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臺共組團隊出訪 防止小國轉而承認北京(圖)

發表:2019-11-18 0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總統在總統府接見索國的外交部長馬內列一行5人。
今年早些時候,蔡總統在總統府接見索國的外交部長馬內列一行5人。(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9年11月18日訊】臺灣美國首次派出聯合貿易代表團訪問了臺灣的一個邦交國。臺灣的邦交國往往是貧窮小國,而且正在不斷被中國挖走。對發展中國家來說,中國是一大援助來源,美臺雙方的代表團組織者則把中國視為威脅。

11月的第一個星期,臺美共同籌組的商務代表團訪問了聖露西亞(臺灣稱聖露西亞)。聖露西亞是在外交上承認臺灣而非中國的僅有的15個國家之一。臺灣政府經管的中央社報導說:「這是臺美首度籌組聯合商務考察團考察臺灣友邦,瞭解當地投資與經商環境,未來希望美臺與邦交國的往來能由援助轉為更具積極性的投資,協助臺灣鞏固邦交。」

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Joanne Ou)說:「鞏固邦交的方式是多層面的,應該是跨領域的努力,其中包括投資。我們希望這將有所助益。我們確實希望通過這次聯合考察團來發揮重要作用。」

臺灣外交部沒有宣布對臺灣其它邦交國今後展開類似訪問的計畫,但是沒有排除這種想法。

脆弱的聯盟

分析人士說,美國在臺灣推動下加大援助的前景應當讓臺灣在拉丁美洲和南太平洋的外交盟友有新的動力不要為了北京而放棄臺北。這些國家會把華盛頓看作是潛在的強大金主,有些過去接受過美援。

自從2016年以來,有七個國家放棄了臺北,轉而承認北京。臺北的官員說,北京向這些國家提出願意出巨資援建基礎設施。中國禁止180多個邦交國與臺灣建立正式關係,因為北京認為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具備與其它國家建立外交關係的主權地位。

臺灣佛光大學公共事務教授劉義鈞(Liu Yih-jiun)說:」現政府急需美國幫助,來加強與加勒比諸國的關係,特別是中國大陸在出重手。「

他說:「我認為,目前沒有美國的善意幫助,什麼事都做不成。」

臺美共同事業

臺灣靠盟友在聯合國發聲。由於中國的反對,臺灣無法在聯合國獲得席位。這些盟友還讓處在幅員廣大而且經濟實力更為強大的中國的陰影之下的臺灣保留某種國際獨立地位。

紐約帕克戰略(Park Strategies)政治諮詢公司副總裁肖恩·金(Sean King)認為,美國官員希望遏制中國的軍力擴張。中國海軍正在越來越多地把實力投射到其沿海經濟專屬區之外。

他說:「不管臺北還剩下多少國際地位和國際存在,華盛頓希望幫助臺北維持這一點。這絕不僅僅是因為那些仍然正式承認臺北的政府可以為它在聯合國和其它國際機構發聲。我們美國也希望防止解放軍在太平洋建立任何新的海軍據點。」

在特朗普總統領導下,美國政府通過讓海軍艦艇駛過分隔兩岸的臺灣海峽以及向臺灣出售武器來幫助臺北抵禦北京。

在南太平洋島國基裡巴斯和索羅門群島9月與臺灣斷交後,美國國務院在網上表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華盛頓將提供1千5百萬美元,用來加強南太平洋國家的「治理」和「自治」。

臺灣在太平洋還剩下四個外交盟友:諾魯(臺灣稱諾魯)、帕勞、吐瓦魯(臺灣稱吐瓦魯)和馬紹爾群島。

聖露西亞

臺灣外交部的歐江安說,聯合考察團成員還沒有完成他們對聖露西亞需求的「評估」

她說,臺灣之前幫助聖露西亞發展醫療保健、教育、技術、為婦女兒童「賦權」等等,未來的投資取決於臺灣民間投資者希望做什麼。

肖恩·金說,中國可能還是會比臺灣或美國提出更為豐厚的條件。他說:「不幸的是,不管我們提出什麼條件讓這些政府不轉而承認北京,北京總是能夠提出更好的條件。」

由於旅遊業的增長,聖露西亞20萬民眾的生活水準要高於其它加勒比海國家。但是,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說,讓這個小島國受益的除了對旅遊業的境外直接投資之外,還有離岸銀行和轉運。

臺灣外交部9月間估計,對那些2016年以來轉而承認北京的國家,中國給出了總計至少86億美元的好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