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惱人的「老人味」 50歲後少做6件事(組圖)

發表:2019-10-07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常運動不但能增強體質,降低老人味,對延緩衰老也有幫助。
常運動不但能增強體質,降低老人味,對延緩衰老也有幫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家裡有老人的朋友,跟老人在一起經常會聞到他們身上一種奇怪的氣味,這種氣味通常不怎麼好聞,這就是我們常說的「老人味」,一般是老年人身上特有的氣味。

老人味產生的原因

人體皮膚會產生一種叫「2-壬烯醛」的物質,當經過細菌和空氣的接觸會發生反應,引起一種較難聞的氣味。

年輕人新陳代謝快,比較不容易堆積在皮膚上,但當人們到達中年階段,尤其是50歲後新陳代謝減緩,皮膚老化並出現皺紋,加上皮膚表面容易出現死皮,成為「藏垢納汙」之處,若不注意清理,就容易產生不好聞的味道。

此外,有些老人因為消化功能逐漸退化,牙齒縫隙變大,容易留下食物殘渣,導致出現口臭,這也是老人味中的一部分。

人在衰老過程中產生老人味是一種自然現象,並不影響健康。但是50歲的人如果出現老人味就不太正常了,可能是加速衰老的現象。哪些因素會促進老人味的產生呢?

可能讓你提前出現「老人味」的6件事

1、吸菸

經常吸菸的人身上常有一種難聞的菸味,甚至揮之不去。當菸味和身體的氣味混合以後,可能更加難聞。

況且吸菸對身體的傷害很大,會吸入幾十種致癌物質和上千種化學成分,且隨著年紀的增加,身體難以代謝排出這些有害物質,會造成身體和器官很大的損傷,加速身體衰老和老人味的發生。

2、不愛衛生

中老年以後,身體開始衰老,新陳代謝也變慢,皮膚容易出現皺紋和死皮,不愛衛生的話,皮膚產生的物質加上死皮和細菌的分解,自然會產生奇怪的氣味,越不注意衛生,氣味越大。

50歲以後一定要保持個人的衛生,清除身上的汙垢和死皮,尤其是頭髮、耳後、脖頸、腋下等容易藏汙納垢的地方,還要注意保持皮膚的乾淨、乾燥,衣物要經常洗滌,尤其是貼身衣物很容易沾上帶有氣味的物質。

3、不注意飲食

多吃蔬菜有利於腸道的蠕動和健康,一定程度上減少口臭的發生。
多吃蔬菜有利於腸道的蠕動和健康,一定程度上減少口臭的發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老年後,消化功能開始下降,飲食要有所節制,少吃肉食,多吃蔬菜,謹記補充足夠的膳食纖維,才有利於腸道的蠕動和健康,且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減少口臭的發生。

在生活中常常發現平時吃肉類較多而吃蔬菜少的人,呼出的口氣較渾濁也較腥臭,排便也很臭。但是只要多吃點蔬菜,補充膳食纖維,促進消化和腸道的蠕動,就能夠減少此一現象的發生。

4、不控制血糖

血糖過高,控制不好或不注意控制的人,往往身體代謝會出現問題,導致體內脂肪和蛋白質分解加速,產生酮體,身體就會散發出一種酸酸的爛蘋果味道。

此外,還會傷害我們的血管、皮膚、神經等,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所以平時要多注意控制血糖。

5、不保護腎臟

腎臟是維持體內液體環境正常的一個重要器官,如果腎臟出現問題,體內的代謝廢物排不出去而在體內滯留,可能會導致身體出現尿騷味,這是腎功能下降的表現。

平時要注意保護腎臟,少憋尿,少吃高鹽食物和喝飲料,不要亂吃傷腎的藥等。保護好腎臟,有利於身體健康。

6、不注意口腔衛生

年紀大了,牙齒健康容易出現問題,牙齒縫隙變大,容易留下食物殘渣,且唾液也可能分泌會減少,這些因素都很容易導致細菌滋生和食物殘渣的腐敗,使得口腔出現較大的異味,也容易導致牙齒和口腔疾病的發生。

平時一定要多刷牙,使用牙線,注意口腔的清潔、衛生,少吃具刺激性氣味的食物,避免加重口腔異味。

做好5件事去除老人味

1、常運動

產生老人味的原因之一就是新陳代謝緩慢,而經常運動能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和血液迴圈,不但可以增強體質,減少皮膚表面的死皮,降低老人味,且對延緩衰老也有幫助。

2、定期體檢

有一些疾病,例如糖尿病、腎功能下降、腎衰竭等,都會加速老人味的出現,因此,有些人出現老人味可能是身體出問題了。定期體檢能夠幫助預防一些疾病的發生,保持身體的良好狀態,延緩老人味的產生。

3、多吃蔬果

蔬菜、水果是多種維生素和天然抗氧化物的最佳來源,維生素能幫助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抗氧化物有助於延緩衰老,減少自由基對人體健康造成的傷害。多吃蔬水果,補充這2種營養對身體健康有利,也能對幫助去除老人味。

4、勤洗澡常換衣

勤洗澡,常換衣是最簡單、最直接去掉老人味的方法之一。勤洗澡能洗去身上的污垢,洗去「2-壬烯醛」的物質;常換衣則則能洗去沾染帶有氣味的物質,讓自己乾淨清爽。

5、使用香水或香皂

體味較重的人,身上的氣味難以完全去除,適當使用香水或香皂就能有效掩蓋身上的氣味,給身體帶來香氣。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