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關注台灣大選 香港讓台人提高對中戒心(圖)

發表:2019-11-22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放送協會(NHK)的節目邀請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分析台灣總統大選選情。
日本放送協會(NHK)的節目邀請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分析台灣總統大選選情。(圖片來源:CNA)

【看中國2019年11月22日訊】日本放送協會(NHK)的節目關注台灣明年總統大選,據NHK台北支局長高田和加子表示,蔡英文總統不屈服北京壓力獲得多數人支持,而北京露骨干預香港,則讓台灣人提高戒心。今年9月曾訪台的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表示,北京對香港反送中」運動採取的手段,使得很多台灣的年輕人挺身而出予以聲援,以「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為口號,認為台灣絕對不能變成像香港那樣。

據《CNA》報導,日本放送協會(NHK)衛星第一頻道(BS1)20日晚播出的節目「國際報導2019」邀請松田分析台灣總統大選選情,並且與駐台北的高田和加子連線。NHK網站於預報節目時指出,台灣明年總統大選最大的焦點在於朝野候選人與北京之間的距離感。

高田表示,目前登記參選總統者包括民進黨總統蔡英文、國民黨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以及親民黨黨主席宋楚瑜,但是實質上是蔡韓對決。

高田也說,去年此時,感覺蔡英文難以連任,可今年夏天專訪蔡時,感覺她顯得綽有餘裕,最大的分界點為今年一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統一台灣方案。蔡對此斷然拒絕,展現不屈服於北京壓力的「強總統」一面,獲得多數人支持。加上北京對香港露骨干預,讓台灣人其戒心提高。

今年9月松田與研究兩岸問題的日本學者曾組團訪問台灣,期間會晤了韓國瑜。NHK的節目女主持人問松田對韓的印象如何?

松田認為,韓國瑜靠著辯術等吸引選民,而韓粉非常熱情。尤其是蔡政府實施軍公教年金改革,被大砍年金且未跟上經濟改革列車的人,以及國民黨支持者、外省人等,這些人挺韓已形成一種社會現象。

針對國民黨陣營打「經濟牌」主張兩岸關係安定,令人民變得有錢一事,松田表示,從大框架看,目前大陸經濟減速、中美大打貿易戰,以前台灣高科技的產業、iPhone智慧型手機等在大陸生產再銷往北美,現在這樣的模式已經蒙上陰影。

松田表示,以前大陸經濟高度成長、中美關係安定,國民黨如果要循著以前的模式,似乎有點跟不上時代了。

NHK播放在台灣採訪選民的畫面。支持韓國瑜的選民表示:「因為蔡英文的政策導致中國大陸觀光客不來台灣,如果韓國瑜當選總統,能把觀光和經濟帶領起來。」但有年輕人說:「蔡英文比較能守護台灣的主權,如果沒有主權、沒有自由,再怎麼拚經濟,最後也會被拿走。」

松田說,有民調顯示,對北京印象不佳的台灣人,這2、3年來的比例大增。蔡英文2016年上台執政以來,北京對台灣採取非常不友善的政策。現在大陸經濟減速,另一項民調顯示,被問到「想赴大陸工作」或「想讓子女留學大陸」的台灣人,這一年來人數銳減。

NHK節目也播出本月17日大陸第一艘自製航空母艦航經台灣海峽之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在自家門口例行訓練很正常。

北京對台灣軟硬兼施,松田表示,在軟的方面提出多項「惠台」措施,包括台灣人可在中國駐外使領館求領事保護與協助,申請旅行證件等。而在硬的方面,北京挖走台灣多個邦交國、大減訪台的大陸觀光客。此外,北京常出動軍機、軍艦繞行台灣周邊。

在此專題報導尾聲,男主持人問到,若蔡英文連任,北京對台灣的施壓力道是否增強?

松田答說,美國政府與國會目前力挺蔡英文,美國國會通過多項挺台法案。若蔡英文連任,北京正面臨包括經濟減速、中美對立與香港局勢等許多問題,會持續對台灣施壓,但是不至於會對台灣輕易動手。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