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炸鍋料理小技巧 零廚藝也能變大廚(組圖)

發表:2019-10-26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氣炸鍋料理小技巧零廚藝也能變大廚
一個氣炸鍋,就能做出許多美味料理。

導讀;氣炸鍋的方便性讓它在家電類中迅速竄紅,從早餐到宵夜,通通都可以用氣炸鍋做出美味料理,看看地方媽媽「人愛柴」分享的氣炸料理小技巧和食譜,即使是零廚藝的人,跟著做也一定能成功。

一、氣炸前的入門小技巧

Q:琳瑯滿目的氣炸鍋,該怎麼選擇?

氣炸鍋的功能都差不多,所以可以選擇符合自己需求的容量與外型即可。購買任何家電用品,最重要的是一定要選擇檢驗合格的廠商,來路不明、沒有通過檢驗的氣炸鍋,千萬不要購買。我使用的arlink氣炸鍋,就有經過台灣SGS和BSMI相關認證。

Q:新機需要開鍋嗎?要如何開鍋?

建議新氣炸鍋入手,要先空燒開鍋。空燒的目的是要把新機殘留的味道去除。可直接以200℃空燒10分鐘,空燒完,洗乾淨瀝乾水後,再以200℃、5分鐘烘乾炸籃,即完成開鍋程序。空燒時請打開抽油煙機,讓味道快速散除。也可以放入鳳梨皮氣炸開鍋,幫助去除異味。

二、氣炸時的料理小技巧

Q:氣炸食物時,需不需要額外補充油呢?

我給大家的建議是,本身就符合油脂的食材,例如肉類、魚類,可以不用噴油或刷油,直接氣炸;但若是不含油脂的食料,例如蔬菜、海鮮類,建議氣炸前要再加點油,才會比較好吃喔!還有,裹粉類和有魚皮的魚,一定也都要抹點油,抹油是美味的關鍵。

另外,氣炸鍋的炸籃雖然都有不沾塗層,但為了能達到最佳效果,每次氣炸料理時,炸籃或容器可以先刷上薄薄的油,再擺上食材,以達最佳不沾效果喔!

有油脂類的食材不用抹油;沒有油脂、裹粉類、有魚皮的魚,都要抹油。

Q:除了炸籃,我可以放入其他容器嗎?

可以,任何可放進烤箱的容器,都可以放入氣炸鍋,例如蛋糕模、不鏽鋼鍋、耐高溫玻璃容器、耐高溫瓷碗盤等,只要可耐高溫、直徑小於氣炸鍋炸籃的直徑都可以放入。

以我目前使用的arlink氣炸鍋,型號EC-103這台,只要容器直徑18公分內都可以進得去!當然,現在很多廠商都有專門為氣炸鍋設計的烘烤鍋、烤網、烤盤等,有這些專門器具會更加方便。

Q:氣炸期間,可以隨時拉出炸籃檢查嗎?會有危險嗎?

我使用的arlink氣炸鍋,拉出即斷電,不會有安全疑慮,可以隨時拉出確認食材狀態,或是攪拌一下再繼續氣炸。

只要直徑小於炸籃的耐熱容器,都可以放入氣炸鍋使用。

Q:外鍋容量感覺比較大,可以拆掉炸籃,直接使用外鍋氣炸嗎?

雖然外鍋可以拆除,也能放入較多的食材,但是不建議大家拆除使用,因為會影響氣旋效果,讓料理風味變差。

Q:氣炸料理前,需不需要先預熱?

關於預熱問題,只能說見仁見智!預熱是為了「讓食材或半成品在進入氣炸鍋前,就已經是最佳烘烤溫度」而做的準備!所以若是蛋糕、麵包等有時效性的食材,就一定需要預熱,至於其他料理,我覺得就看自己喜好習慣調整,當然有預熱,氣炸時間會比不預熱來的短一些。

三、氣炸鍋食譜


剩飯也能變成美味飯糰。

1、鮭魚香酥飯糰

把吃不完的白飯、鮭魚拌一拌、捏一捏,再包上海苔,就變成美味飯糰!

溫度:160℃
時間:8min

材料(2顆份):
熟的鮭魚肉⋯⋯60g
芝麻香鬆⋯⋯1大匙
白飯⋯⋯300g
橄欖油⋯⋯1茶匙
大片海苔⋯⋯1片

〔醬料〕
醬油⋯⋯1茶匙
香油⋯⋯1茶匙
味噌⋯⋯1/2茶匙

作法:

Step 1 如果使用剛煮好的白飯會容易燙手,建議放涼再製作;如果使用的是隔夜飯,從冰箱取出置於室溫回溫。

Step 2 將鮭魚肉撕成小塊狀,與白飯、芝麻香鬆、橄欖油用手混合捏拌。

Step 3 用保鮮膜將150g的鮭魚飯包覆起來,再用手整成三角形或任何你愛的形狀,重點是一定要壓密實,越緊越好,這樣氣炸完飯糰才不會散掉。

Step 4 將捏好的兩顆飯糰放入炸籃中,在兩面刷上調和好的醬料,以160℃炸8分鐘。

Step 5 海苔裁成長條狀,包住飯糰即完成。


泰式酸辣檸檬魚。

2、泰式檸檬魚

悶熱的夏天裡,就來這一道泰式酸辣檸檬魚開開胃吧!

吃膩了台菜,偶爾來點泰式風情,變換口味吧!

溫度:200℃
時間:35min

材料:
鱸魚(約300g)⋯⋯1尾
洋蔥(切碎)⋯⋯半顆
鹽巴⋯⋯適量
白胡椒粉⋯⋯適量
米酒⋯⋯4大匙

〔泰式檸檬醬〕
檸檬汁⋯⋯35g
開水⋯⋯20g
砂糖⋯⋯10g
魚露⋯⋯15g
辣椒(切末)⋯⋯1根
香菜末⋯⋯15g
花生粉⋯⋯15g

作法:

Step 1 將鱸魚切半。因為炸籃無法放進一整尾魚,所以要先切半。

Step 2 準備一大張烘焙紙,在底部鋪上洋蔥碎,在魚兩面抹上鹽巴、白胡椒粉,放在洋蔥上,再將烘焙紙整個放入炸籃內。

Step 3 在烘焙紙內倒入米酒,再把烘焙紙收口將魚包起來,以200℃炸35分鐘。

Step 4 將「泰式檸檬醬」的材料攪拌均勻備用。

Step 5 取出烘焙紙,先將洋蔥盛盤,再放上魚,最後淋上泰式檸檬醬,就完成了。


使用蛋餅皮製作簡易Pizza。(以上圖片來源皆為采實文化出版社提供,看中國合成)

3、氣炸懶人Pizza

這道懶人Pizza使用蛋餅皮製作,可以省去揉麵團的工夫,鋪上喜歡的餡料,放入氣炸鍋就完成了,也是我清冰箱時的好幫手!

溫度:150℃時間:8-10min

材料:
〔餡料〕
蘑菇(切片)⋯⋯3朵
熱狗(切片)⋯⋯1條
蘆筍(切段)⋯⋯8根
甜椒(切塊)⋯⋯2顆

〔餅皮〕
冷藏蛋餅皮⋯⋯2張
橄欖油⋯⋯適量
起司絲⋯⋯適量
番茄醬⋯⋯適量
黑胡椒粉⋯⋯適量

作法:

Step 1 將所有餡料切成相近大小,放入滾水中燙熟備用。

Step 2 將蛋餅皮鋪在炸籃裡,刷上一層油、撒上起司絲,蓋上第二張餅皮,再刷上一層薄薄的番茄醬,撒上黑胡椒粉,隨意放上步驟1的餡料,再撒上一層起司絲,以150℃炸8~10分鐘,就完成了。

Tips:如果家中有番茄肉醬也可以和餡料一起加入再氣炸,會讓Pizza更增添美味。

 

本文由采實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愛上氣炸鍋100天:椒麻雞.蜜汁叉燒.紙包魚.戚風蛋糕,天天開炸也不膩的100道美味氣炸鍋料理》,作者:人愛柴。

責任編輯:林采宜 来源:采實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