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觀察】黃金為何深度回調?(圖)

作者:憑欄欲言 發表:2020-08-14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金美元還是美元黃金?
黃金美元還是美元黃金?(圖片來源:Roman Bodnarchuk/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8月14日訊】8月12日,倫敦金價跌破1900美元/盎司,對比前期高點回調幅度已超200美金/盎司,是什麼因素導致黃金回調?

7月末,筆者在之前的文章《黃金的短期、長期趨勢及黃金牛市的可能終點》一文中認為:雖然已經沒有什麼力量能形成對黃金長期牛市的狙擊,但不代表黃金短期趨勢不會受到狙擊。

1)近期黃金的快速上漲會積累看空力量,導致短期回調。

2)美元指數的持續低迷刺激了黃金的上漲,但美元指數持續低迷極其容易誘發美國股市崩盤。如果美國股市突然崩盤,避險和追加保證金的需求可能導致美元流動性短期驟然緊張,就會形成黃金的短期砸盤力量。之後黃金價格會隨著股市崩盤的塵埃落定迅速反彈,形成一個V型反轉。

3) 黃金的持續大漲會對各國央行形成挑戰,或容易招致打壓,但沒有哪個央行可以長期壓制趨勢和規律。

01 打壓黃金的力量

黃金主要受第一點因素影響導致回調。由於近期黃金直線式大漲,未上車的資金不敢追漲,而已上車資金獲利豐厚,有落袋為安的潛意識,只需一點小小的刺激,獲利豐厚的資金就會形成黃金的砸盤力量。

8月11日,或受歐洲數據影響,VIX恐慌指數創出自三月份以來的新低。

美債收益率急漲。由於黃金價格和美元真實收益率(美債收益率-CPI)關聯較大,美債收益率急漲對黃金形成了打壓,刺激獲利資金跟進拋售,進而將黃金價格砸落200美元/盎司。但隨著黃金價格的快速下行,VIX恐慌指數迅速由跌轉漲。

02 短期回調有利於長期牛市

隨著黃金價格的下行,前期獲利資金急於落袋為安,前期未入場資金則得到了入場機會,市場會進行充分換手,新入場資金並沒有落袋為安的動機,從而不會拋售,於是形成一個新的價格支撐點。

每一次的換手密集區都會形成一個新的價格支撐點,從而夯實黃金長期上漲的基礎。

每一次的黃金大跌都是一個遍地黃金的黃金坑!

03 關於金銀比

金銀比是根據歷史總結出來的規律,但歷史不會簡單重複,如果你沒有發現歷史運轉的邏輯,歷史並不會教給你任何東西。

關於金銀比的邏輯,首先要知道的是,黃金和白銀歷史上都是充當貨幣的,但現在黃金仍然具有貨幣屬性而白銀已經沒有,本質區別已經產生。

金價值極高而體積很小,運輸成本低廉,哪怕是現代,也極其適合在國際貿易中充當清算貨幣,目前各國央行資產負債表中也會清晰的列明黃金儲備。

而白銀體積太大,運輸成本更高,已經不適合在國際貿易中充當清算貨幣,也並沒有在各國央行資產負債表中有所體現,這說明白銀本身已經沒有了貨幣屬性。但傳統思維、歷史慣性會導致人們下意識的認為白銀仍然有貨幣屬性,這會刺激白銀價格追隨金價波動,從而導致銀蘊含了一些貨幣屬性,這是金融市場的心想事成法則。

但思維向現實靠攏是不可避免的,這決定了白銀的貨幣屬性(相對於金)是在下降的。這種區別將導致在經濟滯漲期(金銀貨幣屬性回歸的時期),白銀在長期走勢上將弱於黃金,金銀比或許會繼續升高。

相對來說,個人認為黃金的長期趨勢將更明朗,走勢更穩健,而白銀會稍弱但仍會跟隨金的走勢。此外,白銀的波動會更大,更適合投機。

04 數字貨幣是否會取代黃金?

前幾天有讀者問,央行數字貨幣推出會不會形成對黃金的打壓,這其實是一個很幼稚的問題。

可以肯定的說,這是不可能的。請記住一點,交易的本質是勞動的互換。在對本質問題的認知上,很多人已經完全迷失了方向。

黃金蘊含了真正的勞動,從挖礦、冶煉、運輸等等勞動都在為黃金賦值。黃金蘊含了真正的勞動,這決定了黃金在任何情況下都可以自由的交換其他人的勞動成果。而數字貨幣多加一個零對勞動量來說幾乎沒有區別,數字貨幣中蘊藏的勞動量幾乎為零,沒有勞動為數字貨幣賦值,它只是信用。

信用信用,信則靈,不信則不靈。而在信用貶值的年代,勞動價值必然將得到凸顯。

滯漲,勞動價值的回歸階段,一切無勞動賦值的妖怪都將原形畢露。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