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新傳記問世 披露因吁平反六四受嚴控(組圖)

發表:2019-10-14 1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中)17日將迎來百歲冥誕,圖為趙紫陽到天安門廣場探望學生。(網路圖片)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中)17日將迎來百歲冥誕,圖為趙紫陽到天安門廣場探望學生。(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10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10月17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1919年10月17日-2005年1月17日)的百歲冥誕,出版業者推出三冊《趙紫陽傳》。趙紫陽在「六四」事件爆發後遭軟禁時間長達15年,書中提到,為「六四」平反,是趙紫陽的夙願。

據中央社報導,趙紫陽自1980年進入北京中央,從主管財經到副總理、到總理,並在擔任總理期間開始主導鄧小平交下的政治體制改革任務。胡耀邦1987年下臺之後,趙紫陽接替,在中共第13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政治報告中,提出鄧小平拍板同意的政治體制改革內容。趙紫陽被視為中共黨內改革派。

1989年「六四」事件爆發,趙紫陽因同情學生運動,反對鄧小平武力鎮壓的決定,1989年6月被撤職,後被軟禁時間長達15年,直到2005年1月間因病過世,享年85歲。

在這15年中間,趙紫陽利用各種管道留下記錄,目前已有《軟禁中的談話》、《秘密錄音》等書籍出版,也有香港版的《趙紫陽文集》問世,但仍缺一本對趙紫陽的全景觀察與描述,這本《趙紫陽傳》填補了空缺。

此書作者為盧躍剛,曾擔任《中國青年報》《冰點》週刊副主編。2006年該週刊因批判時政而遭中共當局勒令「停刊整頓」。

書中說,中共十五大前,當局突然對趙採取了嚴厲的管制措施,原因是趙關於為「六四」平反的一封信。

趙紫陽原請人代他起草給十五大關於「六四」問題的意見書,意見書初稿拿出來後不滿意,他就親自動手寫了一封信。信中提到,當時的武裝鎮壓雖然迅速地平息了事態,但不能不說人民也好,軍隊也好,黨和政府也好,我們的國家也好,都為當時的那種決策和行動付出了不小的代價。

趙紫陽表示,對於「六四」事件的重新評價問題,遲早是要解決的。即使時間拖得再久,人們也不會淡忘掉的。早解決比晚解決好,主動解決比被動解決好,在形勢穩定時解決比出現某種麻煩時解決好。

趙紫陽新傳記問世披露因吁平反六四受嚴控
10月17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百歲冥誕,有業者推出三冊的《趙紫陽傳》。(中央社)

就在趙紫陽迎來百歲冥誕之際,趙紫陽的子女為其撰文,文章記錄了趙紫陽的一生。

文章說,出生於河南北部的農家的趙紫陽看不得別人受苦,對剝削、壓迫有著本能的仇視;他看不得不公不義,對苦難、人權有著天生的敏感。

他在1980年代說過:「如果我們國家的人權不如人,是無論如何說不過去的。」

文章表示,對於權力,趙紫陽有不同的理解;他認為,「天下是大家的,我們是為大家辦事的。」他一生臨淵履冰,言行謹慎。但在泰山壓頂時,卻是咬定青山不放鬆。他說,因為「我們欠老百姓太多,我們正在還債!」

時至今日,趙紫陽與妻子的骨灰仍安放在寓所,每逢祭日及清明節等,各地維權人士及趙紫陽的舊部屬都會到其位於北京富強胡同的故居拜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