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社會裏做到多高才有資格「愛國」?(圖)

發表:2019-10-15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習近平 反送中
中共黑幫治國,但真正的黑幫頭目不做到一定級別還沒資格「愛國」(Getty Image)

【看中國2019年10月15日訊】2006年杜琪峰導演的電影《黑社會2以和為貴》其實是教人如何做「愛國」生意的。

古天樂扮演的Jimmy仔,是香港最大的黑社會中和聯勝中的五虎之一,負責盜版色情業務。有點過文化的古天樂一心想做正當生意,跑去大陸拿城市開發項目,不料被大陸公安設套給抓了,關進拘留所。然後,尤勇扮演的公安廳長找他談話,對古天樂說:「以後過來觀光旅遊,我們歡迎,做生意,不行。」

古天樂問:「為什麼這樣做?」

尤勇說:「這是我們的政策。」

古天樂問:「老許也是黑社會,為什麼他可以上來做生意?」

尤勇說:「我們和老許談好了,而且他是愛國的。」

古天樂:「我也可以談,我也可以愛國啊。」

尤勇說:「你在‘和聯勝’是什麼身份?他是‘新記’的話事人。」

古天樂:「是不是我選到了,什麼也可以?」

尤勇不說話,深刻地吸了一口煙。

電影這一段,非常經典,深刻揭露了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一個最重要的原理:要做「生意」先愛國。不過,愛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成為愛國人士的,資格不夠,最多就是一個在街頭揮著u型大鎖砸人腦袋的最後噹啷入獄讓人怒其不爭哀其不幸的憤青;資格夠了,就是真的殺人越貨的黑社會大佬也可以成為「愛國」人士,開始做生意。

電影《黑社會》的副題就是「黑社會都有愛國的」,據說這個梗出自中國前公安部長陶駟駒。1993年,他在接受香港記者採訪時說:「黑社會不是鐵板一塊,當中有些人也是愛國愛港的。」據說,這句話一出,港臺黑幫極為振奮。電影中,古天樂對此也很振奮。當尤勇說老許是愛國的,從來都沒有過表情的古天樂立馬急了,聲音都提高了,馬上凸顯愛心說:「我也可以愛國啊。」

不過,古天樂沒想到的是,愛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首先就是資格問題。

古天樂,在和聯勝中的地位不低,是五虎之一,且被認為是和聯勝中最有頭腦最會掙錢的。可是在尤勇眼裡,連愛國的資格都沒有。為了爭取自己的愛國資格,回到香港後,他決定與任達華扮演的樂少競選和聯勝的話事人位置,於是一場腥風血雨黑社會內鬥拉開了。最後,任達華輸了,古天樂贏了,原因就一個:任達華沒有古天樂心狠手辣。雖然任達華也想出了把活人釘入棺材殺死和聯勝長老的狠招,但與古天樂的犬決相比,真是小兒科了。古天樂把任達華的小弟們都關進狗籠子,鐵鏈一邊鎖著一條狼狗一邊鎖著小弟們,然後在狗籠外面,現場把不聽話的小弟活剁了,然後打成肉末餵狼狗。另一個黑社會的話事人金三胖在幾年之後才學會用上這一招。可想,任達華的小弟們都嚇破膽子,紛紛投降,甚至反戈,把任達華給殺了。結果當然是古天樂贏了,成了話事人,終於取得了愛國的資格。可見,愛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影片最後,資格達標的「愛國」人士古天樂手裡拿著幾條高速公路的生意合同,躊躇滿志。

新晉著名愛國人士吳京,顯然是有資格愛國了,而且生意也做得紅紅火火的。最近BBC發表一篇發表題為《民族主義動作片席捲中國》的報導,認為電影不過是一部結合了充滿陽剛之氣的硬漢氣概——片中不乏噴火的槍口、爆炸和坦克——和盛氣凌人的愛國主義。而吳京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對此回應到:「我不管你是誰,我愛國無罪!我是中國人!」

電影《戰狼2》上映後,吳京已經不止一次面對愛國主義民族主義的批評,他的愛國口號隨著票房的飆升也越來越高,招來的批評和嘲笑也越來越多。四川九寨溝地震後,有人用愛國逼捐吳京:你不是愛國嗎?那捐一億啊。這麼用逼捐去懷疑試驗吳京的愛國心是不對的。因為吳京的愛國之心是不用懷疑,千萬不要去懷疑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原理:要做生意先愛國。生意做大了的必然是愛國的。

另一位著名愛國人士周立波就非常明白這個道理,對於網民逼捐行為,周立波12日發文力挺吳京:「什麼是愛國?如何愛國?有的人骨子裡就有民族情懷,例如吳京。有的人骨子裡就有賣國賊基因,例如吳三桂。愛國就是做好本職工作為祖國強盛添磚加瓦,捐款之於捐款人既非職責更非義務,逼捐行為既不理性也無邏輯。我的愛國是以我的劇場我的節目一以貫之的價值觀而不是我的捐款數額來證明的。中國加油!」

可見,周立波是懂得吳京的。

今年年初,周立波在美國因為持槍攜毒被捕交保獲釋後,出來說的第一句話是:「感謝祖國。」這讓很多網友想不明白?為什麼在美國律師幫助下獲保反而要感謝祖國呢?愛國人士吳京給出了答案。在《戰狼2》中,片尾,中國護照上出現了一句話:「無論你在海外遇到了怎樣的危險,請你記住,你的背後有一個強大的祖國」。

可見,吳京也是懂得周立波的。

他們的另一個知己便是另一位著名愛國人士周小平。在做客人民網時,周小平與吳京一般感慨道:「有人說我是左派,五毛,我自己倒不這麼認為,我就是個保守的愛國主義者。愛國,有錯嗎?」

可見,愛國有錯嗎?這不僅是吳京的問題,也是周小平的問題,估計也是一切愛國人士的問題。

愛國當然沒有錯,因為這是一個愛國的時代,一個講究愛國資格的時代。愛國不僅不是錯,還是一種資格,一般人還不能隨隨便便愛國,隨隨便便喊愛國就是沒腦子的憤青、炮灰,只配抵制日貨佔領釣魚島的遊行隊伍裡做一個暴民。能成為一名愛國人士,是非常不容易的,看看古天樂就知道。

為此,周小平捶胸頓足悲催哭道:「請不要辜負這個時代。」

有志於愛國的青年請努力,像古天樂一樣愛國,一樣上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