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裝水有保質期 為甚麽江河湖海卻沒有?(圖)

發表:2019-10-09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瓶裝水有保質期 為甚麽江河湖海卻沒有
瓶裝水有保質期 為甚麽江河湖海卻沒有?(圖片來源:公用领域 Pixabay)

沒有水,人類會在7天內因為缺水死亡;沒有水,地球上的生物也無法生長繁衍,水對地球萬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大家發現沒有,礦泉水或是飲水機的水都寫有保質期,超過保質期的水就不建議飲用。可是,江河湖海全都是暴露在空氣中,在地球上已經存在多少年了,為甚麼沒有保質期呢?

按照常理來說,礦泉水是人們製作出來的,在裝瓶過程中既沒有混入有害氣體,也密封包裝,嚴嚴實實,水在瓶子里是應該可以長期保存。地球上的水自由流淌多少年都是新鮮的,為甚麽一放到瓶里就有保質期了呢?

先來說瓶裝水中的水。水在裝到瓶子之前會殺菌消毒,經過處理,如果水是完全無菌的,瓶子也是完全密閉的,按常理來說,瓶裝水中就不會有微生物滋生。但是,無菌和密閉都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在不絕對的情況下,瓶裝水中也會殘存著極低的營養物質,時間放得長了,營養物質就有可能滋生細菌。

再來說装水的瓶子。裝水的瓶子通常用的是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聚酯,PET),這是一種高分子化合物。這種化學物質並不像水那樣穩定,放置的時間長了,就會釋放出一些低分子化合物,這會影響水的口感。

瓶裝水如果是長期放置在溫度較高的環境中,例如,經常被太陽光照射等,那較高的溫度會加速聚酯老化。在某些情況下,聚酯瓶還有可能會釋放出有毒的鄰苯二甲酸二異辛酯,這些會讓瓶裝水過期更快。

水分子本身很穩定,不會變質,但裝水的瓶子會變質。這是過期的最主要的原因。

所以,瓶裝水會過期有兩個原因,一、是水中可能會滋生微生物,二、是水中出現有害的化學物質。

江河湖海裡的水為甚麽不會過期呢?俗話說「 流水不腐,戶樞不蠹」,這句話的意思是運動的東西生命力強盛。江河湖海裡的水是流動的,不斷更新,是有「 生命力」的水,也即活水

流動的水不斷更新變化,經過不同地點和不同環境,在局部短時間停留,水中的有害細菌繁衍困難。所以,流動的活水無論存在多長時間,都會永遠保鮮,不會變質腐敗。

礦泉水或飲水機的水都是靜止的水,在一個環境停留過久,又沒有流動,導致水體沒有更新,也就是死水。瓶裝水即便號稱「 純凈水」,也不是百分百純凈的,裡面一定含有細菌。死水在局部環境停留時間越久,細菌就會繁殖得越多,水體會變得渾濁——原本清澈的礦泉水變成泛黃發黑的渾水,那就不能飲用了。

責任編輯:肖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