輕資產其實有些也沒有想像中有那麼多自由現金流,雖然資本投入少,但是可能費用多,而且相對於一些重資產行業,往往競爭激烈護城河低,一些費用可能是必須維持的,不然業績可能馬上下滑。即使ROE再高,新的盈利也不一定能完全複製之前的ROE,在沒有壁壘的情況下,無形的手的力量真的很大,沒有絕對的好壞行業,投資一定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不能教條的背公式。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