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居正:彭斯演講溫和 因川普和習近平有暗盤 以簽署貿易協議(圖/視頻)

發表:2019-11-01 0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大名譽教授明居正(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台大名譽教授明居正(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9年11月1日訊】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透視中國資深研究員明居正表示,簽署美中貿易協議符合美國領導人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各自團隊的利益,雙方可能有暗盤或者說是默契,因此彭斯副總統在10月24日美中關係的演講中語氣比較溫和,讓習近平得以順利開四中全會,為貿易協定鋪路。

明居正10月31日在臺灣「年代向錢看」節目中說,彭斯副總統在10月24日的演講中,再次確定了美國對兩岸政策的轉變。明居正分析,彭斯的這次演講分為8個重點:(1)美中貿易戰;(2)美中已成為戰略競爭對手;(3)中國竊取知識產權;(4)新疆人權;(5)臺灣民主自由;(6)香港問題;(7)NBA等親中產業;(8)中共軍事威脅。

從話題上來講,兩次演講的相似,都包括:談美中貿易戰,評論臺灣民主,智庫中國竊密,批中國介入美企,談中國監控。但強度是減弱的。彭斯講話的時間點和他要傳達的含義是相關的。他的強度反映出美國現在要和北京達成協議。

明居正分析,從時機來看:(1)美中要達成協議,在談文本的事宜;(2)智利會面可能要簽署協議;(3)如果習近平要簽協議,必須擺平內部的反對力量,美國應該能夠想辦法讓習近平開好四中全會,從而擺平中共的內部,這樣才能夠和美國簽署協議,所以美國在講釋放言論的時候,時間點的考量就是如何能夠更好地幫助習近平。因此,美中之間有一個暗盤。川普(特朗普)和習近平都有意願簽署貿易協議,但內部都各自有各種各樣的很多的敵人。這些敵人都不希望美中貿易協議成功,川普和習近平考量雙方都有各自的一些壓力,都想簽成功。

川普的考量是,現在美國經濟還不錯,如果簽成了,經濟會更好,農業州的選票可以鞏固,股市能夠穩穩提升,將有助於競選連任。

習近平面對5大炸彈:貿易戰、美中關係、經濟下滑、香港問題、激烈內鬥。習近平將貿易戰、經濟下滑、美中關係捆綁成一個題目。這樣就變成經濟、香港和內鬥三個題目,並且以這樣重要性排序。如果習近平把第一塊解決,再穩住香港,那麼內部的壓力就不會爆發。

明居正分析說,川普和習近平都有願望簽成貿易協定,但要簽成習近平就得開四中全會,川普就要幫忙開好四中,如果是這樣的話,彭斯副總統講話的強弱度就非常重要了。所以,彭斯演講比較軟,應該說雙方有暗盤,或者至少有默契。美方講輕一點,習近平在內部好有個交代,四中可以開成,雙方可以簽協議。

明居正表示,所以,川普團隊在暗助習近平,反過來講,習近平團隊何嘗不是在暗助川普呢?雙方在貿易協議上,有著共同的利益。


明居正:彭斯演講溫和 因川普和習近平有暗盤 以簽署貿易協議(視頻來源:年代向錢看)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