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夢到了「忽喇喇似大廈傾」?(圖)

發表:2019-10-21 1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人質疑習近平的「中國夢」之源來自《紅樓夢》。
有人質疑習近平的「中國夢」之源來自《紅樓夢》。(圖片來源: MADOKA IKEGAMI/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21日訊】最近習近平講話時有被官方公開,頻發亡黨警告。其中用典有從《紅樓夢》來,有評論指總的來說就是習「怕黨內不聽話」,時刻感到亡黨將近,其「中國夢」讓他夢到了「忽喇喇似大廈傾」。

10月2日,中共黨刊《求是》雜誌發表了習近平一年多以前的一篇講話,習聲稱,能打敗我們的只有我們自己,沒有第二人。他還引用《紅樓夢》「查抄大觀園」一段裡的話,「百足之蟲,至死不僵,必須先從家裡自殺自滅起來」……,然後說,「怎樣才算過硬,就是要敢於進行自我革命,敢於刀刃向內,敢於刮骨療傷,敢於壯士斷腕,防止禍起蕭牆」。

自由亞洲18日刊發的高新評論文章稱,習近平上臺次年(2013年),即在中共中央黨校建校80週年慶祝大會暨201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中首次引述了《紅樓夢》裡有一副對聯寫:「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2014年,習近平又發表了《在北京舉行的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面對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等人,習近平再次提及道「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說「曹雪芹如果沒對當時的社會生活做過全景式的觀察和顯微鏡式的剖析,就不可能完成《紅樓夢》這種百科全書式巨著的寫作。」

高新評論說,於是有人認為《紅樓夢》是習的最愛,最新的例證便是習近平完成建政閱兵的次日,即下令黨刊發表的他去年初的一講話中引述的紅樓夢抄檢大觀園那一段裡說的,「百足之蟲,至死不僵,必須先從家裡自殺自滅起來……」。

還有人因此認為習的「中國夢」之源來自《紅樓夢》。

不過,文章列舉說,針對習近平的「中國夢」是否源自《紅樓夢》,更多網友的評論集中在「中國夢」提法本身的荒謬。因為所謂夢想往往是很難實現的東西。

網友「京華人」感慨道:「‘甚荒唐,到頭來全是替他人做嫁衣裳’。我覺得甄士隱的這句話是《紅樓夢》全書的精髓。希望習總不是南柯一夢!」

網友「shamrock100」等也都認為「夢在中文中不是個好意向,鏡花水月夢幻泡影,到頭來都是一場空」。比起追夢,中國人的表達方式是立志。

網名「元芳發言」發表評論說:「紅樓夢實際上是一場黃粱美夢,講述的是一個家族的衰敗的悲劇。難道這是‘中國夢’?」

還有網友在留言中感慨道:「中國古籍裡的夢,有幾個有好下場的?」

有中國內地網站刊登文章特別介紹「忽喇喇似大廈傾,昏慘慘似燈將盡」兩句,說是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回十二支曲之「聰明累」中的這兩句的意思是:忽喇喇一聲響,好比那高樓大廈傾倒;昏慘慘天地暗,好像那燈將要熄滅。

高新認為,這幾句詩也是對小說中賈、史、王、薛四大家族必然衰落、崩潰的命運預示。現今常借用「忽喇喇似大廈傾,昏慘慘似燈將盡」兩句詩,形容一切腐朽勢力處於窮途末路的情景,「似大廈傾」、「似燈將盡」,離徹底垮臺的日子不遠了。

高新文章認為,閱兵剛完,對「盛極而衰」的深深擔憂是他習近平下令在大閱兵第二天就把對「禍起蕭牆」的恐懼感公諸於世的直接內因:「敢於刀刃向內,敢於刮骨療傷,敢於壯士斷腕,防止禍起蕭牆」。

至於習近平引用紅樓夢第七十四回裡,賈探春在抄檢大觀園時說過一句話「可知這樣大族人家,若從外頭殺來,一時是殺不死的。這可是古人說的,‘百足之蟲,死而不僵’,必須先從家裡自殺自滅起來,才能一敗塗地!」高新認為,這句話很可能令他習近平每每從「就怕黨內不聽話」的惡夢中驚醒,都會有「忽喇喇似大廈傾,昏慘慘似燈將盡」的強烈預感。

責任編輯:司徒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