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營企業家陷恐慌 當局是「任性」還是「蓄意」?(圖)

原標題:民營企業家陷恐慌 學者批評當局太任性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19-11-05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營企業家陷恐慌當局是「任性」還是「蓄意」?
去年各種噪音造成民營企業家信心嚴重受挫,至今也沒有回覆,企業家信心不足時經濟加速下行的關鍵原因。(String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5日訊】(法廣RFI)中國經濟的重要支柱民企的狀況很不好,許多民營企業家陷入恐慌,曾任全國工商聯農產商會代表的蔡曉鵬有關民企狀況的發言網上廣為流傳,他指出:企業為什麼恐慌,因為「公權太任性了」。

中國民營經濟,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術創新,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但中共一直重國企,輕私企,去年一波私有經濟退場論,更讓民營企業不寒而慄。面對嚴峻的經濟形勢,去年11月1日,習近平出面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安撫「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

一年過去了,許多民營企業家總覺得「政府沒有把他們當自家人」,民營企業家信心不足,企業陷於困境。根據中央社報導,在強調「政治學習」要求下,許多民企還被迫投入非生產活動,影響經營效率。

剛剛結束的中共四中全會明言「以公有制為主體」,意味著國企為主,私企為輔,分析指這是在走回頭路,有學者認為,顯然這是退回到中共12大的路線,形同對鄧小平改革開放路線的否定,無助於穩定民營企業家。

中央社引述一位經濟學者表示,當前中國面臨經濟成長壓力,但是現在的做法只會讓情況惡化。在「黨管一切」之下,企業頻繁舉行政治學習,民企也都設有黨支部,有黨務活動的要求,這些都會增加開支,降低生產。

蔡曉鵬日前在「2019秋季新莫干山閉門研討會」上直截了當地表示民營企業過得不好。「‘經濟整治運動化’已經搞七、八年了。有的數據統計,一輪一輪不停的運動式折騰,波及了1000多萬個經濟實體,10多萬億的損失;還有國企和政府賴了民營企業10多萬億硬不還。民營企業你覺得過得好嗎?我覺得過得不好。我有兩個群,有2000多個民營企業家,沒有一個說好的……」

蔡曉鵬指出:「企業為什麼恐慌啊,公權太任性了!或縱容、鼓勵或約束不住!近兩年,中央發了不少文件,涉民企財產保護的,沒有一條真落實的。甚至沒有頒布追責公權濫用的法定程序。」

他質問:「我們有沒有建立起讓民營企業家免予恐懼的權利的這種制度環境?沒有。中國還沒有建立起對民營企業財產和民營企業家人身保護有效的法律機制。我們講產權平等,我查了一下,講到現在為止都是有政策沒有法律;沒有法律就沒有對公權濫用的問責。所以在北京發生那麼多的大規模拆遷,沒什麼賠償;逼死了那麼多人,沒人問!都不敢也不讓報導出來。涉及無數平民百姓私權保護與公權任性的衝突,既沒有行政法律糾錯機制,也沒有行政法律糾錯平臺。」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地數據,中國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長6%,已經是近30年來季度GDP最低值,但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教授向松祚10月19日在微博發表‘關於當前經濟形勢的幾點感想’,質疑這一數據仍然明顯高估,他的文章隨後被刪除。

為什麼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向松祚認為民營企業家信心不足是經濟加速下行的關鍵原因,尤其是製造業投資急劇下降。

他表示:去年各種噪音造成民營企業家信心嚴重受挫,至今也沒有回覆,企業家信心不足時經濟加速下行的關鍵原因。他認為,民營企業家普遍缺乏安全感,沒有長期投資打算。如何讓民營企業家安心,順心,放心,願意長期投資,不想移民,不想轉移資產,就必須要從法治制度上真正妥善保障私有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