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恢復進口加拿大肉類並要求釋放孟晚舟(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9-11-06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進口 孟晚舟 豬肉
中國恢復進口加拿大牛肉和豬肉。(圖片來源:Adam/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1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11月6日,中國外交部確認恢復進口加拿大牛肉和豬肉,並要求加拿大立即釋放被扣留的華為高管孟晚舟。中國經濟遭受重大衝擊,北京被指試圖一舉多得。

中國恢復進口來自加拿大的牛肉和豬肉

此前中國與加拿大關係緊張,加拿大溫哥華警方於2018年12月應美國要求逮捕了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後,中加兩國緊張局勢加劇。在那之後不久,北京當局拘留了兩名加拿大公民,目前兩人仍被北京當局拘留。

2019年初,北京當局停止購買加拿大油菜籽。在6月,北京當局禁止進口來自加拿大的牛肉和豬肉,中國要求加拿大調查一批豬肉附帶的獸醫健康證明。而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則表示,南京的海關官員在豬肉運輸中發現了被禁止使用的萊克多巴胺(俗稱 瘦肉精)。

根據加拿大政府數據,在禁令實施之前,中國是加拿大第三大牛肉市場國,也是加拿大第五大豬肉市場國。

加拿大總理賈斯汀·特魯多11月5日宣布,中國同意恢復進口加拿大牛肉和豬肉。他在一條推文中說,「今天加拿大農民有一個好消息:加拿大對中國的豬肉和牛肉出口將得以恢復。」

11月6日,中國外交部確認了這一消息,發言人耿爽表示,中國已批准恢復自加拿大進口肉類,「加拿大已經解決了中國的安全顧慮,並提出了一項‘糾正’計畫。」

關於中加關係是否有所改善的提問,耿爽說:「敦促加拿大……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讓她平安回到中國,以實際行動來推動中加關係早日重回正軌。」

北京試圖一舉多得

《看中國》特約評論員唐新元指出,北京當局試圖一舉多得,一個是非洲豬瘟對國內養豬業產生衝擊,豬肉價格飆漲連帶其它肉類價格上漲,增加進口解決國內民眾對肉類的需求;另一個是利用增加進口加拿大商品作為籌碼去打擊美國;再一個是試圖解決華為孟晚舟的問題。

孟晚舟自去年12月以來一直被扣留在溫哥華。她在美國被指控犯有銀行欺詐、誤導匯豐控股有關華為在伊朗業務的問題。而伊朗正受到美國的制裁。孟晚舟自稱是清白的,正爭取不被引渡到美國去。有關引渡問題的聆訊定於2020年1月開始。

有專家認為,華為與中國軍政機構關係密切,華為不止是電信設備廠商,它是一個間諜機構,展現北京當局打算稱霸世界的野心。

非洲豬瘟已經對中國豬肉行業造成重大威脅。業界預期說,非洲豬瘟或導致中國在2019年損失3.5億頭豬。同時,豬瘟也使東南亞,越南,韓國等多個亞州國家經受損失。由於豬肉價格暴漲,從海外運輸至中國的豬類產品開始激增。

上週,北京當局被指從巴西進口大批量豬內臟,這是巴西至今以來的首次豬內臟出口。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目前仍然沒有恢復對世界最大豬肉出口商--美國的豬肉產品的進口。中美兩國目前正在就貿易協議的第一部分進行談判,北京當局表示,希望以大額購買農產品來換取兩國之間的協議。

據美國《國會山報》(The Hill)報導,豬肉也許比其他任何商品都能表明美中貿易戰的代價,既具有政治意義與環境意義,還有經濟意義。即使華盛頓和北京設法結束貿易衝突,他們也需要尋找新的合作方式,以防止像非洲豬瘟這樣的疫情威脅到達美國海岸。

對於中國和美國而言,豬肉在其成千上萬的商品中佔據著重要的政治地位。在美國,這種重要性來自於養豬戶的政治影響力,他們是共和黨的重要票倉。

2016年豬肉產量最高的100個縣中有97個縣投票給了川普(特朗普),多數情況下是以壓倒多數投票。儘管貿易戰對美國豬肉生業造成負面影響,但這些美國人對川普的忠誠度仍然很高。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