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名偷渡客慘劇誰之責?(圖)

發表:2019-10-27 0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9人遇難者(圖片來源:Getty Images圖Leon Neal/Getty Images )
39人遇難者(圖片來源:Leon Neal/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19年10月27日訊】英國發現的39具屍體警方調查繼續進行,中國駐英大使館週五(25日)表示,希望英方盡快確認遇難者的身份,依法嚴懲涉案犯罪人員;中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也在問責英國:為何此類事件總是發生在英國?中國網民反問,「怎麼不說說這些人為什麼要偷渡」?

據《法廣》25日報導,英國東部埃塞克斯郡當地時間本週三(23日)發生集裝箱卡車藏屍事件,39人死亡。由於涉事冷藏車的車內氣溫達零下25度,不排除死者是被凍死的可能性。這輛註冊在保加利亞的車輛,貨櫃及卡車分別從不同的地方出發。案件涉及多個國家,相關調查將複雜且漫長。偷渡客藏身的冷凍貨櫃之所以保持低溫,是讓英國港口使用的熱成像儀無法檢測卡車內部有人員藏匿。警方已經逮捕了涉事卡車司機,仍然在調查核實遇難者身份。

事發地英格蘭革雷斯市政府週四(24日)降半旗致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週五(25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心情非常沈重, 「目前,中駐英使館的公使兼參贊,抵達了事發地點,且與當地警方聯繫。」她稱,中國政府對這一案件高度重視。目前中方各有關部門正在密切合作,並希望英方盡快的確認遇難者的身份,查明事實真相,依法嚴懲涉案犯罪人員。

《環時》總編胡錫進週四(24日)也針對英國39人遇難事件;2000年英國貨車58名中國非法移民在轉運途中被活活悶死事件;及2004年英國一個海灘上23名中國人被海潮吞沒身亡的事件在社交網站上發表評論,質疑:「這些災難性事件為何總髮生在英國,而不是別的歐美國家?」

截止25日中午12時,這篇微博已超過1萬則評論及大量轉發。不少網民反問胡錫進「怎麼不說說這些人為什麼要偷渡」,指他的發言是本末倒置。

有網民稱:「那還是英國好,因為英國是民主國家,這是中國老百姓嚮往的地方,只能偷渡,偷渡也要花錢,老百姓活得挺可憐。有錢人光明正大的走,把錢帶走,老婆孩子都移民。沒有錢的只能用這種方式走,走不好把命也搭上。」

對於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有許許多多的人遠渡重洋,來到西方世界,他們將賺到的錢寄回家鄉,無停止的大規模的偷渡,中國不是強大了嗎?怎麼這麽多人要離開?

據《新京報》報導,在福建長樂猴嶼鄉猴嶼村,青壯年大多偷渡出國,只有老人留守在家。報導根據廈門大學教授莊國土的統計,從1980年到2005年,有二十多萬人從長樂進入美國,其中很大部分是偷渡客。英國天空電視臺2009年6月9日報導,英國警方破獲一起最大規模偷渡案,犯罪團夥將數百中國人偷渡進英國。

福建留學生對《看中國》的記者透露表,福建有些地區很貧困,每家孩子也多,為了賺錢,許多人選擇遠渡重洋,賺錢後寄回家鄉。「出國還有個好處,當你賺到錢後,很多說媒的人,會主動到你家來提親,福建那邊,男孩子多,因為大家知道你出國了,如果結婚給新娘家的聘禮一定不會低,而且以後還有隨夫出國的機會。」

十多年前偷渡去美國的福建人王先生稱,到今天,仍有不少福建人偷渡到歐美國家打工,以他2004年的偷渡經驗,偷渡到美國或加拿大,偷渡集團收費為50萬元人民幣,去英國21萬元,去西班牙12萬元。

知情者福建居民莊先生說,安排偷渡的人員集中在福清、長樂及連江三地,偷渡者通過蛇頭安排抵達偷渡國之後,再由國內家屬付錢。他說:「逃出去,偷渡的人我們也有耳聞。他們蛇頭都是各個村都熟悉的人,因為他們(村民)沒這麼多錢,人出去安全了,然後打電話給家裡(蛇頭)收錢,不然路上各種風險都有。陌生人沒法交易,所以他們一波一波都是扎堆的,一個地方的沒有怎麼間斷過。」

 

責任編輯:李欣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