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並非一無是處 能傳播瘟疫的它們也能救命(圖)

發表:2019-11-18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5年7月2日,柬埔寨工作人員在巡邏非洲大鼠搜尋地雷。
2015年7月2日,柬埔寨工作人員在巡邏非洲大鼠搜尋地雷。(圖片來源:Taylor Weidm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18日訊】老鼠通常被認為是「害蟲」,它們能傳播瘟疫、禍害莊家、毀壞建築……人類一直不太喜歡它。然而,在坦尚尼亞東部的一座小鎮,一群老鼠在接受培訓,它們每天會被送上公交,沿著一條土路驅車行駛幾英里,到達一片大型訓練基地,那裡已經有數十名全副武裝的培訓師在等候它們了。

老鼠是探雷高手

過去20年裡,成立於比利時的非政府組織Apopo(安特衛普掃雷組織)利用非洲巨鼠非凡的嗅覺,在全世界範圍內探測地雷。巨鼠還被訓練檢測肺結核病菌,未來可能會被用於其他需要嗅覺的工作。

巨鼠的工作效率超出你的想像。20年來,它們已經協助排除了超過10萬顆地雷,將大約2500萬平方英里的土地還給飽受地雷之苦的100萬居民。

為什麼要用老鼠,而不是帶有金屬探測器的人類排雷呢?對安特衛普掃雷組織瞭解不多的人以為,這是因為老鼠的命不值錢。

事實是,老鼠不會被炸飛——它們體重輕(平均重量約為1公斤),即便是最敏感的地雷,也難以被觸發。

它們比人類效率更高:一隻老鼠可以在20分鐘左右的時間內搜尋2000平方英尺的土地,而人類往往要花一個星期。

大鼠共有50多個品種,專家稱非洲巨頰囊鼠(Cricetomys)可能是最佳之選。它們在非洲到處可見,壽命長達8年,不僅學習能力強,而且不像狗那樣認主人。

這種大鼠唯一的缺點是它們是夜行動物,白天排雷很容易受傷,所以得抹上spf50的防晒霜。

訓練老鼠嗅探爆炸物大約需要9個月。小鼠崽生下來後,會和鼠媽媽在一起10週左右,工作人員會給它們起名並載入晶元,之後就開始了嚴格的培訓。

這些老鼠的身上栓著根細繩,細繩另一端連著訓練師。它必須在一片板球場大小的場地上嗅探,發現不尋常的地方後,發出信號示意。

一般培訓人員將帶有TNT氣味的物品放入不鏽鋼的「茶蛋」中,老鼠接近「茶蛋」時,就會聽見滴答聲,然後得到一份食物。

由於它們的存在,工作人員每年至少可省下10萬元的費用。

檢測結核病菌,老鼠比人類更准?

安特衛普掃雷組織從2007年開始用老鼠來檢測結核病,至今已經檢測了超過50萬個樣本,預防了11.7萬次潛在感染。

新發現的結核病例有1/4是在非洲,鑒於結核病診斷難度大、費用高,安特衛普掃雷組織在坦尚尼亞、莫三比克和衣索比亞的工作是無價的。

結核病患者的痰液含有細菌病原體產生的化合物,帶有一定的氣味。老鼠在患者感染結核病的早期就能分辨出這種氣味。

2018年4月,一個名為賽義德的工人整夜咳嗽,不停出汗,而醫生卻說他的結核病檢測呈陰性。他的痰液被送到安特衛普掃雷組織進行二次篩查,老鼠得出了不同結論。那隻老鼠是對的。經過半年的治療,他又恢復了健康。如果病情繼續延誤,他可能連一個月都挺不過去了。

現在,已經有人在研究能否訓練老鼠發現頻危動物樣本或識別污水,比如從走私者的行李中搜出穿山甲鱗片。或者配備「微型高科技背包」的老鼠可以被送到搜救犬都進不去的建築廢墟中,尋找倖存者。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