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衰落?為何其諾貝爾獎得主卻出現了井噴……(圖)

作者:佚名 發表:2019-10-21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衰落?為何其諾貝爾獎得主卻出現了井噴……
日本科學家吉野彰與其他兩位西方科學家共同獲得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9年10月21日訊】10月9日,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揭曉,美國科學家約翰·B·古迪納夫、英國化學家M·斯坦利·威廷漢以及日本科學家吉野彰獲得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其中,吉野彰成為日本19年來的第19位諾貝爾獎獲得者,保持了日本平均一年一個諾貝爾獎的記錄。日本人如此高的獲獎頻率,不禁讓人們感到唏噓。一直以來,人們普遍在唱衰日本,聲稱日本已經開始衰落,但日本人用事實狠狠地駁斥了這一說法。都說日本已經衰落,為何諾貝爾獎得主卻出現了井噴?

首先,日本諾貝爾獎出現井噴有好幾個原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日本人對諾貝爾獎和科學研究的重視。自從明治維新開始,日本人就格外地重視教育和科學研究。早在1886年,日本就開始實行義務教育,到1910年日本的入學率已經達到98%。二戰前已經普遍了高中教育,這在當時是不多見的。日本對教育的重視程度使得日本教育和國民素質飛速發展,為日本培養了大量的科研人才。二戰時日本人已經開始著手原子彈的研究,能夠製造世界一流的航母,可以想像當時的日本科研水平有多高。重視教育是日本在近代能夠崛起的一個重要原因。

日本教育和科研的發展促進了日本的發展,而日本的發展特別是工業化的完成,又為日本教育和科研的發展提供了基礎和條件。到二戰前,日本已經成為了世界名列前茅的一流強國,科技水平直追英法。在二戰中,受戰爭的刺激,日本的科技出現了跨越式的發展,特別是在軍事科技方面。儘管日本在二戰中戰敗,但在戰後日本沒有遭到嚴厲的懲罰,反而是得到了美國的扶持。美國將日本改造成了一個現代化的資本主義國家,加速了日本的發展,為日本經濟和科技的發展創造了條件。在雄厚的經濟基礎和寬鬆優越的環境下,日本的科技獲得了長足的發展。作為世界第二經濟強國,有人才、有資金、有良好的環境和雄厚的技術積累,還有美國人的幫助,重視科研的日本,其科技水平想不高都不行。所以,上世紀七十年代至九十年代,是日本科技發展的黃金時期。

自然科學獎諾貝爾獎有一定的滯後性,現在的諾貝爾獎大部分是那個時期的科研成就,所以日本出現諾貝爾獎井噴的現象也就不奇怪了。日本上個世紀末的時候對自然科學的投入確實很大,取得今天的成績也是合理的。不過,日本也爭氣,並沒有驕傲自滿,固步不前,而是反省和居安思危。2001年,日本政府提出一個科技計畫,要在50年內拿30個諾貝爾獎。起初,這個計畫被無情地嘲笑了,畢竟之前的100年裡只出了9位日本諾獎得主。但刻板、固執的日本人不服輸,更加拚命的投入到科研中,因此科研成果不斷。現在過去了19年,美國人獲得了19個諾獎,日本人聲稱要在未來50年拿30個諾貝爾,由此看來並非完全吹牛。

拋開家國情仇,日本真的讓人欽佩!不可否認,日本經濟在經歷了90年代的那場經濟泡沫後一直徘徊不前,日本的經濟也已經遠遠被中國甩開,但這並不代表日本人就已經衰落了。因為日本人不僅擁有輝煌的過去,還擁有自信的明天。學霸學習好不可怕,可怕的是他不知足,還挑燈夜戰。毫無疑問,日本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不知,中國離諾獎「井噴」還有多遠……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