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治病5誤區 不可濫用抗生素維生素(組圖)

發表:2019-11-16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兒童治病用藥要慎重,動輒使用抗生素,更損害孩子的身體
兒童治病用藥要慎重,動輒使用抗生素,更損害孩子的身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的孩子是父母的寳貝,一旦生病,家長著急萬分,巴望藥到病除,因此常用新藥、貴藥,感冒等小病也動輒就用抗生素,殊不知這些錯誤的做法,給兒童身體造成更大的傷害。

避免5種用藥誤區

1、濫用抗生素

流行病學調查證明,90%以上的上呼吸道感染是由病毒引起的。因此,上呼吸道感染時,常規應用抗生素是不合理的,而且還會受到不良反應的威脅。如果長期使用鏈黴素、新黴素、慶大黴素及卡那黴素等抗生素,還會對兒童聽力造成影響,並容易引起眩暈、耳鳴,甚至導致耳聾。

8歲以內的孩子,特別是新生兒,服用四環素、土黴素易引起牙齒變黃,並使牙釉質發育不良,所以小兒不宜服用四環素、土黴素。

2、濫用退熱藥

發熱是人體必要的保護機制。有些年輕的媽媽認為,孩子發熱時吃些退熱藥,病就好了。因此,她們動不動就給孩子吃退熱藥。實際上,這樣的做法是不妥的,很容易造成假象掩蓋病情,影響疾病的診斷和治療。

一般健康人的體溫約為37℃,幼兒大腦發育尚未完善,體溫調節中樞功能薄弱,因此孩子一有病就會發熱,而且其他症狀不明顯,如感冒、肺炎、麻疹、局部感染、藥物反應、風濕熱等。因此,發熱是診斷兒童疾病的重要體徵,如果一發熱就用退熱藥把它壓下去,常常會掩蓋病情,給診斷帶來一定困難,影響治療。因此小兒發熱時應查明原因,再對症用藥或病因治療。

如果小兒體溫不超過38℃,一般不需要用退熱藥,在治療過程中密切觀察就行。但是,如果小兒體溫過高,如達到39℃或以上就會嚴重影響孩子健康,且可發生驚厥、抽搐等。

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在積極治療的基礎上適當應用退熱藥,同時採用物理降溫法,如酒精擦浴等。

3、濫用維生素

維生素在兒童生長發育中確實起著重要作用,但不可盲目地認為多多益善。不少藥用維生素有一定的不良作用,甚至還有毒性反應,尤其是脂溶性維生素,用量過大或過久都可能造成體內積蓄而中毒,如魚肝油吃多了可引起發熱、厭食、煩躁及肝與腎臟功能受損。水溶性維生素雖較安全,但也不能忽視,如維生素C服用過多可誘發尿路結石、脆骨症等。為此,營養學家強調,補充維生素以食物中的天然維生素為最佳選擇。

4、小病用貴藥

感冒發燒多由病毒所致,有其自然病程,服用抗生素無效。
感冒發燒多由病毒所致,有其自然病程,服用抗生素無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孩子得了病,家長恨不得藥到病除,因此常常用新藥、貴藥。比如感冒發燒,動輒就用抗生素,而且還嫌青黴素過時而動用先鋒黴素。其實,感冒發燒多由病毒所致,有其自然病程,抗生素無效,先鋒黴素不但不能改變這種狀況,而且還會造成耐藥性,一旦患上重度細菌感染反而用之不靈。

腹瀉同樣如此,70%的水樣便為病毒與產毒性大腸桿菌所致,只要多喝水、調整飲食、適當服一些消化酶類藥物及B族維生素即可解決,不必動用抗生素。

5、糖水服藥

中藥氣味苦澀,小兒不願服,父母便用糖水矯正口味。殊不知,糖中有較多的鈣、鐵等礦物元素,可與中藥中的蛋白質起化學反應,並在胃液中凝固變性,繼而混濁沉澱,致使治療大打折扣。而有些藥物恰恰是利用苦味來刺激消化液的分泌而發揮療效的,若在藥中加糖,便影響藥效。

此外,糖還可干擾微量元素與維生素的吸收和抑制某些退熱藥的作用,並降解某些藥物的有效成分。總之,糖水服藥不利於治病,最好的辦法是用白開水送服。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