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滬寧搗鼓 習近平為什麼在上海說這些話?(圖)

發表:2019-11-08 05: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9月30日,習近平在中共建政日招待會上。
2013年9月30日,習近平在中共建政日招待會上。(圖片來源: 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閉幕後,習近平第一個大動作就是親赴上海。在5日出席上海進博會開幕前,習在上海說了些令人費解的話,拋出一個「全過程民主」概念。有人認為與中美博弈有關,有人指出這屬於中共黨文化的語言詐術,由王滬寧搗鼓設計。

習近平「全過程民主」離奇登場又遭「忽略」

11月2日,習近平在第二屆進博會未開幕前已經高調亮相上海。他在當地官員陪同下訪問基層民間,有人認為是親民秀,但有人認為似為彰顯習在四中全會期間沒有遭遇黨內任何公開的挑戰。

習近平在上海說了一句出乎意料的話,據官媒報導,習近平2日下午來到長寧區虹橋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社區治理和服務情況,同那裡的「中外居民親切交談」,這一涉外小區中心正在進行一場法律草案意見建議徵詢會。面對不少外籍居民,習近平說:「我們走的是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決策都是依照程序、經過民主醞釀,通過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產生的……」

習近平那段「全過程民主」言論最早見於「新華視點」微博當時發布的即時消息,其他官媒也有轉。但在新華社稍後發表的通常被認為最代表官方意志的通稿中,三千多字長文,竟然沒有一處提到「全過程民主」。連親北京的大外宣《多維》在題為「被新華社‘忽略’的習近平講話」中質疑:在一段3300多字的通稿中,「習近平一段重要講話內容被輕易‘忽略’掉了」。該媒體問:「這一本身最能體現習近平這次親自到上海傳達四中精神的講話,卻沒有出現在新華社電通稿中,不知是否另有玄機」。

中共搞宣傳控制,在中央頂層由主管宣傳的政治局常委把持,出於政權維穩需要,這些領導人講話刪改情況在中共治下已是見怪不怪,但有時也有可能牽涉權鬥關係。於是有人認為,這準是主管宣傳的王滬寧干的。有關說法還舉例王滬寧未「入常」時就對涉及習近平的宣傳有特別許可權。據《紐約時報》報導,2013年,當習近平訪問哈薩克斯坦時,中共新華社發布的習近平照片,需要先經過王的認可。

習拋出「全過程民主」要搞什麼?

法廣報導指,習近平說的這個「中國的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讓人有點始料不及。

報導說,四中全會剛剛推出「中國之治」,有人認為,習近平所說的全過程民主,很動聽,但讓人生疑的是,除了毛澤東當年在延安做山大王時撰文呼籲中國要實行民主,而且要建立的是美國式的民主之外,中共建政之後,沒有實行過一天民主。人大選舉都是各級黨組織至上而下指定的候選人,每年一次人大大投票也不過是舉手機器。而且,四中全會公報把「中國之治」的最大特徵表述得一清二楚:那就是中共領導一切。中共領導一切還不是集體領導,有一個「兩個維護」作為前提條件,要旨就是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一切,也就是習近平領導一切。

美國之音報導說,有人認為,習說的「全過程」就是「全部走過程」的縮寫;也有人說,確實是「全過程」,只是人民不在過程裡。

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宋魯鄭對美國之音表示,中美價值觀博弈將愈加激烈,習提出「全過程民主」是提前布局。

宋魯鄭認為,習提出「全過程民主」,一是因為剛結束的四中全會提出了「中國之治」,提出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過程民主」這個提法能把這個目標具體化。二是為「後川普(特朗普)時代」做準備。明年美國大選,價值觀牌很有可能成為美國對付中國的主要手段。所以中國提前布局,以自己的所謂民主模式來應對未來的挑戰。宋魯鄭指出,未來中美在價值觀上的博弈將會很激烈。

時評人士唐靖遠在自媒體中分析認為,按官方說法,習近平這一講話,是其親自前往上海推動「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背景下發生的,應該是有備而來。而且中共領導人考察地點、對象一定是提前精心挑選安排好了的。他考察的地點居住了大量來自歐美日韓和港澳臺等地區的商人和企業代表,被稱為上海的「小聯合國」。這個古北區的市民中心,有一個古北市民議事廳,這個議事廳由區黨委出面在當地選出12位市民議事員主持,中國籍和外國籍各一半,一直被中共宣傳為一個「基層民主自治平臺」,顯然是一個作為對海外宣傳的樣板工程來對待。

他認為習近平到古北區市民中心這個上海第一家有規模的國際居住新區去發表有關中國式民主的講話,要通過這個方式來爭奪「什麼是民主」這個定義的話語權。而美國是當今國際社會最具代表性的民主國家,習近平要爭奪民主定義的話語權,最大的對手當然就是美國。習近平的這次講話有含蓄回應彭斯和蓬佩奧兩人最近的演講的意味。在彭斯蓬佩奧的演講中,都用了很重的筆墨來強調中共極權制度與民主自由的對立,也都有鼓勵習近平當局擁抱民主自由的言辭。而習近平的回應很清楚,他的說法就是:現在中共的統治就是民主的,只不過是一種有中共特色的,和西方社會完全不同的民主制度。

唐靖遠認為,習近平全過程民主的提法是第一次提出,按說應該被黨媒大肆渲染一番才對,但事實上只有新華微評發了一小段評論來襯托一下,幾大黨媒都沒有刊登這段話。這並非王滬寧有多大膽,可能是因為習的講話在直接挑戰美國立國之本的價值觀定義,矛頭直指美國。如果文宣系統大肆渲染,有可能引發一場比NBA事件更嚴重的中美價值觀衝突。現實是中美正處於談判敏感期,習近平沒有必要也不想在這個時候和美國挑起一場價值觀爭奪戰。黨媒不發表的最大原因,很可能只是為了不刺激美國,避免弄巧成拙而已。

習近平所稱中共「全過程民主」 王滬寧搗鼓似是而非的中共語言詐術

唐靖遠在自媒體中說,從習的這個講話可以看到,中共非常擅長的詭辯邏輯和語言詐術,再次派上了用場。但習近平自己應該創造不出這一套似是而非的理論,這套東西很可能仍然是王滬寧這種專業的政治化妝師搗鼓出來的假理論偽命題。

他認為雖然中共極權制早已臭名昭著被稱為赤納粹,它仍然要抓住民主這塊遮羞布不放,背後最根本的一個原因,是中共擴張推廣中共模式的軟實力所需。而習近平給民主進行中共特色式的新定義,最迫切的目的是想扭轉中共獨裁極權體製備受指責的被動態勢,他要藉助大外宣打一場輿論戰,為中共極權模式披上一件漂亮的民主外衣包裝,這樣才方便後續的推銷。

唐靖遠說,中共極權現在開始出現一個明顯趨勢,就是越來越走入反面的極端。表現在黨文化的語言系統中,就是中共越來越毫無顧忌的公開偷換普世價值的內涵和定義。比如人權的基本含義,是人的生命權、自由權以及不受奴役、酷刑,保有言論自由和財產等權利。這是得到全世界公認並寫入《世界人權宣言》的。但中共就公開扭曲這個定義,說什麼中國國情不同,中共對人權的理解是生存權和發展權——這樣一來,等於無形中把人權最重要的人之所以為人的道德屬性、社會屬性和哲學人文屬性全部剝離了,人權變成了一個簡單的動物屬性,只要讓你活著就是保障了你的人權。

他認為,習近平的全過程民主,也是同樣的黨文化機制運行下的必然產物。中共是不是民主制?這可以說是一個智商問題,任何正常人都會覺得習近平這說法太匪夷所思,但他就這麼面不改色告訴你,中共定義的民主。他認為人們此前理解的民主定義,那是西方陳舊的過去式,現在中共的定義才是新定義,也叫中共特色的定義。這種類似的詭辯邏輯,幾乎成為萬能的擋箭牌,掩蓋了中共所有的罪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