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道戰原來如此殘酷 真相為何被抹去?(圖)

作者:林輝 發表:2019-11-18 1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影《地道戰》場景。
電影《地道戰》場景。(網絡圖片)

小時候看過好幾遍電影《地道戰》,電影中那曲折而四通八達且讓日軍「聞風喪膽」的地道讓我甚是嚮往,想必很多我的同齡人也曾抱有這樣的想法吧。而即便那些沒有看過這部電影的年輕一代,亦從課本中瞭解了何為「地道戰」。

1940年後,冀中平原的老百姓為了躲避日軍,就在村子中開始挖地道,有些地方甚至達到了村村相連。中共八路軍和游擊隊遂利用地道作為打擊日偽軍的方式,在後來中共的宣傳中,地道戰則被賦予了傳奇色彩,似乎它給予了日軍無數次的重創。真實的地道戰是這樣的嗎?

幾年前,大陸出版的作家丁曉山在《鬼子進村》一書中描述了另一個我們不知道的地道戰。在這樣的地道戰中,日軍毫髮無損,而中國老百姓則或被毒氣熏死在地道中,或被日軍擒獲並殺害。

這樣的慘劇發生在河北省定縣縣城東南約60里北疃村,時間是1942年。據當年任定南縣縣委書記的趙鐵夫回憶,他們早在5月27日日軍要「掃蕩」北疃村前就得知了消息,並決定由定南縣大隊一部配合少量民兵開展地道戰,阻擊日軍,同時派縣大隊的第二中隊在外圍支援。在日軍進村的頭一個晚上,300多中共八路軍和民兵開始修工事、備擔架、設障礙物、埋設地雷等。

聽說要打日軍,北疃村的老百姓都很興奮。看中共幹部信心滿滿的樣子,又仗著有地道戰作後盾,大家都沒有離開村子,甚至鄰近村子的村民因害怕日軍,也衝著北疃村的地道跑來了。

5月27日凌晨,數百日偽軍朝著北疃村的方向前進。很快,日偽軍和中共外圍部隊交上了火。經過激戰,日軍最終佔了上風,中共軍人只能進入地道準備打地道戰。北疃村表面被日軍佔領。

等游擊隊員進入地道,才發現根本無法進行戰鬥,因為約五尺高、三尺寬的地道裡擠滿了人、牲畜,堆滿了各種東西。而日軍也很快發現了幾個地道口,遂將毒氣筒扔了進來,蔓延的毒氣又從別的地道口、出氣孔冒了出來,於是又有更多洞口被日軍發現。被熏的眼淚、鼻涕直流的人們,開始東走西撞,爭相往洞口擠。咒罵聲、呻吟聲、呼喊聲,攪成一團。

很快,中了毒的人們一個個雙手在胸口抓來抓去,有的在地上亂滾,並窒息而死。有倖存者回憶說,在洞裡被熏死的,以老人、婦女、孩子居多。一來是因為這些人抵抗力更弱;二來是因為他們下地道早,自然也就待在空氣更不流通的地道深處。據說,有的是一家子死在了一塊。

而那些離洞口比較近、中毒較輕的人,則掙扎著爬出地道。地道口的日軍一見有人爬上來,有的順手就是一刺刀,有的沒被刺死的則被關押起來。然而,這些人的結局同樣十分悲慘。第二天,日軍強迫這四十多人換上八路軍的軍裝,之後再將其殺死,以邀功請賞。

根據書中的描述,北疃村只逃出了極少數人,約一千人遇害。一些當年去北疃村掩埋過屍體的老人,迄今也不願回憶當年的慘狀。而最讓老百姓埋怨的是,當年八路軍分區部隊沒有按照既定計畫來增援北口村。對此,僥倖生還的趙鐵夫也認為這是戰鬥失利的重要原因。

令人遺憾的是,這樣的慘劇我們既沒有在電影《地道戰》中看到,也沒有在任何的歷史書中看到。大概是因為它太有損中共「偉光正」的形象了,所以理所當然地被忽略掉了。

責任編輯:玉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