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朝中二良臣 前世來歷不尋常(圖)

發表:2019-10-11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康熙朝中文臣武將才能出眾,輔佐聖主開創一代盛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康熙朝中文臣武將才能出眾,輔佐聖主開創一代盛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清朝康熙年間,朝中有兩位大臣李霨張英,均是官至尚書兼大學士。他們輔佐康熙皇帝,各有功績。與眾不同的是,他們都有著特別的來歷,輔佐聖祖如虎添翼。

前世儒生 今世神童

李霨所述,他的前生是一個老儒生,博通經史,雖是滿腹才學,在科考中卻屢屢落榜。一次,老儒生偶然路過鄰居李家,看到李家宅院巍峨高聳,壯麗非凡,心中羨慕。

有一天,他忽然發覺自己身體變輕了。於是他健步而行,徑直走入李家內室,看見一群婢女正在侍候一位產婦。他覺得身體異常輕盈,於是便登上屋樑,觀察屋內情況。

這時,忽然有人推了他一下,他頓時跌入孕婦懷中。等他醒來後,發現自己的身體竟然只有一尺多長,手腳都變成了嬰兒的模樣,還被人綁在了嬰兒床上。

當時天寒地凍,窗外正下著大雪。產婦問婢女外面是什麼聲音,躺在床上的小李霨應聲答道:「是雪」,在場的人都大吃一驚,初生嬰兒竟能開口說話,都以為他是妖怪,準備溺死他,幸好李父堅決反對。

因帶著前世的記憶,小李霨上學後猶如神童,表現得聰穎非凡。十六歲就考中鄉試,次年再次中舉。李霨入仕為官,成為康熙朝大臣,官至戶部尚書兼保和殿大學士。

李霨先後校訂大清律例、重修《太宗實錄》,又擔任《世祖實錄》編纂總裁官。帝王實錄編修完畢後,康熙帝龍心大悅,賜予他豐厚的禮物,並兩次晉加太子太傅、太子太師銜。

後來,以吳三桂為首的三藩叛亂,以及後來的察哈爾部作亂,康熙皇帝調兵遣將等機密詔令,每次都是由聖祖口述,李霨起草完成。對於朝廷的機密要事,他向來守口如瓶。

李霨為人耿直老成,身在官場潔身自好。據說這都是因他記得前世的緣故。

二次奇夢 神人投生

另一位大臣張英,官至禮部尚書兼文華殿大學士,是名臣張廷玉的父親。張英字敦復,他取字的來歷,頗為傳奇。明朝崇禎年間,張英還未出世之前,張父曾做一夢,夢中有一金甲人自稱是東晉的王敦,想要托生到張家做兒子。

王敦是東晉亂臣,所以張父即刻拒絕了他。金甲人卻說:「不是這樣。當年晉朝王室衰敗之際,我被上天安排轉生,因此應運而生作了晉朝逆臣;如今天下即將清明,我再次奉天意應運而生,作良臣輔佐聖主。」

後來,張家果然添了個兒子,但不久就夭折了。又過了幾年,張父再次夢見王敦要來投生,便斥責道:「你還來欺負我,你果真是奸賊,說好了托生卻匆匆走了,害得我們空悲一場。現在用不著你了!」

王敦說:「我遍歷江南很多家庭,發現沒有誰家的福澤能超過您家,所以還來托生,這次絕對不走了。」不久之後,張家果然再生下一子。張父為其取名張英,因這二次奇夢,故而取字「敦復」。

康熙以「張英為人厚重,不干預外事」,欽定其為翰林院掌院學士。他還曾經對執政大臣說:「張英始終敬慎,有古大臣風。」

張英家六代為翰林,門第榮耀,世所罕見。張英及其兒孫輔佐康熙、雍正、乾隆、嘉慶、同治五朝。其中,張英、張廷玉父子二代為相,在民間享有「父子雙學士,老小二宰相」的美譽。歷覽張家福澤,果真如夢中王敦所言,名冠江南。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