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 鳴機夜課 天道酬勤

作者:莊敬整理 發表:2019-10-30 1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蔣士銓的母親,娘家姓鐘,名叫鐘令嘉,字守箴,她出生在南昌府著名的家族裡,排行第九。

蔣士銓四歲那年,母親就教他念幾句四書。她嫌他太小,還不會抓筆,就把竹枝劈成竹絲,砍成若於個小段,曲曲折折地作為一撇、一捺、一點、一畫,拼合起來,就成了文字。她把兒子抱在自己膝蓋上,教認字。等他已經認得,又叫他拿著竹絲,把那些已經認得的單字,拼合出來,拼合、認識都不錯,才算了事。

到六歲那年,開始教兒子抓筆寫字。母親手裡不停地操縱紡車,嘴裡在教兒子句逗的讀法。咿咿晤唔的書聲,跟嘰嘰軋軋的紡車聲,交織在一起,像是交響樂。有時兒子念得沒勁頭,母親就用戒尺責打他,然後又抱著他,淌眼淚說:「孩子啊!你不趁這時間認真學習,我拿什麼臉,去見你爸爸!」

到了半夜裡,寒氣很重,母親總坐在床上,圍住棉被,把兒子腿腳蓋嚴,解開棉襖,用自己的胸脯子,給兒子暖脊背,帶著他大聲唸書。

蔣士銓念得疲乏了,在母親的懷裡睡著,呆了一會兒,母親搖搖他說:「好了,該醒了。」兒子睜開眼睛,看母親的臉,只見她的眼淚,東一道、西一道地淌下來,他也忍不住掉眼淚。隔了一會兒,母親又叫兒子繼續唸書。雄雞報曉了,這才睡覺。

姨母們,曾勸母親說:「妹妹,你就這一個兒子呀!何必把他折騰到這個樣子?」

母親回答:「兒子多的,倒好馬虎些;但我兒子只有一個,如果不學好樣,妹妹我,將來依靠誰呢?」蔣士銓九歲那年,母親拿《禮記》、《周易》、《詩經》教他,他念得溜熟。有了空閑,又抄出一些唐宋詩人的作品,教他吟誦。母親對蔣士銓的教導,非常嚴厲,他因此沒弄到因貪玩,荒廢功課。終於在乾隆二十二年考取進士,母親的辛勤教導,總算沒白費!

筆者附錄:【中國歷史人物大辭典•蔣士銓】

蔣士銓(1725∼1785):清代戲曲作家、文學家。字心餘、又字清容,號藏園。江西鉛山人。乾隆進士,授編修。曾充順天鄉試同考官。病乞歸。文名甚著。高宗賜他與彭元瑞為「江西兩名士」。主紹興蕺山書院。《清史稿》載其「以古賢者自勵,急人之難如不及」。「詩詞雄傑,至敘述節烈,能使讀者感泣」。有《忠雅堂全集》等。尤工於曲,著有《一片石》、《冬青樹》等。

(事據清代蔣士銓《忠雅堂文集》)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