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揭露北京統戰 對台獻策:管制媒體所有權(組圖)

發表:2019-10-24 1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美國學者表示,部分台灣媒體所有人在大陸有龐大利益或收受北京補貼,他建議台灣管制媒體所有權,以確保政治面貌與公共辯論空間。
一位美國學者表示,部分台灣媒體所有人在大陸有龐大利益或收受北京補貼,他建議台灣管制媒體所有權,以確保政治面貌與公共辯論空間。(圖片來源:CNA)

【看中國2019年10月24日訊】美國企業研究所研究員施密特今日表示,部分台灣媒體所有人在大陸有龐大利益或收受北京補貼,他建議中華民國政府管制媒體所有權,以確保台灣的政治面貌與公共辯論空間得以不受影響。此外,美國史丹佛大學台灣民主和安全項目主任祁凱立也表示,台灣大選一大擔憂就是北京可能用更多資源介入,包括利用社群媒體來詆毀候選人。

北京對台統戰 美學者獻策:管制媒體所有權

據《CNA》報導,施密特(Gary Schmitt)今天出席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所」(GTI)一場討論美台合作對抗北京銳實力的研討會上表示,兩岸往來日趨密切,再加上社群媒體對台灣社會的影響力,許多人是透過社群媒體汲取新聞訊息,提供北京藉此影響台灣社會的管道。

對此,同時也是GTI「北京對台灣民主干預」報告共同撰稿人的施密特建議,應該提升媒體識讀。他認為,台灣政府已有所警覺,民眾也開始質疑收到的不實訊息內容。其次是事實查核機制,不僅新聞媒體,他也建議政府部會應當設立小組快速應對。

施密特還建議台灣應該對媒體所有權進行管制。他表示,其它自由民主國家也不允許它國對媒體有如此大的影響力,而此問題的情況在台灣更嚴重。

施密特說,可以理解台灣當局不願落入對媒體進行管制的爭議,但是部分主流媒體所有者在大陸有巨大利益,或收受來自北京的補貼,進而影響報導走向。台灣應當嚴肅面對,以確保台灣的政治面貌、公共辯論空間盡可能自由且不受影響。

至於美國對於台灣的協助,施密特直言遠遠不足。他認為,台灣關係法表明,美國嚴肅關切任何要企圖損及台灣的做法,過去外界經常從軍事的角度看到這類威脅,但是訊息戰跟飛彈一樣,都是重大威脅,美國有這個義務基於台灣關係法協助台灣。

另外,台北大學助理教授沈伯洋則強調,應揭露北京在台灣媒體的投資以及媒體所有者與北京的關係,包括關係企業的持股、受北京補助金額等,讓外界了解閱聽媒體與北京的關聯。

施密特和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的研究員馬明漢(Michael Mazza)於「中共對台灣民主干預」報告中表示,美國應協助台灣面對北京干預,因為台灣民主在美方的自由開放印太戰略具有戰略重要性。

報告中還說,台灣傳統媒體與新媒體是北京影響台灣的重要場域,網路社群平台PTT為北京散布假訊息的主要平台:北京大量購買PTT帳號,以散布假訊息或者不正確訊息。

台灣傳統媒體為了競爭,常常在未進行事實查核前就將這些訊息處理變成新聞,進一步擴大不實訊息的散布,形成北京影響台灣社會的潛在管道。

報告更強調,許多台灣人在訪談中提到在大陸有利益的台商會被要求捐款給國民黨候選人,避開外來資金不得作為政治獻金的法律規範,讓北京屬意的候選人獲得金援。

台灣2020總統大選 美學者:北京恐投更多資源介入

近日,史丹佛大學台灣民主和安全項目主任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接受了智庫美國國家亞洲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Asian Research)的專訪,談論台灣2020總統大選及北京因素,內容於今天刊登。

祁凱立。
祁凱立。(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祁凱立在專訪中表示,北京從1996年開始,就試圖介入台灣的每一場大選,而且有證據顯示,北京針對台灣去年地方選舉採行的介選行動,比起以往更加複雜,因此對台灣的民主造成的問題更大。

祁凱立舉例,北京去年介選行動是暗中進行,不是透過公開聲明來支持某位候選人或是使用軍事恫嚇,而是透過捐錢給親中候選人、操控社群媒體或者控制主要報紙的方式來進行。

祁凱立說:「2020選前一大擔憂,就是北京會投入更多資源來重複它2018年做的事。」

祁凱立認為,北京可能在社群媒體上,進行更大規模行動來詆毀某些候選人,以幫其他人助選。他認為,北京若選擇暗中進行,可能用金錢來腐敗台灣政治體制,或者是脅迫重要人物公開支持北京政策及候選人。

不過,祁凱立也樂觀表示,有鑒於北京長期介入台灣選舉,他相信台灣選民整體而言,對親中言論目前多持懷疑態度,也因此比較不易受北京「影響力行動」的影響。但他提醒,台灣民主可能會受到系統性行動腐蝕,人民還是須多加注意。

關於大選結果,祁凱立認為兩大因素扮演著關鍵角色,包含兩岸關係和經濟情況。針對前者,他解釋,若香港「反送中」示威持續進行,主權與國安議題的重要性將提升,選情則會對總統蔡英文和民進黨有利。

祁凱立預測,目前蔡英文與國民黨提名人、高雄市長韓國瑜兩人皆有勝算,未來不可控制的事件可能決定最終選舉結果。但是根據目前情勢,蔡英文還是較可能贏得大選。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