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物價漲至近八年高位 豬肉價格漲101.3%(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9-11-09 2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物價 豬肉 CPI PPI
CPI同比上漲3.8%,其中豬肉價格上漲101.3%。(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1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11月9日,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經濟數據,2019年10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上漲3.8%,其中豬肉價格上漲101.3%,工業生產者價格指數(PPI)同比下降1.6%。CPI超過警戒線,將影響中國央行貨幣政策。

中國國家統計局9日發布的數據顯示,10月份中國CPI同比上漲3.8%,漲幅較上月擴大0.8個百分點,創2012年2月以來新高。豬肉價格同比上漲101.3%,影響CPI上漲約2.43個百分點,佔CPI同比總漲幅的近三分之二。

10月份,CPI環比上漲0.9%。其中,城市上漲0.8%,農村上漲1.2%;食品價格上漲3.6%,非食品價格上漲0.2%;消費品價格上漲1.4%,服務價格持平。

食品中,畜肉類價格上漲66.8%,影響CPI上漲約2.92個百分點,其中豬肉價格上漲101.3%,影響CPI上漲約2.43個百分點;禽肉類價格上漲17.3%,影響CPI上漲約0.21個百分點;雞蛋價格上漲12.3%,影響CPI上漲約0.07個百分點;水產品價格上漲2.7%,影響CPI上漲約0.05個百分點;糧食價格上漲0.5%,影響CPI上漲約0.01個百分點;鮮菜價格下降10.2%,影響CPI下降約0.27個百分點;鮮果價格下降0.3%,影響CPI下降約0.01個百分點。

CPI漲幅高於預期,數據發布前,有七家機構預測的中值顯示,10月CPI同比上漲3.4%。

西南證券首席分析師楊業偉對媒體表示,9月生豬存欄和能繁母豬環比跌幅雖然較7、8月有所收窄,但環比依然下跌,顯示生豬存欄和能繁母豬存欄並未見底,這意味著未來豬肉價格存在繼續上升的壓力。同時,隨著中國新年豬肉需求高峰來臨,豬肉價格上漲壓力可能進一步加大。

造成中國豬肉供應嚴重短缺的原因是非洲豬瘟。這場災難的爆發給中國的養豬業帶來了毀滅性打擊,數百萬頭豬死亡,養豬者也失去了增添養豬數量意願,非洲豬瘟對中國豬肉市場的影響還沒有結束。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11月8日表示,中國國內豬肉產量處於歷史低位,中國豬肉進口明年將會創歷史新記錄,達到460萬噸。

荷蘭合作銀行的報告說,今年中國豬肉進口超越歷史記錄已是必然結果,進口量將在310萬到330萬噸之間 (包括豬內臟),去年的進口數量是210萬噸。

荷蘭合作銀行認為,由於各種原因,中國國內養豬業的復甦最早也要到2021年才會出現。在此之前,中國豬肉產量將持續下滑。今年會比去年減少1/4,大約為405萬噸,明年再減少10到15個百分點。

中國國家統計局9日同時發布的PPI數據顯示,2019年10月份,PPI同比下降1.6%,環比上漲0.1%;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同比下降2.1%,環比上漲0.2%。1-10月平均,PP1比去年同期下降0.2%,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下降0.5%。

CPI同比漲幅大踏步走高,並超預期創下近八年新高,而PPI則在高基數和需求承壓之下,跌幅進一步加深。分析師們認為,「剪刀差」擴大的局面仍將持續一段時間,短期內快速遏制豬肉上漲的難度較大,CPI將繼續保持高位並有突破4%的可能。

分析師們認為,中國央行的貨幣政策傾向保經濟增長,雖然物價在上漲,但不是其貨幣政策考慮的首選項。另外近期中國央行調降中期借貸(MLF)利率,顯示政策依然以經濟走勢為主。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稱,PPI有延續下降的趨勢,降幅會進一步擴大,表明經濟需求還是比較偏弱的,階段性工業通縮的壓力存在。

CPI指數構成及統計方法

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縮寫作CPI),在經濟學上,是反映與居民生活有關的產品及勞務價格統計出來的物價變動指標,以百分比變化為表達形式。它是衡量通貨膨脹的主要指標之一。一般定義超過3%為通貨膨脹,超過5%就是比較嚴重的通貨膨脹。CPI往往是市場經濟活動與政府貨幣政策的一個重要參考指標。CPI穩定、就業充分及GDP增長往往是最重要的社會經濟目標。

中國國家統計局統計調查涵蓋全國城鄉居民生活消費的食品菸酒、衣著、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務、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娛樂、醫療保健、其它用品和服務等8大類、262個基本分類的商品與服務價格。

中國國家統計局表示,採用抽樣調查方法抽選確定調查網點,直接派人到調查網點採集原始價格。數據來源於中國31個省(區、市)500個市縣、8.8萬餘家價格調查點,包括商場(店)、超市、農貿市場、服務網點和網際網路電商等。

CPI又被戲稱為「China pig index」, CPI覆蓋約700個代表性的商品品種。食品類在2016年以前佔比大致在1/3左右,2016年調整之後佔比1/5左右。而單純豬肉這一項,在CPI權重佔比約3%。

在CPI這個大籃子裡面,豬肉是其中重要的一份子。如果人們每人每月消費1斤豬肉,但是由於豬肉價格的上漲或下跌,每個月不一樣,所以它應該佔的比重每天都是有變化的。總體看,豬肉價格在CPI的比重大約是3%左右,就是說人們一個月花100塊錢,其中有3塊錢是用來買豬肉的。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