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僅設28納米廠 華為期待落空

作者:楊芙宜 發表:2020-08-02 2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8月2日訊】中國晶元代工商中芯國際公告,與北京開發區管委會於7月31日簽署合作框架協議,雙方擬於北京設立合資企業晶元廠,生產28納米以上IC(積體電路);該專案將分兩期發展,首期預計投資76億美元、目標產能為每月10萬片12吋晶元,二期項目將根據客戶以及市場需求啟動。

華為需14納米以下晶元 中芯難供貨

中芯是中國最先進晶元代工廠,被視為華為抵抗美國出口管制升級、可獲晶元代工唯一指望。不過,這次中芯擴充產能的是28納米,並非能供應華為至少需在14納米以下製程晶元,代表當前華為和中芯攜手的期待已落空。

中芯公告,和北京開發區管委會合作設廠案初始註冊資本50億美元,將由中芯出資約51%,其餘由北京開發區管委會推動其他第三方投資者完成出資,並依出資情況調整股權比率。目前中芯在上海、北京、天津和深圳有四個主要晶元廠,另有兩座合資廠區。

華為5月遭美國升級出口管制,9月中起將失去台積電供貨,三星先前也傳出已拒絕華為訂單。中芯大股東為有中國官方背景的半導體大基金和國企,被吹捧為「中國芯」先進位程唯一希望。不過,相較於台積電,中芯落後三代製程,生產良率更遠遠不及,整體至少落後5年以上。

中媒報導,中芯雖在2015年首次量產28納米,但技術依然落後,業務佔比一直偏低、最高未超過10%,多年來毛利率仍為負,迄今營收至少50%是來自於90納米的非高階製程。

香港科技大學IC設計中心主任俞捷日前表示,開發一個晶元耗時12到18個月,將於明年初推出的智能手機晶元已在生產,華為陷入困境的將是其下一代手機產品。

華為公主孟晚舟符合「引渡至美國條件」 加國預告引渡聆訊

另,加拿大司法部長兼檢察總長拉梅提在給卑詩省法院的文件指出,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已符合被引渡到美國各項條件,「這些證據證明孟女士蓄意向匯豐銀行做出不實陳述,企圖維持華為與匯豐銀行的關係」。這預示加拿大法院將有正式引渡聆訊。

孟晚舟遭到美國起訴銀行詐欺,在華為伊朗業務往來上誤導匯豐銀行,5月已被卑詩省最高法院裁定屬加、美兩國的「雙重犯罪」,接下來聽審擬於17日到21日在溫哥華舉行,整個引渡案聆訊預計明年4月結束。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