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現代化的「水晶杯」竟是個千年國寶?(組圖)

發表:2019-11-09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代人能製作出精緻的水晶杯並不稀奇,但古代人能造出來就不可思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人能製作出精緻的水晶杯並不稀奇,但古代人能造出來就不可思議。(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990年10月,考古人員在杭州市半山區石橋鄉挖掘一座戰國古墓時,發現了許多陪葬品,其中最珍貴的是一個水晶杯。如今,它是杭州博物館裡名氣最大的一件寶貝,很多人都是慕名而來。

經過專家鑑定,這個戰國水晶杯是用整塊優質天然水晶制成的,是中國目前出土的最大水晶制品,而且它是在兩千多年前的戰國時期(公元前475-公元前221年)制造的,簡直不可思議。

當年,這個水晶杯被送到北京做鑑定時,考古學界泰斗蘇秉琦把它捧在手裡,讚歎道:「國寶啊!絕對的國寶啊!」

水晶,被古人認為是玉的別屬,所以有「水玉」、「水晶」、「千年冰」、「玻黎」等許多名稱,從名稱中也能看出人們對它的喜愛。

中國是水晶的生產大國,但古代的水晶和玻璃製作工藝水平並不高。相對於西方國家而言,中國在這方面算是比較落後的,而戰國時期居然能製作出如此精美的水晶杯,令人嘖嘖稱奇。

這個戰國水晶杯的透明度很高,造型簡潔流暢,十分有現代感,很像我們平時喝水用的玻璃杯。(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這個戰國時期的水晶杯的透明度很高,造型簡潔流暢,十分有現代感,很像我們平時喝水用的玻璃杯。(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這個水晶杯非常特別,杯高15.4厘米,口徑7.8厘米、底徑5.4厘米,杯壁斜直呈喇叭狀,圈足外撇,跟我們今天用的杯子很像,底部有海綿體狀自然結晶,一看就不是尋常之物。

另外,這個水晶杯是由一整塊透明度極高的水晶雕琢而成的,需要使用鑽孔、圓雕、弧面打磨等技術。仔細觀察水晶杯,會看到杯子壁上有淺淺的天然水晶紋路,而水晶較為渾濁的部份,又被製作工匠巧妙地藏到了杯子底部,可謂巧奪天工。

這件水晶杯的奇妙之處在於它的透明度很高,造型簡潔流暢,十分有現代感,很像我們平時喝水用的玻璃杯。因此,有網友驚呼:「穿越!一定是穿越!」還有網友開玩笑說:「這是我家的牛奶杯,昨天穿越到戰國不小心遺失的。」

2002年,中國文物局公佈了64件被禁止出國(境)展覽的文物,「戰國水晶杯」即其中之一,因為它具有獨特的文物價值。

那麼,這麼珍貴的杯子到底值多少錢呢?經考古專家鑑定,綜合這個杯子的文物價值、製造工藝等,它的價值大約是3億人民幣,但也有人表示,這杯子是中華古文化的象征,不能用金錢來衡量。

這個「戰國水晶杯」被評為國家一級文物,其價值之高可見一斑。如果大家有機會去杭州,一定要到杭州博物館裡去觀賞這個千年國寶。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