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瓦羅質疑貿易協議 美中「脫鉤」被熱議(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9-10-26 2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 協議 納瓦羅
美中關係全面或部分「脫鉤」的議題被輿論熱議。(圖片來源:Hale/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0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表示,美中接近確定階段貿易協議文本內容,美國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對內容提出了質疑。同時,美中關係全面或部分「脫鉤」的議題被輿論熱議。

10月25日,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美國財長姆努欽與中國副總理劉鶴通電話,討論中國擴大採購美國農產品計畫,但作為交換條件,中國將要求美國撤消部分現有及計畫中的加征關稅措施。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的一份聲明表示,「在具體問題上取得了進展,雙方接近確定協議的某些部分。討論將繼續在副部級官員中進行,牽頭人將在不久的將來再進行一次電話會議。」

不過,USTR沒有提供取得進展的細節。

美國總統川普10月11日宣布達成中美貿易戰第一階段協議之後,中美雙方目前正設法就協議文本達成一致,以便讓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下個月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智利峰會期間完成簽署。

此前川普(特朗普)在白宮告訴記者,中國非常想達成協議,「他們購買的農產品將遠遠超出所有人的想像。」

到目前為止,川普只同意取消10月15日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的計畫,這是雙方就農產品採購、擴大進入中國金融服務市場、改善知識產權保護和貨幣協議達成的諒解的一部分。

不過,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25日援引三名知情人士報導,美國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對階段性協議內容發出質疑。

據與川普政府經常接觸的三名知情人士透露,納瓦羅對早期版本貿易協議中的保護知識產權和某些技術的內容被擱置提出了特別質疑,納瓦羅敦促貿易談判官員迫使中國重新履行先前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的承諾,或者放棄已經達成的貿易協議。

一位前政府官員說,「他一直在加倍努力,到目前為止,他的努力一直沒有成功。」

美中正在商議中的貿易協議將使中國在未來兩年內增加對農產品的購買,消除對外國金融服務公司的壁壘,並致力於提高其貨幣市場的透明度。

同時被輿論熱議的是美中關係的未來走勢。

《看中國》網站在8月29日發布專欄文章《美國劍已出鞘 美中全面脫鉤勢不可擋》,美中貿易戰已經進入相持不下的關鍵時刻,並早已從貿易延展到科技、金融、軍事等各個領域。雖然表面上雙方還坐在貿易談判桌的兩端,但是這盤棋局的複雜程度已經超出雙方的底線。美中雙方已經在做著與對方全面「脫鉤」的準備。對中共而言,不到經濟完全崩潰,中共不大可能接受新的貿易協議,而放棄中共少數權貴家族控制的國家資本主義發展模式;而美國當然也不會降低對公平貿易協定的要求。中共已在為不得不面對的全面「脫鉤」做準備。

美國副總統彭斯在10月24日的演講中對中國在地區安全、人權以及經貿方面的一系列行為作了措辭強硬的批評。「到目前為止,中國共產黨似乎繼續抵制真正的開放或者與國際規範並軌。北京今天所做的一切,從網路防火長城到南中國海的沙筑長城,從不信任香港自治到壓制持有宗教信仰的民眾,都顯示是中國共產黨幾十年來一直在與外部世界‘脫鉤’。」

國際經濟研究諮詢公司凱投宏觀對美中「脫鉤」也有相近的看法。在其近期的一份分析報告中寫道,其它方面的「脫鉤」將會持續,包括雙方都在尋求在重要的領域減少對對方的依賴,例如,中國希望減少對美國半導體產品的依賴,美國也不想依賴中國的稀土。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