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腑之言!為何說有人讀了書反倒更壞了?(圖)

作者:子凡的書香視界 發表:2019-11-06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肺腑之言!為何說有人讀了書反倒更壞了?
薛寶釵曾做出諷刺世人的《螃蟹詠》:「眼前道路無經緯,皮裡春秋空黑黃。」(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紅樓夢》第四十二回林黛玉行酒令一時大意,竟將戲文說了出來。薛寶釵勸導林黛玉不要讀了閑書,移了性情。

薛寶釵說道:「男人們讀書明理,輔國治民,這便好了。只是如今並不聽見有這樣的人,讀了書倒更壞了。這是書誤了他,可惜他也把書遭塌了,所以竟不如耕種買賣,倒沒有甚麼大害處。」

可以從賈雨村和劉姥姥的表現對比來解釋一下這段話。

不行天理公道的讀書人賈雨村

賈雨村先後受到甄士隱、林如海、賈政的知遇之恩,最後走上了仕途,可是他卻對自己的恩人一次次恩將仇報。甄士隱在賈雨村最落拓的時候贈與他衣物銀兩,使他得以進京赴考,金榜題名。但是面對恩人的女兒甄英蓮的遭遇,只是感慨命運讓「他們的孽障遭遇,亦非偶然」,他最關心的仍然是如何了斷這一場官司,而不是如何搭救落難的恩人的女兒。

林如海賈政因為賞識賈雨村,給了他宦海第二春,以啟用舊員的名義當上了應天府知府。但是在賈家遭遇抄家危機的時候,已經是大司馬的賈雨村沒有出手斡旋相救,而是落井下石。正如他當初用「葫蘆僧亂判葫蘆案」一樣的做法回報新主子,而背棄舊恩人。

賈雨村是大家末族子弟,學富五車,胸懷大志,一心要在波譎雲詭的仕途之路上施展抱負,幹一番大事業,有一番大作為。但是在面對抉擇的時候,他相信相機而動才是君子,自覺地向有利於自己的方向站隊,而不是在於天理公道,人心善惡。

力報滴水之恩的老農婦劉姥姥

賈雨村形成強烈反差的一個人物是劉姥姥。劉姥姥的家庭屬於京都郊區的莊戶人家,生活貧困無著,想到了樹大根深的賈府去打了一次秋風,又恰好投了賈母的緣,獲得了豐厚的回報,過上了豐衣足食的小康生活。說起來賈府對於劉姥姥的幫助不過是九牛一毛,微乎其微,但是對於劉姥姥一家來說卻不啻於天恩雨露,再造重生。劉姥姥時刻感念賈府的恩德,在賈府落難的時候,傾家蕩產,救回淪落煙花的巧姐。

受人滴水之恩,當以湧泉相報。劉姥姥只是一個農村的老婦人,沒有上過學讀過書,她所擁有的只是自己的生活經驗,和遵循樸素的人生道理。劉姥姥和賈雨村相比,一個是普通的到塵埃裡的莊稼人,一個卻是胸懷天下的學士;可是劉姥姥能夠竭盡所能回報自己的恩人,可是賈雨村遇到事情的時候只會注意自己的利弊得失,做人的差距也是雲泥之別。

我們經常形容一個農村人「淳樸」。淳樸有樸素天成的意思,他們因為生活環境的限制,並不了解外面的世界,並沒有更多的機會去體驗人心的險惡,也沒有良好的教育去懂得那麼多書中的道理。他們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簡單但是真誠不欺心。

而飽讀了詩書,覺得自己才華橫溢的人往往不會安於現狀,他們總是覺得自己的才華沒有用武之地,因此變得勢力庸俗,而且另一方面為自己的世故圓滑找借口,說甚麼「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身在官場身不由己」,說到底他們不能放棄的是自己的既得利益。

薛寶釵雖然熱衷於仕途經濟之路,但是在她的世界中,讀書做官是回報國家回饋世界的途徑,但是做官要做好官,為民做主,清廉自省。讀書明理,輔政安民。因此她面對賈雨村這樣的趨炎附勢之徒,才會調侃道:「大熱的天還來,這樣的客也沒意思」。因此,薛寶釵才會做出諷刺世人的《螃蟹詠》:「眼前道路無經緯,皮裡春秋空黑黃。

賈雨村正是薛寶釵所說的那種人,「讀了書反倒更壞了」。書誤了他可惜他也把書糟蹋了。一個心地不良的人,如果只是耕種買賣倒沒有大的害處,但是越是位高權顯,他的壞影響就會越大。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