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生為被捕同學下跪求助 校方這樣回應

作者:明思 發表:2019-10-31 1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公開大學學生下跪請求校方為被捕學生提供援助。
香港公開大學學生下跪請求校方為被捕學生提供援助。(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国2019年10月31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抗爭至今將滿5個月,本月初,香港公開大學的學生在經過紅磡警署時,因罵了一聲「死黑警」而遭港警追捕,警方甚至進入校園對學生搜身,引起學生不安,30日,該校學生與校方進行對話會時,跪求校方能譴責警方不當作為,並提供被捕學生法律支援,但校方回應令學生不滿,最後雙方不歡而散。

據立場新聞報導,香港公開大學校方與學生10月30日上午展開對話會,起初應校方要求,不僅閉門開會,也拒絕媒體和訪客入內。

但雙方疑似意見溝通不一,學生認為校方沒有誠意、欠缺透明度,最後學生們走出會場靜坐,要求校方公開對話。

學生要求校方正面回應三項訴求:一,24小時法律支援熱線須提供法律支援給被捕學生。二,現行緊急應變小組必須加入兩名或以上學生代表以作監察運作。三,校方必須作出聲明譴責警方及表明立場支援學生。

近中午時段,校長及副校長等數名學校高層現身與學生公開對話,但對於學生們的訴求,校方代表並未做出承諾,僅表示會增加保安,也未回應是否提供被捕學生法律支援。

過程中,學生們一度下跪請求,希望校長可以仿傚中大校長段崇智發公開信,以其身份承諾在無罪假定前提下協助同學。

但校長黃玉山則不斷強調,「要講的已經講過了,要尊重法治,不應該用自己的社會身份影響去司法,學校已經盡力支援了」,他並指學生不應該威迫他。

有學生希望黃玉山可上前勸阻下跪學生,但最後只有副校長唐創時上前,現場學生們對黃玉山指其是威迫,感到十分不滿,高喊:「恥與為伍」、「你的良心是黑色的」,之後憤怒離場。

黃玉山在對話結束後,否認雙方對話失敗,又強調一切尊重法治,需經司法程序決定對錯,校方不應干預。

副校長唐創時則說,學生爭取的民主無法保障法治和人權,「民主是講少數服從多數⋯⋯這個制度保障不了你們」,希望學生遵從法治制度。

公開大學劉同學反駁道,「香港法例已成為政權打壓市民聲音、警權濫捕的工具,這種制度市民還可以依賴嗎?」

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發公開信

劉同學表示,校方回應與學生期望有明顯落差,過去與校方多次會面,校方只是不斷重複既有措施,如加派保安應對警員入校、辭退不達標保安員和設立被捕熱線等,他認為今次對話毫無進展。

劉同學直言,已不奢求校長在公開信譴責警暴,學生集體下跪是希望以「和理非」姿態,請求校長與學生同行,但其態度,令不少公大學生都認為,以後不排除以更強硬手段表態。

另有多名學生則表示,十分擔心返校時會被警察截查,因為學校不僅鄰近紅磡警署,校門外又不時有警車及警方巴士停泊,相當憂慮。

當晚,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發公開信強調,對近月以來香港社會分歧及動盪不安感到十分心痛,又指在自由民主的社會,必須堅守法治,尊重並包容社會不同意見。

他希望學生以和平理性的方式就社會議題發表意見,無論發表意見或採取任何行動時,不贊成任何人以暴力解決問題,並反對一切暴力行為。

對於有學生希望校長發聲明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黃玉山未有正面回應,僅稱大學愛護每一位同學,關心他們的福祉及人身安全,確保大學校園是能讓同學感到舒適的地方。

信中又強調,過去多個月以來,校方都有在能力範圍內跟進被捕學生個案,為他們提供支援、包括成立緊急應變小組,跟進同學對於不同問題的意見。

公開大學學生公開信

監管之人,誰人監管?過去四個月,警方執法的手段漠視規限,政府亦一直包庇警方濫權濫捕。警暴不止於物理上的傷害,更甚是語言暴力、性暴力。

我校建於紅磡警署旁,與警方實為一個「鄰居」關係。我校學生早已為自身的安全,在2019年9月11日的校長對話會中釋出擔憂,我等一直以溫和的手段與校方對話,冀望與校方尋求共識,希望校方與學生同行,好像學生於上學時能得到如家般的保護。惜得不到校方任何實質的對應措施,只拋下一句「警暴踐踏校園,只是假設性問題」作結。

於10月3日晚,我校學生於愛民邨眼見一名女子遭多名警員包圍,該學生對執法權力過大的問題表示質疑,不禁向在場警務人員高聲詢問,換來竟是警員的追捕。面對如此危急的關頭,學生視校園為一個庇護的家,故逃回校園內。校方不但沒有阻止防暴警察於校園範圍內對學生進行搜身,更違反了校方對學生的承諾 — 警方在校園執法時必須出示搜查令。

防暴警察進入校園一事,已經擾攘多時,學生多次釋出善意,期望校方維護校園安全,關心學生需要,著緊被捕學生而提供各種支援。遺憾地校方一直被動處理,以圖淡化事件。令我校學生對校園安全問題感到無助。同學在萬念俱灰之下以下跪作出最後的吶喊,但校方槽冷嘲熱諷,實屬遺憾。

危急存亡之秋,法冶早已成為泡影,難以再做安心理據。

現正本會要求校方必須正面回應以下訴求

1. 24小時法律支援熱線須提供法律支援給被捕學生

2. 現行緊急應變小組必須加入兩名或以上學生代表以作監察運作

3. 校方必須作出聲明譴責警方及表明立場支援學生

本會「不厭其煩」作出最後聲明,若校方再不正視我校學生訴求,作出合理回應。不排除任何人作出進一步行動逼使校方回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