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新受害國 哈薩克新總統怒查前朝(圖)

發表:2019-10-10 0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哈薩克新代理總統托卡葉夫(右起)訪問中國並會見習近平,但在回國之後,就下令徹查「一帶一路」的爛尾輕軌工桯
9月,哈薩克新代理總統托卡葉夫(右起)訪問中國並會見習近平,但在回國之後,就下令徹查「一帶一路」的爛尾輕軌工桯。(圖片來源:哈薩克總統辦公室官網)

【看中國2019年10月9日訊】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所導致的債務陷阱頻頻爆出!在哈薩克首都努爾蘇丹(Nur-Sultan),有1條22公里輕軌工程,價值15億美元,已經拖了4年尚未完工,而有2億美元遭凍結在破產銀行,如果取消合約,恐將面臨巨額的罰款。該國似乎已經是前無路退無步,使得新科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在8日下令展開徹查。

此項涉及北京「一帶一路」的輕軌建設,由哈國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在2015年之時,與中國企業簽約的,原本希望能夠趕上2017年的世界博覽會。但沒想到進度一直處於落後狀態,且延期了2年仍然還沒完工,甚至財務也傳出困難,最後變成一項爛尾工程。

據路透社報導,8日,托卡葉夫下令進行調查涉及該工程的前政府官員,儘管沒有點名,可是外界都會聯想其可能是針對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的政治圈成員。

原本納扎爾巴耶夫是哈薩克共產黨的第一書記,在哈薩克獨立之後,就成為開國總統。其與中國共產黨政權關係非常密切,曾任內引入多項合作案,並成為中國「一帶一路」的重要據點,也是中國「一帶一路」向西的第一個國家。

現齡65歲的托卡葉夫,原本任職參議院議長,也曾經出任過哈國總理,一直以來都追隨著扎爾巴耶夫。在扎爾巴耶夫下臺之後,由他擔任代理總統一職,上任僅半年,並沒有因此而「放水」。

報導稱,他痛責努爾蘇丹市的官員,指稱該項合作案本身就有很多的問題存在,在當初根本就不應該簽約的,所以那些力推這個項目的人,必須承擔起責任。

大馬政府扣押中國國企資金

自從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Mahathir Mohamad)就任之後,他對北京似乎不假辭色。據路透社報導稱,近日大馬政府扣押了中國國營企業──中國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CPP)於大馬匯豐銀行中約2億4350萬美元的資金,並將錢轉入大馬財政部旗下公司。馬哈蒂爾稱,該資金是用於興建一帶一路,已80%到位,可是工程只完成13%,因此政府有權向中方要回相關的資金。

斯里蘭卡加入中國「一帶一路」之後嘗苦果

斯里蘭卡加入了中國「一帶一路」之後,現今已嘗苦果,因為該國積欠北京超過80億美元,被迫要交出了漢班托塔港(Hambantota Port)99年的經營權。之後再傳出中國計畫提供40億美元,以打造「可倫坡海港城」(Port City Colombo),但這次斯里蘭卡決定要與日本和印度簽署備忘錄,共同來開發可倫坡港。

各國的覺醒

2017年11月,於短短几週之內,就有巴基斯坦、尼泊爾及緬甸等國,相繼證實已經取消中資公司的重大水電項目。三個專案總價值高達200億美元,因此而泡湯,這對中方野心勃勃的「一帶一路」計畫造成重創。

在巴基斯坦方面,要求取消140億美元的迪阿莫‧巴沙大壩,巴國主要的理由是,中方的融資條件太過於苛刻;而尼泊爾方面,其決定停止由葛洲壩集團負責的25億美元的布達甘達基水電站,主要理由是違規及缺乏競爭招標過程。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