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2020年美國股市:知白而守黑(圖)

作者:雷思海 發表:2019-11-18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場內一景。
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場內一景(圖片來源:JOHANNES EISEL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18日訊】世界大千,各行其道。

在金融搏殺的世界裡,也一樣有不同的覓食層級。最大級別的是戰略級別的,最小級別的是情緒級別的。做哪個級別都有飯吃。

最不好的是,級別錯位,以戰略交易情緒,以情緒交易戰略。

夏蟲語冰,結果難免悲摧。

1

11月15日週五,美股又創了新高。雖然這個新高,距離2018年1月的高點已經22個月,總體漲幅也就大約10%。

在這個時候,在不同層級思考的人,有不同的想法。

有人會想,你看美股大牛市,又新高了,你說美股高估要跌,看錯了吧,該買了吧?

這個想法是沒錯的,不過要看對什麼人而言。下個交易日,美股也許還會漲,今天持股的明天就可以獲利。一日之內,公司價值能有多大的變化?但漲跌幅往往不小。這其實是在交易情緒:我覺得這股票更值錢了,或者更不值了。

人心不同,情緒總會有別。每個情緒傳遞到市場,都是波動。情緒交易,可以無限細化,只要有足夠細微比如毫秒級別的數據給你。下一刻與此刻價格不同,就可以盈利,多空工具有的是。

據說阿爾法狗團隊,在做出了世界無敵的圍棋人工智慧後,曾試圖試水A股的量化交易,但失敗了,因為量化短線,實際是個情緒搏殺,阿爾法狗A股版太理性了,可以計算銀河系般的數據,但搞不懂人心。

不怕套路深,就怕沒套路。亂拳打死老師傅,都是這個理。所以,可以碾壓當今圍棋計算第一人柯潔的阿爾法狗,卻不敵A股裡少數土八路的情緒高手,他們在在虧錢效應極強的A股裡,混的風生水起。

也有人會想,美股又新高了,是否狂歡在進一步蔓延,風險其實更近了。

這個想法也沒有錯,這是戰略交易的思路。在這個級別裡,就包括巴菲特。

週末披露的巴菲特的公司季報顯示,3季度巴菲特旗下公司的現金儲備再創新高,達到了1280億美元,而持股投入卻只有500多億美元。也就是說1800億的貨幣資產裡,只有用不到三分之一的現金配置了股票。可見,在美股創新高的當前,巴菲特是多麼的不看好美股未來。

許多投資者批評巴菲特,踏空了,看錯了,打臉了。

不過,如果你知道了美股上漲的奧秘,可能就不難理解巴菲特的謹慎。2018年以來,美股上漲的最主要動力,就是公司回購。兩年期間,上市公司的回購總金額,估計達2萬億美元,而同期新股發行籌資,也2000多億美元,等於美國的上市公司自己買了2萬億美元的股票,而這些股票一般是要註銷掉,股票供給少,貨幣多了,漲也自然。

上市公司為什麼要回購股票呢?因為川普(特朗普)減稅,讓股東分紅的慾望爆棚,管理層,大股東小股東,人同此心。

美國上市公司治理很嚴格,FBI是抓人不講情面,不看後臺的。上市公司欺騙股民或者搞私下的利益輸送,比如說,今年多賺了10個億,老闆想吞了,那就收購一個自己裙帶控制的空殼公司,把利潤輸送給裙帶,然後再瓜分,這就不在公眾視線之內了。這種事情,在某個國家是極其多見的,但在美國就是極重的罪行,搞不好要坐一輩子監獄。

美股的私人大股東們,如果想要高價減持股票的話,最好的途徑,就是分紅,分紅會促使投資者來購買股票,這樣股價上漲,股東們就可以高位減持了。對管理層而言,業績與獎金往往與股價相聯繫,股價高,就有可以多發獎金。

因此,美股這輪牛市,越上漲,終結的壓力就更大,因為高位都是想減持的,也到了該減持的時候。而分紅過度,則會透支公司的未來,研發與投資都會縮減。所以,巴菲特這樣的戰略級別思考者,就有點手拿現金,四顧茫然,不知道買什麼好了。很難想像,擅長低買高賣的老巴,27000點不買,上3萬點才去一把梭。

說到底,是不願意高位接盤。

2

這一點,華爾街與川普應該也是清楚的。

既然知道它危險,為什麼還要推?因為還有兩大指望:一是美國經濟突然靈光乍現,找到了新週期;二是海外資金來最終接盤。後面這個指望,是川普貿易戰的思維根源之一。也是因此,可以判斷,只要繼續打貿易戰,也就意味著第一個指望被否定,也就是美國經濟還沒找到新週期。

貿易戰的最終結果,是增加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比如原先想投資中國的錢,可能得猶豫一下,這猶豫也有時間成本啊,怎麼能讓金錢睡眠呢?因此就可能買了美國國債,獲取一些確定性的收入。因此,世界經濟與地緣的任何不確定性,都會增加資本流向美元的趨勢,甭管你買的哪國的美元,最終的受益人,都是美國金融體系,因為所有人的美元,最終的戶頭,都在美國銀行體系裡。

當然,美聯儲所設想的貨幣政策路線,也就是加息縮表,實際上也是這個效果。美元的世界貨幣地位所帶來的獨特路徑優勢,別的任何國家都沒有。這不是陰謀論。在存量博弈的世界裡,結果就是推測動機的最好根據。就像警察看動機,是從誰最受益來推理一樣。

筆者認為,美股高估,沒有意外的話,大調整估計是在2020年大選之後,這一點在之前曾多次談到。老川一定要在大選投票前,拿到一個美股高位的,不管它多危險。這是戰略層的一個結論。

巴菲特這樣的體量,或者像主權投資資金,基本都從這個級別去思考決策的。其實,大一點的投資基金,個人投資者,也應做這樣的思考。從戰略角度看,這種靠提前透支公司利潤儲備推升股市的做法,是不能長久的,因此,走勢也是容易突然斷裂的。這一點,大家可以回憶一下去年10到11月美股的暴跌。

當時處於上市公司提交三季報前(三季報基本定一年的基調,所以最重要),為了避嫌瓜田李下,太多上市公司回購暫停,結果出現了黑色10月到11月的暴跌。今年川普知道了,10月是給美股打氣最頻繁的月份,美聯儲也在9月提前動作,搞了5000億美元的擴表動作,並在7月後開始多次降息,主要目的就是對沖10月開始的美股回購空窗期。

所以,今年10月11月是平穩度過了。但是,美股上漲的量能堪憂。有金融市場交易經驗的人,應該不難明白,新高縮量意味著什麼,意味著大量的籌碼沒有交換,獲利盤豐厚,但買盤卻相對不足,不然不至於22個月漲幅才10%。

這種上漲看似水波不興,四平八穩,實際上你不知道什麼時候來個跳水。散戶錢少,自信可以一秒鐘清倉,巴菲特這樣的,到時候你讓他怎麼賣得掉?

跑得早,才能跑到掉啊。

3

情緒搏殺,很熱鬧,其實最終只有極少數人,可以做贏家,並且容納的體量有限,所以要求極高,思路方向基本是:人性-情緒高低-短時市場高標-偏好方向。

如果你是做情緒的,熊牛這個問題,無需考慮,因為你博取的就是每天的情緒波動。就如同上週的幾個交易日,A股整體投機情緒衰竭,而避險情緒則投機資金抱團,出現了寶鼎科技高位5漲停、九鼎新材高位7天三漲停,澄邁科技高位2漲停,情緒高手一週可盈利60%以上。

但情緒之為物,越璀璨越短暫。因為,人的神經支撐不了持久的張力,情緒轉換是生物自我保護的需要。

這決定了這些高位票,下週又將面臨被拋棄的可能。昨天體會漲停欣喜的人,明天就有可能被直接按在跌停板上摩擦。      

那些在5連扳的漲停板上,接盤的情緒搏殺者,未來一週若不及時割肉出局,也可能面臨本金被跌掉50%的可能。但戰略級卻不同,它可以容納極大的體量的成功者,站在戰略一邊,最差可以守成,最好是遇到「豬都可以飛」的風口。

戰略級的思考,是大資金、大國、大家的最常用策略,是守成者的基本盤,是大巧若拙,其思路方向基本是:週期-國際-國家-政策-團體-個人。沒有戰略性的思維,大國搞不好要背「大鍋」,首富轉眼就能成首負。

從國家層面來看個例子。2013年,高層提出「一帶一路」的設想,就是一個對未來國際格局,進行戰略思考後的行動,它給今天的貿易戰,提前做了個對沖。湊巧的是,2013年,筆者也對未來的大國關係,做了來一個戰略性的預測,提出2015年前後,中美的角力會演變成一個決定未來新格局的事件。因為中國上升為全球製造業的新融合平臺,成為溝通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的無可替代的新平臺,將被老大國認為,這會威脅其金融來錢的路徑,會導致老大國對中國這個製造業平臺的打壓。

貿易站在2018年正式爆發,比當初的預測晚了兩年。美方明確表示,要重構產業鏈。隨後發生的內外許多大事,都是在這個戰略大格局下的必然演進。包括2017年之後,對大鱷們借錢造富模式的緊收慢壓,都是早已寫好的劇本。沒有提前做出戰略應對的首富們,不論在2017年以後的舞台上,多麼長袖善舞,你造車來我踢球,都屬於情緒級別的修補,無濟於大事。在可見的未來,恐怕是要在長久的消磨中,慢慢回吐過去幾年的暴利。     

4

情緒短瞬而多變,來去如風。戰略常態而穩定,進退有據。

巴菲特不交易短線起伏,不因為一根大陽線,就改變三觀,這是守住其戰略判斷,是知常守常。也只有知常守常,才能做好更微觀的情緒交易,不會把情緒的分、秒、時、日的紛擾,當作是戰略趨勢的演變。尤其是逆大勢而行的情緒交易,它意味著你出手之時,便立於險地,因為全身而退的時間非常有限。這是「先戰而後求勝」,不是「先勝而後求戰」,非對情緒把握爐火純青的人,不可輕試。

明年的世界,各種地緣政治與貨幣困境將繼續,通脹與通縮也將演化,政策的騰挪空間被進一步壓迫,房市、股市,債市,匯市,等各種金融市場,其情緒將更多變。

在此時刻,更需要知常、守住戰略判斷。只有先立於戰略不敗,才能圖情緒小勝。

正如老祖宗所說:知其雄,守其雌;知其白,守其黑;則天下可歸!

【免責聲明】本文所表達的觀點均屬個人評判。在未經通知的情況下,會因應市場、經濟或地緣政治環境的變化而改變,與《看中國》網站無關。本網站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讀者請僅作參考,並自行承擔據此進行相關投資操作而產生的全部責任。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