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間諜?孔子學院院長遭26國禁止入境(圖)

發表:2019-11-01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學院
孔子學院。(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9年10月31日訊】日前,有比利時媒體報導披露,有一所比利時的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因為間諜行為,而遭歐洲申根區26國禁止入境

29日,根據比利時《晨報》報導指出,比利時的「荷語布魯塞爾自由大學(VUB)」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宋新寧,由於涉及間諜行為,而遭拒絕續發進入比利時的簽證,在未來8年內,也將被禁止進到歐洲申根區26個國家。

宋新寧為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他在2016年出任VUB孔子學院院長。《晨報》報導稱,在過去十多年,宋新寧於中歐兩國學術界互動相當頻繁,與他關係密切的一位比利時教授,亦同時在中歐研究機構服務。宋新寧也承認其與中國國安部前部長耿惠昌的關係密切。

據《晨報》披露,有證據顯示,宋新寧為中國情報機關工作,甚至從中國留學生及商務人士中招募線人。在今年7月,他的工作簽證已到期,就到奧地利駐北京使館續簽申根簽證時,被拒了。

遭拒絕入境,是一個重大信號

曾經獲獎記錄片《假孔子之名》的導演秋旻指出,這是外界首度獲悉,有孔子學院的中方人員直接因為涉「間諜活動」,而遭拒絕入境,這可說是一個重大信號。

秋旻表示,若不是情報部門已掌握了一定的證據,而且這些證據皆確實指向宋教授替北京政府工作,否則我不相信歐洲的申根國家政府部門,會拒絕發給一個已於歐洲活躍十多年的中國學者的簽證。一定是基於合理的、有比較充足的及必要的安全防衛考量。

統戰部長兼任孔子學院理事會主席

2014年,加拿大前情報官員曾經透露,該國情報機構正在調查,有關孔子學院的中方員工試圖訪問政府機密文件、政府帳戶及郵箱等;美國聯邦調查局長在去年也說過,一直在謹慎觀察孔子學院;今年澳洲情報機構亦對學術界提出警告,孔子學院可能有涉及大規模的間諜活動。

其實,孔子學院是隸屬於中國教育部下屬的國家漢辦。孔子學院總部理事會主席孫春蘭,更是現任的中國統戰部部長。

秋旻指稱,在西方情報機構的眼中,中國中央統戰部即是中國的情報部門。而由統戰部的部長直接來兼任孔子學院理事會主席一職,這本身就有很大的問題。這也說明瞭孔子學院這個被北京樹立成一個文化品牌的機構,在它這個品牌當中,有一個很大的使命,那就是效力於統戰部。統戰部於海外進行結交及招募這些被北京政府認為是可用之人,除了包括中國人外,也含外國人在內。

多國關閉多所「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

北京宣稱,截至今年9月底為止,在全球158個國家地區,總計設有535所「孔子學院」,及1134家在中小學運作的「孔子課堂」。中國官方會為每一所孔子學院提供資金,及經嚴格政審與培訓的教師,同時也會嚴格審查中文教材。

近年來,已經有多家歐美學術機構警告稱,孔子學院寄身的學校,已經普遍出現了學術審查的情形,以迴避冒犯中國的言行。對此,美國等多個國家已有對應措施,以因應孔子學院所帶來的學術自由及國安安全方面的威脅。例如美國在《國防授權法》中規定,開設孔子學院的大學,不得申請該國國防部的中文教育經費資助。

截至今年10月為止,在美國已經關閉了20多所孔子學院;而加拿大新布倫瑞克省及澳大利亞新州,也宣布將關閉多所的「孔子學院」及「孔子課堂」。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