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港軍隊清除九龍塘路障 民主派稱違反基本法(圖/視頻)

發表:2019-11-16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當局駐港軍隊示意圖
北京當局駐港軍隊示意圖(圖片來源:DALE DE LA REY/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鍾琺綜合報導)北京當局駐港軍隊今日下午走出位於九龍塘的軍營,清除附近的磚頭、鐵柵欄等路障。這是自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駐港軍隊首次走出軍營協助清除路障。對此,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聯合發表聲明稱,駐港軍隊違反基本法,給予強烈譴責。

香港獨立媒體11月16日報導,針對駐港軍隊清除九龍塘路障的事件,24名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聯合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這次違反香港基本法的行為。聯合聲明稱,駐港軍隊違反了香港基本法基本法第14條和駐軍法第9條、第11條、第14條。而且,目前香港沒有自然災害,清除路障完全是當地事務。

駐軍法相關條文第9條:「香港駐軍不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地方事務」。第11條:「香港駐軍進行訓練、演習等軍事活動,涉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公共利益的,應當事先通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第14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規定,在必要時可以向中央人民政府請求香港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

因此,香港政府必須向市民解釋,政府是否已經根據駐軍法第14條向北京當局請求駐港軍隊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若是,特區政府等同繼續沉淪,逃避政治問題政治解決,進一步削弱一國兩制。」

聲明稱,今天所發生的事情並非是駐港軍隊首次違反基本法和駐軍法。2018年山竹颱風過後,駐港軍隊曾經以「公益性質」為由無理離開軍營,清理郊野公園內樹木。

香港政府與駐港軍隊一再製造藉口,違反基本法和駐軍法採取一些行動,試圖讓香港市民習慣駐港軍隊在當地公開活動,逐漸將其行動合理化,達到「溫水煮蛙」效果。

針對駐港部隊在九龍塘清理路障事件,民主派議員已在立法會提出緊急質詢,要求香港政府做出詳細解釋。

參與署名這次聯合聲明的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有:涂謹申、梁耀忠、李國麟、毛孟靜、胡志偉、莫乃光、陳志全、梁繼昌、郭家麒、郭榮鏗、張超雄、黃碧雲、葉建源、楊岳橋、尹兆堅、朱凱廸、林卓廷、邵家臻、陳淑莊、許智峯、鄺俊宇、譚文豪、范國威和區諾軒。

據香港電台臉書11月16日直播視頻顯示,今日下午4時,駐港軍隊列隊從軍營出來,到九龍塘浸會大學聯福道周邊馬路清理「反送中」支持者使用磚頭、鐵柵欄等設立的路障。當面對有關清除路障是否獲得批准的問題,現場軍隊指揮官沒有回應。

一名說普通話的男子承認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人員,說目的是為了安全祥和, 制暴止亂,目標是把道路暢通及香港安全穩定,又叫記者要發揮正能量。又說,香港市民的掌聲就是最好的形象,指今次行動是自發的,希望記者放下手上的儀器,跟老百姓一起,幹有意義的工作。

駐港軍隊在九龍塘清理路障過程中,沒有「反送中」支持者出現在現場,相反卻有10多名防暴警察在現場戒備。

台灣中央社11月16日報導,2018年10月,強颱風「山竹」侵襲香港,大量樹木被吹倒,香港政府一直未能及時清理。10月13日,駐港軍隊走出軍營到多個郊野公園清理樹木,並使用工具鋸斷樹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