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塞血管的是何物 如何給血管「排堵」?(組圖)

發表:2019-11-04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平時多活動,避免久坐,可以幫助血管通暢。
平時多活動,避免久坐,可以幫助血管通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人生活水平提高,大魚大肉司空見慣,又不愛運動,不知不覺一些和「血管健康」息息相關的「富貴病」也找上門來。人體的血管好比自來水管一樣,使用久了管道內壁可能會生鏽、結垢,久之出現堵塞的狀況。血管通暢人才會健康,堵塞血管的是到底是什麼呢?我們應該如何給血管排堵?

血液中的「水垢」是膽固醇、甘油三酯等脂類,這些脂質含量過高的話,就會變成血管中的「垃圾」,如果垃圾在血管中越積越多,逐漸就形成了動脈血管斑塊,斑塊增大、破裂之後就會堵住血管,形成血栓,最終導致腦梗或心梗等嚴重的疾病。

很多人認為,疏通血管是老年人的事,其實不然,除了老年人要注意,年輕人也要提前預防,才不會提前毀壞了自己的身體。

健康的生活方式促使血管通暢

血管裡並沒有「毒素」,應該說是「代謝廢物」,這些尿素、酚類、胍類化合物等所謂的「代謝廢物」,通常會隨著血液運輸到腎臟,最終被清理出去,除非是腎臟出問題了,不然並不會對身體造成損傷。

要依靠健康的腎臟將它們排出體外,最好的方法是每天喝足量的白開水。想要身體健康,血管通暢,得靠健康的生活方式來達成。

警惕2個位置「長斑」

1、頸動脈——腦中風

腦中風(腦梗塞)除了做腦部核磁共振可以確定以外,還有一個重要的篩查方法——「頸動脈超聲檢查」,因為腦中風幾乎都會和頸部血管狹小、血流速度過快等問題有關。

2、心臟冠狀動脈——心梗

冠狀動脈是為我們的心臟提供氧氣和養分的重要血管,如果這條血管內「長斑」就需要警惕了,可能會影響心臟泵血而出現心絞痛的現象,嚴重時恐出現心梗。

避免引發心腦血管疾病的誘因

如果血管堵塞到一定的程度,就潛藏了隨時可能爆炸破裂,引發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甚至危及生命。那麼,血管堵塞達到甚麼程度需要我們注意呢?

當血管內的斑塊生長,致使血管狹窄超過50%以上時,就會影響到血液的流動,而當堵塞超過70%以上,就會出現各種不適的症狀,此時就要開始進行相關的評估和治療,以防止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更重要的是避免引發心腦血管疾病的誘因,例如寒冷、酗酒、劇烈運動、情緒激動等。

預防血管「長斑」3方法

1、戒菸

吸菸對人體健康的危害極大,停止吸菸後,引發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程度會迅速下降。
吸菸對人體健康的危害極大,停止吸菸後,引發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程度會迅速下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眾所周知,吸菸對人體健康的危害極大,但目前吸菸人口卻依然眾多。一個好消息是:根據大量流行病學研究指出,吸菸作為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的主要危險因素是可以逆轉的,停止吸菸以後,引發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程度會迅速下降,戒菸1年以後,危險程度可降低一半。

2、健走

久坐也是現代人的通病,是引起高血脂和血管斑塊的一大危險因子,一定要遠離。建議上班族每天抽出半小時運動,能走動的時候盡量走一走,下班走路回家或搭車時走幾站下車走回家。上班時最好每10分鐘起身走動一下,伸伸懶腰、動動胳膊、澆澆花、倒杯水來喝等等。

3、飲食控制

飲食和心腦血管疾病有直接的關聯,日常生活中應該多吃粗糧、蔬菜、水果,每日主食攝入量約為250~400克,建議最好含有50克以上的粗糧,如燕麥、小米等。同時要少吃油炸食品、肥肉,最好不吃宵夜,盡量不喝酒,最好戒酒。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