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首富為何留下「勿近白虎」後黯然離世?(組圖)

發表:2019-10-09 15: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清首富為何只留下勿近白虎四字後黯然離世!
大清首富為何只留下勿近白虎四字後黯然離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堂堂大清首富為何只留下「勿近白虎」四字後黯然離世,究竟有何意?

我們都知道到,中國到了清朝末期的時候,朝廷政府已經非常腐敗了,幾乎被蠶食一空,可亂世出英雄,在這個混亂的時代,卻有很多人大發戰爭財,竟然出現了很多富商,而胡雪巖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那麼這位堂堂大清首富在去世之前留下的一句「勿近白虎」,究竟是什麼意思呢?

根據人物傳記《胡雪巖》記載,胡雪巖小時候家裡很貧困,讓他變成晚清第一首富的第一桶金,都是來自於他打工的一個錢莊,裡邊的掌櫃的因為膝下無子,就把錢莊託付給了胡雪巖,在全國各地開起了錢莊分號,還有遍佈的藥莊,這才發家致富有了後來的晚清首富,甚至除了晚清首富之外,還有一個「江南藥王」的美譽,而在這個時候,因為錢財已經非常豐厚了,所以他選擇了和軍界搭線,幾乎當時所有的募兵經費都掌握在胡雪巖的手裡。

《清史》曾提到,公元1861年,太平軍打進了杭州,那時候負責戰事的人是大名鼎鼎的左宗棠,而胡雪巖之前的靠山已經垮臺了,所以他就開始用錢幫助左宗棠擺平很多事端,比如說海運軍火和糧食,發散軍餉,利用自己的鋪子為左宗棠採集情報等等,成功的收到了左宗棠的賞識,步步高升,在最風光的時候已經官居二品,甚至有了皇帝御賜的黃馬褂,走上了官商的道路。

在這風光無限的時候,他不光沒有狂妄,反而開始設立粥廠,修繕善堂,為百姓牟利,做盡了好事,還讓當官的有錢人捐款來修繕戰後的破敗局面,一度廣受追捧,在人民群眾中的受歡迎程度無人能及,也藉此機會成為了當時的中國首富。

不過好景不長,到了光緒八年的時候,中外打起了貿易戰,首富胡雪巖當然是首當其衝,不斷地壟斷資本,沒想到後來竟然發生了通貨膨脹,而且同一時期還爆發了歷史上第一場金融危機,導致胡雪巖的資產直接減半。

而且在同一時期,滿漢衝突迭起,隨著左宗棠勢力越來越大,老對手李鴻章開始暗中下手,而胡雪巖作為左宗棠的「首席財政官」,當然是第一個被針對的人,李鴻章深知斷了銀子就相當於斷了後路,於是他就選擇搶先斷了左宗棠的財路,也就是拿胡雪巖開刀,朝廷大量官員去他的錢莊提款,趁機敲詐一筆,掏空了他的家底。

而朝廷這邊更甚,竟讓左宗棠去繳胡雪巖的銀子,負責抄家查探,左宗棠迫於壓力只好著手查辦,確實查出了一些端倪,於是奉旨抄了他的家,這讓胡雪巖備受打擊,家財散盡的同時,上司也和朝廷一起針對他,最終在貧困潦倒、疾病纏身的情況下離開了人世。

胡雪巖這一生頗有傳奇色彩,因為富有而走上了官途,也因為富有而斷送了性命,他在離開人世的那一剎那,應該也想著,如果平平淡淡的過完這一輩子,就沒有這麼多事情,自己也能安享晚年了,這可能就是他留下一句「勿近白虎」,讓後代遠離金錢誘惑的原因了。

所以財富是把雙刃劍,我們還是要恪守本心,學會合理的利用手裡的財富,畢竟人心不足蛇吞象,很多人活到最後才明白,實實在在的過完這一輩子,才是最幸福的事情。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