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痛風發作別碰5種食物 4個方法可防治(組圖)

發表:2019-10-28 1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鵝肉較肥膩,屬高膽固醇食物,痛風患者多吃鵝肉易引起痛風復發。
鵝肉較肥膩,屬高膽固醇食物,痛風患者多吃鵝肉易引起痛風復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痛風發作起來是令人難以承受的痛!多見於體形較為肥胖的中老年男性和絕經期後的婦女。男性40歲以後,比較容易得痛風,但近年來也有患者年齡降低的趨勢,務必提高警惕。

痛風是一種因嘌呤生物合成代謝增加,尿酸產生過多或尿酸排泄不良而導致血中尿酸升高,尿酸鹽結晶沉積在關節滑膜、滑囊、軟骨和其他組織中引起的反覆發作性炎性疾病,以關節液和痛風石中可找到有雙摺光性的單水尿酸鈉結晶為其特點。患者診斷時,血尿酸一般大於380μmol/l(6.4mg/dl)。

痛風的症狀

1、早期症狀

痛風患者早期可能有高尿酸血症、關節炎、痛風石、腎結石,但是有時候這些現象早期不會發生。但在痛風的診斷中,需要有尿酸鹽沉著和組織炎症反應,單一的高尿酸血症或是腎結石現象並不能作為痛風的診斷。

2、間歇期症狀

痛風患者在兩次發作中間會有一段時間的靜止期,多數患者的痛風通常反覆發作,但也有些幸運的患者發作過一次之後就再沒有復發了。一般中間靜止期會在6個月到1年不等,很少一部分患者靜止期能夠達到5~10年。

3、晚期症狀

晚期痛風患者的軟骨、滑液膜包括其軟組織體內,會有尿酸結晶沉積,這是痛風石形成的原因。血中尿酸濃度含量越高,患病的時間越長,痛風石的沉積也越多。痛風石會引起血管和腎臟的病變。

4、急性發作期症狀

急性發作的痛風患者通常在後半夜發作,常表現為腳踝關節和腳趾、手臂、手指關節部位的腫痛、發紅,有時疼痛非常劇烈,令人難以忍受。

痛風患者不宜吃5種食物

1、杏子

杏子溫熱,味道酸甜,易上火。而痛風患者本身應多吃清淡的食物,所以杏子這類溫熱、傷筋骨的食物不宜食用。

2、龍眼

龍眼也屬溫熱型食物,吃多了容易上火,且龍眼也含有腺嘌呤,痛風患者要少吃。

3、鵝肉

鵝肉較肥膩,屬高膽固醇食物,痛風患者多吃鵝肉易引起痛風復發,所以應避免吃鵝肉。

4、狗肉

狗肉中含有嘌呤類物質,尤其處於痛風性關節炎發作期間的患者更加不能食用,何況狗是人類忠實的朋友,何忍食其肉?

5、富含腺嘌呤食物

海鮮、豆類、各種內臟等含有腺嘌呤的食物不適合痛風患者食用,且痛風患者多數也有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

防治痛風的方法

1、注意飲食

痛風人群不宜食用蛋糕、糖果、精製白麵包等。
痛風人群不宜食用蛋糕、糖果、精製白麵包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複雜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全麥麵食、棕色麵包等適合痛風人群食用,精製白麵包、蛋糕、糖果最好不吃。

鉀元素能夠幫助將痛風的罪魁禍首——尿酸排出,因此也要多食用富含鉀元素的食物,包括桃子、哈密瓜、帶皮烤土豆、煮熟的菠菜等,一般健康人群應每天至少吃2份,嚴重痛風者每天至多吃7份。

此外,研究指出:每天補充維生素C,特別是每天1500~2000mg,能有效減少罹患痛風的機率。維生素C主要存在新鮮的蔬菜、水果中,蔬菜中以綠葉蔬菜、青椒、番茄、大白菜等含量較高;水果中橘子、山楂、酸棗、檸檬、獼猴桃等均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2、當心飲品

痛風患者務必少喝飲料,尤其喝啤酒會阻止尿酸釋放入尿液,導致尿酸聚積在身體裡,又含有很多嘌呤,它最終會被分解為尿酸,不宜飲用。也有許多痛風患者在飲水中加入檸檬汁來補充維生素C,有助於降尿酸。

3、控制體重

每天鍛練30分鐘,堅持下去可以幫助你減肥,治療關節炎帶來的疼痛。步行、有氧運動、力量訓練等都可以幫助你做痛風的長期護理。

4、控制壓力

壓力過大也會導致痛風發作,維持運動的習慣和健康的飲食有助於減壓。在心理健康方面也要加強:不要將自己的生活安排的太滿,盡量多留一些休息的時間給自己。

經常打坐、冥想、做瑜伽或是進行戶外活動都有助於讓你獲得內心的平和,充足的睡眠也很重要,盡量遵守固定的生活作息。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