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平淡淡才是真 安安穩穩就是福(圖)

發表:2019-10-28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
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手繪插畫:志清/看中國)

人生最難解決的問題是慾望,最大的敵人是自己的心。幸福平淡平淡與從容,從來都是形影不離一起。太陽每天都是新的,每一年,每一天,我們都會有一個新的開始。讓那一切不快樂的都隨風消逝吧。

真水無香,平淡是真。最美的容顏是清水出芙蓉,最美的心靈是純淨無暇冰心玉壺。那都是一種淡然,一種真樸,一種洗淨了繁華的美。走過滄桑歲月,品過無數美麗,經歷世事變幻,還是淡然最美,平淡最真。

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出自《莊子.山木》篇。醴就是甜酒。君子之間的交情,沒有猜疑,心像水一樣清淡,源於互相寬懷的理解。在這理解中,互相不苛求,不強迫,不嫉妒,不黏人。所以在常人看來,就像白開水一樣的淡。

小人之間的交往,多數為過河拆橋,多為互相利用,或者只是基於酒肉的交情。小人之交包含著濃重的功利之心,他們把友誼建立在相互利用的基礎上,表面看起來「甘若醴」,如果對方滿足不了功利的需求時,很容易斷絕,所以他們之間存在的只是利益,不可能長久相處。

這是一種相互的信任和生活所帶來的平淡後的寧靜與幸福,「淡」才是生活的味道,也是經過時間考驗的朋友的味道;最主要的是「淡」如平靜的水,而不是洶湧的波濤,真正的朋友之間不需要有大風大浪一樣的日子,能夠和氣、平安、健康、快樂、珍惜、信任、像水一樣的清澈透明的友誼足矣!

安安穩穩,不求鐵馬金戈,馳騁萬里;不要轟轟烈烈,驚天地泣鬼神。選擇一個安靜閑適的地方,安度此生。自然界充滿了變化,最美麗的曇花只開一夜,最洶湧的潮水返潮最快。生命的追求莫不如此。

激情難以恆久,但激情也有激情帶來的美。人的生命歷程應該有激情的一部分,唯有如此方能體會情感的力量。人的生命歷程也應該有一點浪漫情懷,以此來感知內心細膩的部分。但保持恆久的浪漫與激情並不現實,平常也許才是人生的常態。

心境平常得安穩。事在人為是一種積極的人生態度,水到渠成是一種高超的入世智慧,淡泊寧靜是一種超脫的生活態度,隨遇而安是一種樂觀的處世妙方,順其自然是一種達觀的生存之道,靜心才能生智慧。

無事時,澄然處之;有事時,斷然處之;得意時,淡然處之;失意時,泰然處之。用平常心看待世間萬物,自會獲得心靈的安穩。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