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隱形資金大出逃 1312億美元移到海外(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19-10-16 1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幣
今年上半年中國的「隱形資金」外流,總額高達1312億美元。(圖片來源: 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16日訊】(法廣RFI)根據商業週刊報導,中國資金外逃趨勢已無法扭轉。總部設在美國華盛頓的國際金融協會(IIF)統計,今年上半年中國未列入官方記錄的「隱形資金」外流,總額高達1312億美元,創同時期歷史新高。

署名張庭瑋的文章說,從去年9月開始,中國實施肥咖條款(CRS)全球大追稅,央行為了阻止人民幣貶值,用各種軟性、硬性手法阻止資金匯出的傳聞也從未間斷,但隱形資金外流依舊嚴重,彭博分析,這顯示中國人想把資金移至國外的企圖強烈。他們利用無記錄交易的方式,規避嚴格的資金監管。

另外,從中國人在海外置產或買入保險等也可看出,民眾正偷偷把資金搬到海外。

文章指出,根據世界銀行定義,測量資金外逃的間接手法,是計算記錄在案的資本流入量,跟官方記錄的外匯使用量,兩者間的差距。常見的間接觀察指標,是一國的國際收支帳中「淨誤差與遺漏」項目,也就是這次IIF所採用的方法。

IIF發現,中國上波隱形資金外流高點落在2015年、2016年,兩個年度的上半年外流金額平均落在800億美元,今年同期數字是當時的1.6倍,刷新記錄。

一個主要的原因很可能是正式資金外流渠道被堵,明路不通走暗路。IIF中國研究所所長馬青分析,同期官方有記錄的資金流出為740億美元,竟創下10年最低。「中國居民的資金,持續透過無記錄交易流出中國」。如果只看官方數字,資金外流的真正規模顯然被低估。

根據彭博社引述另一份評估報告,今年前7個月,中國的資金外流總額約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了19%。資金外流總額約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了19%。

除了不想被追稅,富人不想把資金放在中國,也是因為看壞人民幣匯價。今年以來人民幣已貶值逾3%,兌美元在今年8月首度破7。

彭博社分析,中國持續借由讓人民幣貶值,來抵消貿易戰中被加上的出口產品關稅,但這也讓中國企業與富豪擔心,人民幣續貶將造成獲利與財富縮水,於是想方設法乾坤大挪移,將資金搬出中國。

文章來源:法廣RFI

責任編輯:雨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