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照跑、舞照跳」在中國是這樣詮釋的(組圖)

原題目:「馬照跑、舞照跳」不是像中國這樣

作者:李濠仲 發表:2019-11-04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照跑、舞照跳」在中國是這樣詮釋的
香港民眾11月2日發起主題是「求援國際堅守自治」的集會(看中國攝影/龐大偉)

【看中國2019年11月4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迄今,不少在現場採訪的記者遭到港警拘捕,中國本地也在10月底,以「尋釁滋事」為名,將31歲的中國獨立記者黃雪琴關押至廣州白雲區看守所。一般認為黃雪琴被拘,和她在今年6月親赴香港報導抗爭實況有關。

當時她在一篇報導寫著:「遊行的人多得讓人難以置信。全城沸騰,老少白衣,並不誇張。」「真切地感受到人群中人人自危的情緒,危機感自帶強大的號召力和行動力。「六七旬的爺爺奶奶也不少,脖子上掛著毛巾擦汗,向各種相機、手機舉起大拇指,偶爾還跟著前面的聲浪喊起口號,林鄭,下臺!林鄭,下臺!」「我沒有多問大家為什麼站出來,答案再明顯不過,就飄在空氣裡,就寫在橫幅上,‘在風雨中抱緊自由’、‘人民自由沛然莫之能御’」「那些揮動警棍的警察們表情猙獰,態度凶狠,好像他們面對的不是老百姓,而是恐怖份子,暴徒,敵人。」…

這些字句,和我們在臺灣或外國媒體上所見,描述大多雷同,但問題不在內容有什麼差錯,而在黃雪琴是「專門報導給中國民眾看」,那麼,這些內容便和當時中國媒體對反送中的報導角度「大相逕庭」。因而黃雪琴同時在內文寫下:「我不斷地在微信朋友圈發遊行現場的圖片和視頻,發現無一人點讚,原來已經被審查。」

且說很多網友私信問她,香港發生了什麼事情?反對什麼惡法?為什麼反對?她一一解釋,一一私信圖片和影片,看完後有人勸她,「別發了,小心別人舉報你」。

此外,她還如實寫出自己的心情:「在我三十歲的人生裡,情緒如過山車般如此起伏也是第一次:前半夜為香港人的美好而感動,後半夜為港府的無恥而氣憤。政府的忍受性越來越差,當局的包容度越來越低,警察的粗暴度越來越高,香港像被撕裂成了兩半,越來越像中國大陸的現狀。」幾個月後證明,她真的被舉報。

就在她被拘捕後隔周,曾被中共抓進「新疆再教育營」的哈薩克斯坦人古力巴哈‧耶利洛娃受邀來臺,陳述自己那段被莫名被抓的慘痛經歷。包括疲勞審訊、酷刑、連續性侵,她對盛世中國黑暗面的指控,讓人瞠目結舌而痛心。(相關閱讀:我就這樣進了恐怖的新疆再教育營)不只新疆再教育營,猶記得2015年在中共「709大抓捕」中被羈押的北京維權律師助理趙威,也傳出在獄中遭到性侵。差別在於,趙威後來被以「認罪態度比較好,對罪行供認不諱」取保候審,隨後還在個人微博上發表公開信,說對此前「天真幼稚」的行為表示深刻悔悟和反省。

「馬照跑、舞照跳」在中國是這樣詮釋的
香港民眾11月2日發起主題是「求援國際堅守自治」的集會(看中國攝影/龐大偉)

無論古力巴哈或是趙威,共同點其實並不全在獄中受虐情節(趙威出獄後且否認),而是除了他們自己,整個國家沒有任何機構、組織、團體、媒體、記者乃至任何個人,可以循此深入調查,去追明真相原委。包括古力巴哈究竟為什麼被抓進監獄?誰要為她獄中受虐負責?「新疆再教育營」牆內的真面目是什麼?又趙威如何從顛覆國家政權罪一轉取保候審?中共動輒羅織罪名抓人屢見不鮮,更驚駭的是,其實這個國家還有一籮筐「抓捕內情」,迄今仍不被外界所知。古力巴哈的遭遇終究只能對外泣訴指控,但黨國機器,實已強迫她一輩子要為這段經歷永遠吞忍。

誰能幫助發掘真相?在中國,真有種揭露黑暗的,被威脅的被威脅,被抓的被抓,逃亡的逃亡,這才是黃雪琴被拘捕的再次警示,也就是在這偌大國家,沒有人被允許報導政府不允許的真相。歷來所有獨裁政府最令人畏懼之處,有時並不在手上的槍炮彈藥,真正震懾人的,則在隨時擔心舉報而來的抓捕,讓每一個個人於日常生活中對政府油然而生恐懼,以此達到集體噤聲的效果。

黃雪琴6月刊出的那則報導文末寫著:「或許,在黨國強大的機器下,無知和恐懼是可以養成的,資訊和新聞是可能遮罩的,現實和真相是可以被扭曲的。但親身經歷了,見證了,就不能假裝無知,不能放棄記錄,不能坐而待斃。黑暗無邊,僅剩的一絲真實和亮光,絕對不能拱手相讓。」這席話在我們看來已卑之無甚高論,卻還能刺傷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眼,讓一個記者身陷囹圄。

中國今天海內海外,絕大多數對眼前自己國家居然有個「新疆再教育營」,有個記者居然因為報導反送中被捕,不是有心卻無力抗衡,就是根本一無所知,更多的是,就算知道了,也只是將它看成十幾億人口中一樁沒必要招惹的事,正所謂「馬照跑、舞照跳」,在中國其實是這樣詮釋的。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