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滋養這「3點」 就是一段好感情(組圖)

發表:2019-11-18 1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能滋養這「3點」,就是一段好感情。
能滋養這「3點」,就是一段好感情。

人生,若能找到對的人相扶相伴,往後的路,便不會走得太難。

【滋養言語

感情裡,最怕兩個人明明靠得很近,心卻離得很遠。一個人的孤獨,並非真正的孤獨。一個人找不到另一個人,一句話找不到另一句話,才是真正的孤獨。

台灣有個情感短片,叫做《餐桌上的陌生人》。

短片中的夫妻,同住一個屋簷下,每天一起吃飯,一起睡覺,交流卻少得可憐。

有一天,妻子從外面回家後,興致勃勃地和丈夫分享今日的所見所聞:「我剛遇到五樓的陳太太,她女兒長得好快哦!」

過了半晌,沒有人回應她,只有她開水龍頭洗手的聲音。

沒過多久,妻子又接著問:「你餓了麼?」

這一次,依舊沒有人回應。

坐在客廳裡的丈夫,忙著敲擊電腦鍵盤,連頭都沒有抬,過了很長時間,丈夫才漫不經心地問:「你說樓下怎麼了?」

其實,他們平日裡的對話,也大多都是這樣。無論一方說得多麼津津有味,另一方也幾乎都是以「嗯」來回應——

「現在生菜好貴哦。」

「是哦。」

「你明天開會嗎?」

「嗯。」

「幫我拿一下遙控器。」

「嗯。」

「那你待會早點睡哦。」

「嗯。」

一個饒有興趣地說,一個心不在焉地聽。丈夫每次的愛答不理,都讓妻子的內心滿是落寞。

寂寞,就是我們有話說的時候沒人聽,有人聽的時候我們卻無話可說。

一個打開了心扉,一個關上了心門。兩個人明明在同一屋簷下,卻形同陌路;雙方明明是枕邊人,卻好似陌生人。

最好的感情,無非是我們聊起任何話題,對方都能接下去,不是因為對方見多識廣,而是對方對我們的話題感興趣。

能滋養這「3點」,就是一段好感情。
能滋養這「3點」,就是一段好感情。

【滋養情緒】

在電視劇《父母愛情》中,丈夫江德福與妻子安傑的相處模式,是不少人心中理想的婚姻狀態。

有一次,安傑和小姑鬧彆扭,一氣之下回了娘家。其實,安傑不僅生小姑氣,更氣丈夫之前保證在妹妹和老婆之間會更向著自己,如今卻沒做到。

當丈夫上門勸安傑回家時,安傑立馬給了個閉門羹:「別想美事,想好事。」還生氣地直叫丈夫:「你給我滾!」

聽了這話,江德福沒急眼,也沒有惡言相向,而是嬉皮笑臉地接連說:「我滾可以,你跟我一起滾呀。」

「我是想好事想美事,人說好事多磨,那我就在這多磨幾次唄。」

「我滾之前,你讓我先把你腳給擦了吧。」

江德福就這樣好言好語地哄著,沒過多久,安傑的氣也消了一大半了。

還有一次,兩夫妻起了矛盾,安傑收拾行李回了娘家。

江德福主動上門求和,正好撞見在衛生間孕吐的安傑。

他心疼地說:「你看看你,在這都照顧不好自己,還是跟我回家吧。」

安傑瞟了他一眼,一聲不吭。

江德福假意威脅道:「你再不搭理我,我就不管你,把你放在這兒了,看你怎麼辦!」

安傑賭氣地回:「我怎麼辦,我蒜拌。」

江德福疑惑地問:「你不是不吃蒜嘛?」

安傑沒消氣地說:「我拌給你吃。」

機智的江德福聽到這話,緊接著話茬跟安傑示好:「你看你都這樣了,還惦記著我喜歡吃蒜,跟我回家吧。」

安傑聽到這話,忍不住撲哧一聲笑了出來,挑刺的脾氣也沒了。

一段好的感情,未必平淡如水波瀾不驚,偶爾也會有哭哭鬧鬧,但哭過鬧過後,彼此還能哄著對方笑。

他會在乎你的感受,照顧你的情緒。你生氣了,他就哄你笑;你動怒了,他就逗你樂。

有他在,你的煩惱會瞬間煙消雲散,你的苦悶會統統拋之腦後。

感情一點也不複雜,能讓自己開開心心笑得最自然最甜的那個人,就是對的人。

能滋養這「3點」,就是一段好感情。
能滋養這「3點」,就是一段好感情。(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滋養三觀】

村上春樹曾說:「不是所有的魚,都生活在同一片海洋。」同樣的,也不是所有的人,都有一樣的三觀。

三觀不合的人在一起,分分秒秒都是煎熬;而三觀相投的人在一起,時時刻刻都是歡喜。

小區裡有對老夫婦,前段時間剛過完金婚紀念日。

老爺爺是苦日子出生的海軍軍官,老奶奶是資本家的千金小姐。

相識之初,兩個人的生活顯得格格不入。

老爺爺吃飯喜歡吧唧嘴,常常不講衛生。因為是窮苦人家出身,出門坐個黃包車比打死他還難受。

而老奶奶自小生活條件優越,喜歡喝咖啡,吃牛排。愛穿裙子和高跟鞋,出門還得坐黃包車。

這兩個看似三觀極其不合的人,卻能夠相扶相持走過大半輩子,靠的,是彼此接納和滋養對方的三觀。

老爺爺知道老奶奶喜歡吃蔬菜,就在院子裡為她開墾了一塊菜地;

知道老奶奶愛乾淨,不喜歡去公廁,就在家裡為她修了一個廁所;

知道她喜歡喝咖啡,就為她建了一個掛著綠藤的涼亭,還千方百計為她蒐羅愛喝的咖啡;

知道她愛在屋簷上看海,就在自家為她搭了一個梯子……

而從前肩不能扛,手不能提的老奶奶,常常主動挑水燒柴火,主動融入老爺爺的生活;雖然自己喜歡吃雞蛋和牛奶,卻常常會為老爺爺做他喜歡吃的饅頭和包子。

或許兩個人一開始不是最投緣的那一對,卻在滋養彼此三觀的過程中日漸契合。

有人說,我們一生尋覓的,就是為了找到自己另一半碎片,進而化解生命深處的孤獨。而在這個過程中若沒有遇到對的人,可能只會變得更加孤獨。

當一個人能找到那個滋養自己三觀的人,順著自己的想法來,陪著自己的步調走,才可能攜手走向長遠。

一個理想的伴侶,未必是最富有的那一個,卻是最能逗我們開心的那一個;未必是最英俊的那一個,卻是最能懂你心的那一個。

因此餘生,要和能滋養你的人在一起。他會養你的言語,讓你每一個話題都能聊得下去;他會養你的情緒,把你的每一次怒氣都消了下去;他會養你的三觀,把你的每一個日子都變得相當有趣。

人生若能找到對的人相扶相伴,往後的路,會更多姿采。

責任編輯:聆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