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記者節:真相難知 沒落時代(圖)

發表:2019-11-10 0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採訪
一位記者感嘆道,在民眾難知真相的年代,記者這個職業,沒有也罷。(圖片來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10日訊】11月8日是中國一年一度的「記者節」,上海、雲南、海南等地官方均舉辦了慶祝活動。但有新聞工作者表示,在民眾難知真相的年代,記者這個職業沒有也罷。

11月8日是中國第20個記者節,中國多地當天有官方舉行的慶祝活動。《雲南信息報》報導,省委宣傳部、省新聞工作者協會在昆明舉行「慶祝第20個中國記者節暨第35屆雲南新聞獎」頒發報告會。海南省則舉行「新聞界慶祝第二十屆中國記者節暨表彰大會」。上海市松江區舉行「慶祝第二十屆中國記者節」活動。《新京報》當天發表文章寫道,「公眾需要事實,需要真相,去捍衛公義與平等」,其字裡行間流露出記者對真相的追求。

大陸媒體人「呦呦鹿鳴」當天在博客發表題為《一個空前的時代,真相和記者都不會沉寂太久》的文章,引發熱議。他表示,因為一篇報導,無界新聞的辦公室曾被一百名流氓上門破壞,並佔領了該媒體的辦公室12小時。「呦呦鹿鳴」寫道,「只可嘆,此時,我當年的同事們也早已經散落江湖。」

中國記者屬於沒落的職業

中國西北地區一位從事新聞職業數十年的老記者馮遙,本週五(11月8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感嘆中國的記者因受到諸多限制,每次發生社會事件,記者很難讓民眾得知真相。

他說:「唉,你還記得今天這個日子,我都忘了。你還在朝,我已在野。不過說起新聞這個行業,屬於一個沒落的行業;說起記者這個職業,是一個很無奈、是一個該退出歷史舞臺的職業了。當然,希望它是暫時的。」

隨著中國政府收緊對媒體的管制,去年以來,不少都市類報紙紛紛關停。有記者私下抱怨,有好新聞卻被宣傳部門禁止報導。

2008年北京奧運會後,記者再也不能報導類似毒奶粉、毒疫苗、官員貪污腐敗等揭露性事件。今年1月1日,《北京晨報》、《法制晚報》發出正式休刊的消息。與此同時,還傳出《黑龍江晨報》、《新晨報》、《贛州晚報》、《安陽晚報》等等十家媒體,元旦當天或元旦前停刊的消息。
 
做記者唯有放下身段做鸚鵡

有數十年採訪經驗的馮遙對記者說,年輕人如果想從事新聞行業,娛樂或體育記者要相對容易些。但要承擔作為一個記者的使命,要使自己的報導喚醒社會,幾乎不可能。

他批評某些記者唯命是從,放棄職業道德:「放下身段,彎下腰,彎下脊樑,做個寵物,做個鸚鵡。我現在難以啟齒,人在做,天在看,害人者終歸要害自己。」

中國異議人士王愛忠對本臺說,相比2008年「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被媒體曝光轟動世界,當下的大部分記者似乎選擇了沉默:

「十年前的媒體和記者還有一些言論的空間,能夠對一些官員的腐敗,濫用職權,包括社會的黑暗面進行調查報導。10年後的今天,在媒體姓黨的大背景下,媒體和記者對社會陰暗面的報導,都可能被認為有損於黨的利益、黨的形象。」

最近幾年,中國媒體被迫放棄對社會事件的調查報導,而自媒體正在謹慎進行一些嘗試,比如用一張圖片或一段視頻告訴網民在何處發生了什麼事。王愛忠認為,未來記者的生存空間還會越來越小,環境更趨惡劣。

 

(文章略刪減)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