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驚現鼠疫 官方瞞實情 屏蔽控制(圖)

發表:2019-11-15 1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鼠疫 (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鼠疫(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15日訊】11月12日晚間,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衛生健康委、北京市朝陽區衛生健康委在朝陽區政府網站聯合發布消息稱,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左旗2人經專家會診,被診斷為肺鼠疫確診病例。

11月13日下午,中國疾控中心發布消息,鼠疫可防可治,此次疫情擴散的風險極低,不用擔心感染。鼠疫的傳播有哪些規律呢?如何才能有效地預防和控制鼠疫?《中國科學報》專訪了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研究員張知彬,他表示,鼠疫已得到控制。

但據《紐約時報》中文網13日報導,中國曾有掩蓋和延遲公布傳染病暴發的歷史。《紐約時報》稱曾看到一份指令,中國審查機構指示國內的在線新聞聚合網站「屏蔽和控制」鼠疫相關新聞的在線討論。

與此同時,美國之音報導,現在北京的一些醫院已加強了對媒體記者的防範。例如,北京朝陽醫院外可看到寫有「住院病區全封閉,無關人員請繞行」的看板。

北京市衛健委發布的最新消息指,兩名患者一位病情穩定,一位危重,但沒有進一步惡化;中央廣播電臺14日則報導,北京已對密切接觸人員進行了隔離醫學觀察,目前尚未接到密切接觸者出現發熱等相關異常情況的報告。

但外界對於官方的說詞感到質疑。

據史料記載,世界範圍內鼠疫在歷史上有三次大爆發。

第一次起源於公元542年,爆發於查士丁尼大帝統治下的東羅馬拜佔庭帝國。在瘟疫傳播的高峰期,每天有5000人到10000人染病死亡,總死亡人數在20萬人以上,幾乎摧毀了君士坦丁堡,並從那裡傳播到西歐,此後又在地中海地區飄掠肆虐兩個世紀之久。人們把這次起源於公元542年的鼠疫稱為「查士丁尼鼠疫」(Plague of Justinian),它的流行使歐洲南部1/5的人口喪命,它以後五、六十年間裡又有幾起流行,估計總死亡人數達1億人。

第二次是1348至1351年發生在歐洲且迅速蔓延,患者3∼5天內即死,3年內喪生人數達6200萬,歐洲人口減少近1/4,其中威尼斯減70%,英國減58%,法國減3/4。從1350∼1400年間的歐洲人壽命從30歲縮短到僅僅20歲。直到16世紀末,歐洲每10年就發生一次鼠疫流行高峰。整個16、17世紀,鼠疫仍是威脅歐洲人生命的頭號元凶,至少有2500萬人死亡。1664年到1665年,倫敦再次發生鼠疫大流行,鼠疫就是在這次流行中被命名為「黑死病」(Black death)

第三次則是中國。1894年,香港地區爆發鼠疫,20世紀30年代達到最高峰,波及亞洲、歐洲、美洲、非洲和澳洲的60多個國家,死亡逾千萬人。其中,印度最嚴重,20年內死亡102萬多人。此次疫情多分布在沿海城市及其附近人口稠密的居民區,流行傳播速度之快,波及地區之廣,遠遠超過前兩次大流行。

張知彬表示,現代交通將加速傳播,在寒冷地區,氣候越冷鼠疫傳播越快;到了溫暖地區,氣候越熱鼠疫傳播得越快。在人口稀疏、濕潤、草原、森林等地區,鼠疫的傳播速度較快,這可能與鼠疫防控水平、自然疫源環境等有關。中國地域遼闊,生態環境複雜,有10多個鼠疫疫源地。「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內蒙古高原、新疆、東北、西南及華南的一些山區,尤其是農牧交錯區。中國具有多種類型的鼠疫病原和眾多的鼠疫宿主。」他表示,「宿主主要是鼠類,跳蚤是鼠疫的媒介。」

研究人員表示,鼠密度增加是加大鼠疫發生和傳播風險的重要因素。人類接觸鼠類及屍體,會加大感染鼠疫的機會。被感染鼠疫的人類、鼠類等會伴隨交通工具長距離傳播。因此,鼠密度、氣候和交通是影響鼠疫傳播的最主要因素。

例如,2017年8月至11月,非洲馬達加斯加暴發鼠疫,達2000多例,大多為肺鼠疫。中國也陸續發現多例青海、內蒙古等地的人間鼠疫病例。「鼠疫暴發流行的風險不容忽視」。張知彬說。一段時期以來,世界範圍內的鼠害和鼠疫防治工作有所放鬆和忽視。

責任編輯:李欣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