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前兆:動物會表現出這些「反常行為」(圖)

發表:2019-10-31 1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震發生前,魚缸裡的魚會拼命往外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地震發生前,魚缸裡的魚會拼命往外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地震發生前,通常都會出現種種前兆,大自然和動植物都會表現出異常現象,尤其動物會出現明顯的反常行為,例如:冬蛇出洞、魚躍水面、豬牛跳圈、雞飛狗跳等。

中國古代就有這方面的記載,比如在公元787年,陝西長安附近發生地震,史書上記載著:「震前,巢鳥驚散。」在《中國地震資料年表》一書中,有關地震生物反應的記載有126條,其中涉及了24種動物

在大多數強烈地震前,動物習性異常的前兆時間,主要集中在震前一天之內,有時會短至幾分鐘,或長至數天、數十天。

隨著地震震級的增大,震前出現習性異常的動物種類、數量、分布地區,及其反應的強烈程度等,都有相應增加的趨勢。

地震前,大多數動物會出現驚恐、不安、逃離等反常習性;少數則出現出發呆、憂鬱、不進食等行為。

魚類遷徙 漂浮翻騰

地震前,魚類的反常行為特徵主要表現為遷移、翻騰、跳躍、漂浮、翻肚、打旋、昏迷不動等,魚缸裡的魚也會拼命往外跳。1854年,日本中部發生了8.4級的地震,距震中100公里的伊豆半島西海岸,在地震前發現許多魚死在海邊。這些魚一向來生活在大海深處,地震前都漂浮上來了。

蛙蛇出洞 行為反常

在地震發生前,青蛙等兩棲類動物和蛇等爬行類動物,將會出現行為呆滯等反常活動。1975年2月4日,中國遼寧海城地震發生前,蛙、蛇等冬眠動物紛紛出洞。1978年11月2日,前蘇聯中亞的地震發生前,這一現象也出現了。

鳥類驚叫 遷飛拒食

在地震前,雞、鴨、鴿,烏鴉、喜鵲、鸚鵡、孔雀等家禽和鳥類,會出現驚飛驚叫、不進窩、不食、遷飛等。雉(野雞)除了在繁殖期求偶時鳴叫,平時很少鳴叫,但在地震前卻會出現亂叫的現象。因此,在日本有一種說法:「野雞亂叫,地震要到。」

貓狗奔跑 驚恐嘶叫

在地震前,哺乳動物會出現驚恐不安、嘶叫奔跑、集群遷移等現象,少數則出現憂鬱和呆滯等行為。狗會狂吠、哭泣、嗅地扒地、亂跑亂鬧、叼著狗崽搬家,警犬也會表現出不聽指令的現象。豬會有不進圈、不吃食、亂叫亂鬧、拱圈、越圈外逃等現象。

1972年尼加拉瓜的馬那爪6.2級地震前幾小時,市內某孤兒院飼養的猴子大肆騷亂。院長見情景可疑,迅速將孤兒們帶到屋外。不久,地震發生了,所有人都倖免於難。

事實上,動物機體是一架複雜而敏感的環境變化感知系統,猶如一架「活」的地震前兆監測系統,可以將地震前兆信號進行有效地提取和放大,對人類有一定的警示作用,可以減少人命傷亡。

古代有一則順口溜,很形象地反映了地震前動物的異常行為:

震前動物有預兆,密切監視最重要。

牛羊騾馬不進廄,豬不吃食狗亂咬。

鴨不下水岸上鬧,雞飛上樹高聲叫。

冰天雪地蛇出洞,大鼠叼著小鼠跑。

兔子豎耳蹦又撞,魚躍水面惶惶跳。

蜜蜂群遷鬧轟轟,鴿子驚飛不回巢。

家家戶戶都觀察,發現異常快報告。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