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香港是習近平的失敗(圖)

發表:2019-11-20 1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媒文章表示,從香港情勢來看,不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對港政策令人質疑,甚至他的整體策略都有問題。
英媒文章表示,從香港情勢來看,不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對港政策令人質疑,甚至他的整體策略都有問題。

【看中國2019年11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黨內折騰出的強硬共識,正在把事情越搞越亂。英國《金融時報》首席外交論述委員拉契曼刊文認為:「香港是習近平的失敗」。

拉契曼(Gideon Rachman)文章表示,從香港情勢來看,不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對港政策令人質疑,甚至他的整體策略都有問題。

文章稱,香港目前情勢是習近平的夢魘。大學校園成了戰場。香港示威的年輕人,當他們說是在為他們的自由而奮戰時,他們並非誇大其詞,即便策略或許值得商榷。

而中共軍隊已現身街頭,雖然目前僅協助清理路面,但中共在香港部署軍隊,可能讓香港陷入長期動亂狀態,如同1970年代的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Belfast),或1950年代阿爾及利亞的阿爾及爾(Algiers)。

他表示,習近平雖然可以合理地說這場危機不是他的錯,因為一切起因在於香港特區政府6月修訂逃犯條例草案,多數主意都出自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而北京暫緩修訂條例止血時已經太遲。

拉契曼說,習近平應該負起更大的責任。因為在他擔任領導人7年以來,中國變得更專制,都成為香港一舉反擊北京的導火線。比如新疆出現超過百萬人規模的集中營,被香港示威者當作北京壓迫文化與多元性的經典例子。

拉契曼表示,中國大陸的法律制度和香港不同,但習當政期間,中共對言論自由的不寬容,以及對法律的粗暴態度,已逐漸滲透進入香港。銅鑼灣書店書商被綁架並拘押在大陸,傳遞了令人不寒而慄的訊息,而因為宣誓問題而禁止當選的立法會議員就職,同樣令人膽寒。

香港的「一國兩制」爭議一直存在,2003年曾發起七一大遊行。不過,香港1997年主權移交中國15年後,習近平於2012年就任中共總書記,爭議似乎證明是可化解的,香港人甚至可以合理期待,在2047年的「50年不變」期限之前,中國大陸或許會進化成一個更自由、更法治的社會。但在習近平領導期間,中國政治卻向後退,毛澤東的口號被習近平思想取代,甚至寫入憲法。言論自由受限制,人權律師被關押,非政府組織被迫關門。香港人在恐懼中等待主權完全移交,而那個日子似乎並不太遠。

拉契曼表示,從香港目前情勢來看,不僅習近平的對港政策,甚至他的整體計畫都令人質疑。習近平要復興領土主權。在香港之後,下一步就是臺灣。但如果北京連香港街頭都無法控制,那麼大陸能成功征服臺灣的說詞就令人難以相信。

拉契曼表示,令習近平不安的是,香港示威破壞的是「一個中國」這個共產黨愛國教育裡的中心思想。他們原以為所有中華民族都盼望統一,但現在很清楚的是,對於中共政府的不安,無法讓數百萬香港人感受到統一的號召,相反地,香港人越來越強調香港認同,通常帶著些許對中國大陸的偏見。

他表示,香港事態令人憂心悲劇即將發生,若要找到和平出路,還需要習近平展現人性、開闊胸襟,並包容那些對他及他所打造的體系完全背道而馳的反對意見。

中共造就一代反共港人 黨內權鬥折騰出強硬治港

一直有觀點認為,中共高層在香港問題上的內部分歧。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學教授、研究中國政治問題的專家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說,中共高層有人建議作出讓步,但另有人則要求採取強力行動。

儘管引爆示威運動逃犯條例修訂是港府和林鄭月娥推行的,但分析家認為中共是背後的黑手,而操控香港亂局的黑手通常是分屬不同的中共派系陣營。

政論人士林保華早在臺媒《自由時報》發表觀點認為,在沒有港英政府作為緩衝下,香港直接捲入中共的黨內鬥爭中。無論哪一派得勝,都不是好事。

10月31日,中共四中全會開完,對港澳臺事務,四中公報提到要「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這被認為是中共有可能會想落實基本法第23條,也顯示四中全會確有討論香港問題,並且強硬派取勝。

習近平本月14日在巴西利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時,突然就香港問題放出前所未有的明確狠話,用三個「嚴重」和「堅持」和兩個「堅持不移」描述香港局勢,稱「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

習近平這次強硬表態,被外界認為正式代表了他對香港問題代表中共在直接承擔著責任。

時評人士張傑認為,中共高層儘管存在路線分歧,甚至權鬥,但他們也有共同利益,都不願中共翻船和喪失特權。可以說,在維護黨國利益上,他們在一條船上。

但黨內折騰出的保黨共識,正好把事情越搞越亂。

法廣20日刊文認為,北京靠劣勝優汰的政治體制提拔出來的政治官員,很難聽得進去他們不喜歡的獨立人士的冷靜分析,在中國大陸,他們會被扣上各種罪名拘押起來。北京的官員們顛倒黑白,把港人的反抗稱作外力介入,把示威者指為暴徒,但是為什麼這場運動過去了五個月,民意仍然站在示威者這邊?

在中共治下的惡慣例就是,黨操縱官媒,進行刻意扭曲,鋪天蓋地的假信息,外邊世界全都看到的真相偏偏中國大陸看不到,當局在自我製造的假象下面對的「暴徒」越來越多,當局要求止暴制亂,就是縱容警察過度使用武力,結果越制越亂,越制越暴。

香港危機爆發非一日之寒,不少觀察家指出,一代人正在被北京政權培養成反叛者。

法廣評論認為,香港的示威者現在才十幾歲到二十歲,2047年香港主權完全移交中國時,他們正處在人生的巔峰,習近平要跟他們比拚時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