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的這頭灰犀牛終於要啟動了!(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10-18 2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 脫歐 歐盟
英國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圖為抗議脫歐的英國民眾。(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18日訊】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與英國首相約翰遜同時宣稱,英國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這幫人也挺有意思,都不開正式的發布會,而是向美國的川普(特朗普)學習,自己玩推特。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推文中表示,「有志者事竟成,我們達成了協議!這對歐盟和英國來說都是一項公平和平衡的協議,而且也證明了我們對尋找解決方案的承諾,建議歐盟委員會批准這項協議。而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我們達成了一項偉大的新協議,收回了控制權。現在,議會應該在本週六讓英國脫歐得以實現,以便我們可以轉而處理其他優先事項。

英國脫歐可謂是曠日持久,從2013年就有計畫,2015年提前公投,然後面對失控的結果,前首相卡梅倫撂挑子走人了,之後一直是討論來,討論去,直到今天,英國脫歐,終於和歐洲達成了協議。新協議共包括四部分。

第一,歐盟規則將適用於北愛爾蘭流通的所有商品;

第二,北愛爾蘭將留在英國海關轄區,享受英國貿易政策,但該地區也將保留歐盟單一市場入口的地位,進入英國的他國商品若存在通過北愛爾蘭進入歐盟單一市場的風險,則將適用歐盟關稅,否則將適用英國關稅;

第三,關於增值稅,將在尊重英國意願的前提下,保留單一市場的完整性;

第四,將建立同意機制,相關安排啟動四年後,北愛爾蘭議會將通過簡單多數來決定是否繼續實施。

也就是說,脫歐不會一蹴而就,一刀兩斷,還是設立了一個過渡期和一個過度區域,這個過渡期將在2020年底結束,如果雙方同意還可以再繼續延長。這麼做的目的就是為了把英國脫歐的影響降到最低。連續兩天,英鎊兌美元都出現了明顯的波動,在盤中出現了先漲後跌,可能大家一開始對於和平分手錶示樂觀,但後來北愛爾蘭傳出不和諧聲音,他們不支持這個協議在關稅方面的建議,所以英鎊又跌下來了。

總之,英國脫歐最終怎麼樣,將在本週末的歐盟峰會上,商量一個結果出來,屆時可能就是最終方案,當然也不排除英國首相約翰遜回家之後,又反悔,或者無法說服英國的議會,繼續往後延期的可能,畢竟這個事大家都有點審美疲勞了,已經拖了3年的時間,之前說的最後期限是在今年3月底,但還不是生生又給延期到了10月底,所以繼續搞不定的風險也是持續存在的。

現如今市場對英國脫歐的反應還算是積極,如果能和平分手,英鎊和歐元都會上漲,既然已經沒有愛情了,大家好聚好散,日後常聯繫就是最佳的結果。這跟2016年前後,脫歐公投剛出結果的時候完全不一樣,當時是轟轟烈烈,大吵大鬧的要離婚,英鎊1.7跌到了1.19,大幅貶值了30%,所以這個事該怎麼解釋,就是說大家可能覺得,打也打過,鬧也鬧過了,可能現在結果稍微比原來預想的要好一些。即便分手了大家以後也可以繼續做朋友,畢竟英國跟其他的歐盟國家還不一樣,他一直用的就是英鎊,這就好比兩口子結婚之後,一直都是各管各的財產,資產劃分也很清晰,所以要分開的時候,也相對輕鬆一些。

但是離婚終究是不好的,即便沒那麼壞,但也絕對談不上好消息,英國脫歐後,很可能造成一個嚴重的結果,那就是人心散了。以後只要在歐盟裡面過的稍微不如意,就要哭著喊著脫歐。其他的歐盟國家也會有類似的想法,畢竟現在歐洲的發展水平並不平均,德法兩個土豪,照著一干窮親戚,隨著德法的經濟地位也越來越弱,他們其實也逐漸有心無力,所以一開始歐盟剛建立的時候,大家簡直驚訝,這麼多歐洲強國擰成一股繩,這得多強大,甚至連美國,日本都很慌張。

但是20年過去了,大家發現也就那樣,歐洲這20年也沒干成啥大事,反而麻煩還越來越多,債務危機越來越頻繁。統一的貨幣政策加上分散的財政政策,這讓各個國家很難步調一致,希臘那邊想超發貨幣賴掉債務,德國人肯定不干,超發貨幣,我的財產就貶值了。而如果不超發貨幣,那就只能德國法國無休止的借錢給希臘,不給錢就罷工,反正這輩子就吃上你了。這就是歐洲的現狀,絕大多數國家經濟毫無活力,反而社會福利有增無減,經濟負擔越來越重,財政赤字也越來越多。大家在一起也越來越離心離德。

其實我們之前很早就不太看好歐盟這種形勢,因為有些問題根本解決不了,只能被延後,越積攢越大,歐洲債務危機的風險很難化解。繼續維持歐洲一體化,其實只是德國法國的一種情懷,他兩歷史上就總想當歐洲老大,為此還打了一戰和二戰,現在好不容易找個機會坐上了大當家和二當家的位置,所以全靠情懷在維持著歐洲大陸的一體化發展,但英國人可不管這麼多,人家歷史上就跟歐洲這些窮親戚隔海相望,沒什麼感情,所以一看不行了拔腿就走。英國這一拆夥,可能徹底會打開歐洲散夥的序幕。歐洲衰落已經形成趨勢。而歐洲衰落後,世界經濟格局可能重回楚漢爭霸的兩極格局。與此同時,歐洲不再成為一極之後,他對於兩邊的關係,也將對未來世界產生重大影響。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