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院105頁報告直指美中貿易戰核心問題(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9-11-19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參議院 貿易戰 知識產權
消息指北京當局對美中階段性貿易協議感到悲觀。(圖片來源:Panumas/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1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有消息指北京當局對美中階段性貿易協議感到悲觀,而美國參議院常設調查小組發布了一份105頁的報告,直指貿易戰核心問題之一,即保護知識產權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18日報導,中方對美中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感到悲觀,中方密切關注美國政治局勢,包括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彈劾調查,以及明年的總統選舉,認為川普的立場可能未來數月都不明朗,留意事態發展更為合理。另外,消息人士指,美中在採購農產品數量仍有分歧,中方抗拒購買指定數量的美國農產品,擔心或令其他貿易夥伴疏遠。

另外,美國參議院常設調查小組發布了一份105頁的報告,稱中國從上世紀九十年代末就開始以薪水、研究經費、實驗室空間和其它激勵措施作為交換,獲取美國大學實驗室和其他研究機構的信息,這些機構大多由美國政府資助。

報告稱,中國花了20年時間招募有機會接觸先進科學和技術的研究人員。例如,一名參與中國「千人計畫」的博士後研究員在返回中國前,刪除了超過三萬份實驗室保存的電子文件,包括演示文稿、技術論文和圖表。

在美中貿易戰日益加劇之際,華盛頓指責北京利用非法手段獲取快速的技術進步。

美國聯邦調查局的官員11月19日將在參議院聽證會上就中國人才招聘計畫對美國的影響作證。屆時,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能源部和國務院的官員也將出席作證。

川普的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11月6日對《美國之音》說:「正在進行的談判必須要做的是結束中國對美國經濟的結構性攻擊,必須要做的是結束對我們商業電腦的駭客、強迫技術轉讓、盜竊知識產權、操縱匯率。‘第一階段’協議提出了這些問題中的幾個,但為了取得一個好的協議,我們必須要有全部三個階段的協議。」

納瓦羅強調要解決七方面問題,包括中國企業盜竊美國知識產權、在華美國企業被強迫技術轉讓、北京當局控制的黑客破壞美國電腦系統、中國企業傾銷產品把美國公司擠出市場、北京當局對國企進行大量補貼、向美國輸出芬太尼和操縱匯率。

資本市場在等待著美中籤署階段性貿易協議,以期打消那些影響世界經濟與金融的不確定性因素。在今年5月,曾一度傳出了達成貿易協議的消息,但中國方面突然反悔,令外界的希望破滅。目前雖然接近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分析師們普遍認為,美中貿易戰在未來一年不大可能永久停火。

ING首席國際分析師James Knightley表示,「全球經濟環境仍將艱困,美元仍將相對堅挺,我們對貿易戰的看法不如市場目前可能反映的那麼樂觀。」

中國經濟增長速度降至27年來最慢之際,服務業和製造業同時低迷,給試圖「維穩」就業和防止社會動盪的北京當局提出了嚴峻的挑戰。據《路透社》報導,一位向政府提供建議的政策內部人士說,「隨著服務業放緩,就業問題正在浮現。」

這種壓力非常明顯,因為服務行業是中國勞動力市場的穩壓器,這些行業創造了更多的工作崗位,以抵消製造業不斷裁員的影響。但美中貿易戰開始影響中國的物流、船運、運輸和存儲等行業。

一名瑞穗銀行駐新加坡亞洲財務部門經濟與策略主管稱,資本市場焦點放在美中解決貿易戰方面,「人們對於美中是否可以達成第一階段協議仍有一些疑慮...我認為懷疑點在於,現在要解決的問題比最初想像的要多得多。」美中貿易戰的下一個截止日期是12月15日,屆時美國將對部分中國輸美商品徵收新一輪關稅。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