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習莫會晤地 在地學者分析:心理距離很遠

作者:張明天 發表:2019-10-12 0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印度的學者劉奇峰接受《看中國》記者專訪。
在印度的學者劉奇峰接受《看中國》記者專訪。(圖片來源:陳可仁/看中國攝影圖)

【看中國2019年10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張明天採訪報道)印度總理莫迪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於11、12日會晤引發關注,地點選在坦米爾那德邦(Tamil Nadu)觀光勝地瑪瑪拉普蘭鎮(Mamallapuram)舉行。在印度的學者劉奇峰認為這個地點並非莫迪的票倉,反而是處處與莫迪作對的地區,反觀莫迪最好的朋友安培晉三會晤時,選在莫迪在政治、精神的核心地瓦拉納西,從這點觀察心理的距離很遠。

今(11日)《看中國》記者專訪台灣第一位被印度大學聘請在印度教書的教授劉奇峰,他在印度已經生活4年多,教授國際政治等科目,對中美貿易戰、一帶一路、印太戰略、台印關係等議題有深入的研究與觀點。今天他針對習莫會晤可能的議題等方面,分享他的觀察。

首先,劉奇峰分析這次習莫會晤的地點是距離莫迪心理最遙遠的地方。坦米爾納德邦跟喀拉拉邦一樣,是印度人民黨在本次國會大選中沒有獲得任何一個席次的地方,這兩個邦也屢屢以強硬態度反對印度中央政府的相關政策。相較莫迪最好的朋友日本首相安培晉三,在2015年莫迪與安倍在瓦拉納西進行會晤,瓦拉納西是莫迪的大票倉,也是精神上和政治上的核心,劉奇峰說,「這顯示了(莫迪和習近平)在心理上的距離。」

至於長期以來的查謨-克什米爾邦和阿魯納恰爾邦的「邊境爭議」問題,劉奇峰認為不太可能在本次會晤中獲得突破,因為查謨-克什米爾的內部勢力複雜,且是一帶一路通過的地方;至於阿魯納恰爾邦的部份,北京基本上同意是屬於印度的領土,但中共要裡面的達旺,目的是想透過佔據達旺控制達賴喇嘛,兩者都很難達成共識。

而印度與巴基斯坦長期處於緊張關係,又因為印在8月廢除查謨-克什米爾省特殊自治區的舉動,加強巴基斯坦的不滿,於是用各種方式施壓印度。所以劉奇峰認為這次會晤的一大重點,是印度希望可以透過中國控制巴基斯坦,讓北京重新保證會控制伊斯蘭馬巴德,以管控巴基斯坦可能進行的恐怖攻擊或是外交攻勢。但中國會拿什麼和印度進行交易,值得觀察。

中國長期推動的一帶一路倡議,劉奇峰認為,在本次會晤中仍很難獲得印度方面接受。去年莫習兩人在武漢會晤,中印雙邊協議成立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促進中印兩國在高等教育及媒體交流等領域能有更多的交流。但習在訪印之前,印方突然頒布政策,規定任何大專院校和中國簽訂合作備忘錄,都需要經過外交部和內政部的同意,阻止了中方以大規模推廣孔子學院進行滲透的意圖,對未來的談判定下了停損點。

另一個重點議題是被稱為「帝國主義墳場」的阿富汗,由於美軍撤出阿富汗勢在必行,因此阿富汗成為俄羅斯、中國和印度的共同問題,現在阿富汗問題是透過上海合作組織(SCO)以多邊方式處理與管控,但上合組織太過鬆散也缺乏維和的武裝力量,所以劉奇峰認為針對阿富汗問題,中印會延續先前共同訓練阿富汗外交官的合作關係,進一步探討 解決阿富汗局勢的方案。

此外,多數觀察家認為,中國主導的東協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很可能在本次莫習會獲得重大突破,印度有可能藉由與中國達成協議的方式,進一步批准RCEP,但劉奇峰卻認為,在莫迪的任內RCEP獲得印度批准的機率不大,因為印度如果打開這個大門,本國的大企業和中小企業都會受到嚴重影響。

習莫會可能會談到的議題總結:

1。印度希望中國可以重新確認查謨-克什米爾邦是印度可以單邊決定的國內議題,而非必須透過聯合國仲裁的國際議題。

2。印度希望中國給巴基斯坦施壓,不讓巴基斯坦對印度產生軍事和外交上的威脅。

3。在處理阿富汗問題達成一定的共識和合作。

4。雙邊市場條件,印度希望中國開放市場,中國希望印度到中國投資或購買中國貨。

5。執行和檢討上一次的重要政策,包括多邊組織區域以及氣候變遷等重要議題的合作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