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居正深度剖析美中港台四角關係

美中貿易戰未來動向

作者:張明天 發表:2019-10-10 2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居正再次展現透視中國的實力,深入精闢的分析美、中、港、台的四角關係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深入精闢的分析美、中、港、台的四角關係。(圖片來源:陳可仁/看中國攝影圖)

【看中國2019年10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張明天採訪報道)大家都在關心撲朔迷離的美中貿易戰「何時能了?」「最後誰能贏?」「後續會如何發展?」「台灣的定位?」等問題,日前(6日)在臺灣大學霖澤館舉辦「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台灣如何因應?」座談會,有多位重量級專家,包括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AIA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吳嘉隆、《財訊》社長兼發行人謝金河、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等專家座談,為大家分析解謎。其中,明居正深入精闢的分析美、中、港、台的四角關係,他認為要先了解中共的派系鬥爭,才能準確的推論美中貿易未來的動向。

由左至右,明居正教授、謝田教授、吳惠林教授、謝金河社長、吳嘉隆博士
由左至右,明居正教授、謝田教授、吳惠林教授、謝金河社長、吳嘉隆博士(圖片來源:陳可仁/看中國攝影圖)

明居正在講座中首先分析了中共內部的派系鬥爭,說明習近平遭到反撲勢力的處境;而在這種情況下又發生了美中貿易戰,更激化了中國內部問題;再加上香港問題越演越烈的背後原因可能是習被騙去跳坑,現在跳不出來;種種的因素再看到台灣,現在是身上挨著中共的棍子,嘴裡不斷含著美國給的糖。

習的處境內部壓力空前巨大

歷任中共的執政者犯了錯誤後,都希望接下來繼任者可以不翻案;像是毛澤東的心病就是文化大革命;鄧小平是六四屠殺;江澤民則是鎮壓法輪功,因此,明居正說「“法輪功現象”不管在政界、新聞界、學界都被低估了,但這麼大一個國家,花了1/4的國力去做這件事情,從而影響到他的政治、經濟,沒搞清這件事就看不清中國局勢。」

明居正說明,因上述的原因,所以江澤民和胡錦濤都有自己想推派的人選,而習就是妥協之後的「弱主」。因此當習上位後就預測到習會想辦法奪權,而唯一的方法就是反貪腐,因而造成了各派勢力的反撲,導致習有強烈的權力不安全感,從而又再進行更高壓的嚴控。

更危險的是習在2018年取消了任期制,讓各界反撲意志更為強烈,增加了被暗殺的機率;再加上原本貪圖低成本的外商,現在成本已不如從前,開始出走中國,帶動內部失業潮,引發社會動盪。因此,明居正說「習近平在內部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的壓力空前巨大。」

內部尚未脫困又出現貿易戰

川普為縮減貿易逆差開啟了這場戰爭,從貿易戰一路打到了科技戰、經濟戰、貨幣戰、最後來到了價值觀戰。針對價值觀、意識形態戰明居正補充說明美國副總統彭斯曾在哈德遜研究所的演說,裡面提到反共不反華,且修改了對華的政策,並呼籲中國人和全球人一起反共。

這場戰爭對中國內部經濟、社會造成的衝擊,明教授整理了以下15點引發的現象:

1.出口、投資、消費全面下滑2.外商出走、外資出逃3.GDP下滑4.錢荒5.經濟大幅萎縮6.失業率上升、官民衝突7.外匯存底下滑8.人民幣貶值(為提升出口)9.銀行降準10.濫發鈔票、通貨膨帳11.滯漲:生產下滑、物價上升、失業率上升12.股市、匯市、房市大波動13.地方債務出問題14.糧食不足、需大量進口15.豬瘟

而且美對華政策與過去發生了180度的轉變,從過去「聯共抗蘇」到現在「對抗中共」。

所以當外部的壓力再次擠壓到了內部的反彈勢力,因此,明居正說「我們看到江派跟曾慶紅已經開始出手,所有這些經濟、社會、外交跟戰略上的問題,最後就變成習內部的政治挑戰,這才是他最大的問題。」

香港是美中貿易戰的黑天鵝

在美中貿易戰打的火熱時,香港推出了「逃犯條例」,明居正認為與其說是林鄭月娥不聰明,倒不如說是習不聰明。

至於中共為什麼做犯這樣的錯誤?明居正提出自己的看法,原因可能是江派和曾慶紅利用香港的利益,包括抓錢或走資因素誘發習跳入坑裡,但現在進、退不得,卡在坑裡了。

而反習派打的如意算盤就是希望香港內部的矛盾更激化,讓習成為替罪羊,出面接受五大訴求,從而保住香港同時保住中共,明居正說明「因為中共的貪官貪的很多錢都放在香港,如果把習打倒,罪過推到他身上,一國兩制照樣運行,貪污的繼續貪污。」

兩岸關係的衝擊

明居正認為,在習在感到內外交困的情況下,選擇打台灣牌,不斷給台灣施壓鞏固地位,而美國也拿台灣當酬碼,方式是給台灣糖吃,「所以台灣現在是身上挨著中共的棍子,嘴裡不斷含著美國給的糖。」

而明居正認為台灣遇到最大的困難是遭到中共的滲透嚴重,製造了台灣社會的混亂以及藍綠的惡鬥。他說,其實不管藍的還是綠的,最大的敵人都是中共。

最後明居正強調,如果看錯問題的話,就會找不到問題真正的答案,台灣現在最需要的是一個明確的反共的意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