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人貪三樣 一生白忙」 三樣是啥?(圖)

發表:2019-11-26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人貪三樣一生白忙」三樣是啥?
俗語「人貪三樣 一生白忙」, 三貪是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心不足蛇吞象」形容的是「貪」的心態,「見利忘義」說明「貪」與「義」是背道而馳的,詞語「利令智昏」表明「貪」的危害。俗語「人貪三樣,一生白忙」是老祖宗的經驗之談,能夠早點知道,就會避免因「貪」帶來的危害。那麼這句俗語中的「三樣」分別是指甚麽呢?

第一樣是貪酒

喝酒傷身又傷神,這道理是每個人都知曉,酒盒上也會印有「莫要貪杯」的字樣,可人們卻還是置若罔聞。古往今來,喝酒誤事的例子不在少數。張飛因為醉酒丟失了性命、劉備因為酒後失言傷了老將黃忠的心、孫權因為醉酒放跑了劉皇叔……

即使親人們不斷地宣導喝酒傷身的道理,酒徒們也從不將其放在心中,依舊我行我素。終於有一天,他們發現自己的身體大不如從前。於是便去醫院檢查,發現自己的內臟器官都受到了酒精的損害,他們開始怕了,發誓要戒酒。但一旦喝酒成癮,戒酒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若是自控力不強,便會以失敗告終。與其到時候痛苦,不如一開始就遠離。

喝酒除了有害於身體的健康,酒後駕駛也是貪酒造成的危害之一。人們為何痛恨酒後駕駛這種行為,這是因為酒後駕駛之人不僅不重視自己的安危,還會傷害到別人的生命。

第二樣是貪色

商紂王、周幽王的例子明明擺在眼前,而人們卻視若無睹。沉迷在風花雪月、情海慾波中的人們,好像喪失了理智一般。

貪色之人,下場往往是妻離子散、家破人亡。本來是前途一片光明,家庭一片祥和,皆因一個「慾」字毀於一旦。《聖經》中記載,巴比倫被描繪為一個淫亂的區域。古埃及和古羅馬人在滅絕之前也是荒淫無度。

古人說:「萬惡淫為首」,如果一個人放縱淫慾,就不能被稱為正人君子,甚至還是惡人。古代人按照陰陽規律生活,飲食、生活按時而定,所以他們的身體與精神和諧,他們的壽命也很長。

在東西方傳統文化當中,看待色慾十分嚴格。人若是不能控制自己的慾望,便與野獸沒有任何區別。

第三樣是貪財

囊瓦,春秋時楚國的令尹,在唐成公和蔡昭侯朝見楚王時索要二人的寶馬和玉珮,兩位侯爵不給,囊瓦向楚王進讒言,囚禁兩位侯爵三年,直至兩人交出寶物才放他們回去,囊瓦的貪婪不但為楚招來無窮的禍患,他的家產沒有了,他的夫人也被別人霸佔,最終囊瓦也被迫自殺了。

因為貪財,有人與親人決裂;因為貪財,有人而與朋友分手。但財富並不是萬能的,它買不來親情、愛情與友情。

貪一旦佔據人的心就會像魔鬼一樣驅使人,讓人變得毫無理智,從而作出「背信棄義」、「禍國殃民殃己」之舉。漢語詞彙中有「貪墨」一詞,說的是貪婪的人心像墨一樣黑。

「人貪三樣,一生白忙」,老祖宗的這句話言之有理,早點知道便能早點受益。人不要讓自己被慾望所控制,知足常樂,平凡穩妥,豁達開朗,何嘗不是一種幸福!

責任編輯:肖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